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统计局回应物价上涨:时令水果上市,价格会趋于稳定

2019-06-14 15:45: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4日电 14日,国新办就2019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对于下半年CPI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综合来看,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 来源:国新办网站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猪肉、蔬菜、水果价格的上涨,CPI持续攀升,5月份达到了2.7%;另一方面PPI低位徘徊,当月回落到了0.6%。

  对此,付凌晖指出,5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但是核心CPI只有1.6%,所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外的价格水平还是保持基本稳定。5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影响,像鲜菜5月份同比上涨13.3%,鲜果上涨26.7%,猪肉价格上涨18.2%,主要是这三类产品的影响。

  付凌晖进一步解释,鲜菜的价格变化原因主要是由于前期气候的因素导致供应不足所产生的;鲜果的价格,像苹果、梨去年生产不足导致库存的下降,影响了今年的供给;猪肉价格的变化主要还是和猪瘟疫情的影响有一定关系。但是总的看,目前食品价格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从未来走势来看,鲜菜价格随着气温的上升、供应的增加,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已经下降了7.9%;目前随着时令水果的上市,鲜果价格也会趋于稳定;随着夏季需求的减少,猪肉价格也会保持总体平稳,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猪肉价格环比下降了0.3%。

  付凌晖称,从这些情况综合来看,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如果看一下非食品价格的情况,基本还是保持稳定的,比如工业消费品,市场供给还是比较充足的。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服装环比小幅上涨,家用器具和交通工具价格环比还是小幅下降,所以工业品消费品供给还是比较充裕的,价格保持稳定。同时,服务价格今年基本保持在2%这样的平稳水平。从国际情况来看,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回落,输入性的因素在减少。从货币条件来看,供给也保持总体稳健,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条件和基础都是不具备的。综合这些情况,我们认为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