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货币政策是否已从“救急”转向激发增长动能?

2020-06-14 16:52:21 央视财经微信号

  央视财经热评丨货币政策是否已从“救急”转向激发增长动能?

  近日公布的5月金融数据里,有两项数据引人关注,一项是新增社融3.19万亿元,社融增速持续强劲;另一项是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5305亿元,已经连续3个月回升。针对两项数据持续大幅的增长,有市场人士猜测:是否货币政策开始逐步从“救急”向激发增长动能转变?

  当前宽信用的环境提升着市场主体的信心,M2增速连续三个月站上两位数,表明前期政策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流动性持续保持合理充裕状态。央行创新推出的多种直达实体经济的融资工具,让广大实体企业、中小微企业获得充足的输血,激发了实体经济的活力和增长动能,企业融资需求更为迫切和活跃。

  同时,金融分析人士一致强调,5月狭义货币(M1)不仅环比明显回升,而且同比回升幅度更大。这种状况是近两年来较为少见的。M1增速大幅向上意味着实体经济的活力趋向活跃,是企业流动性改善、经营活动频繁和业务扩张的重要体现。这种状况的体现不可能是偶然的,是货币政策逆向操作,尤其是连续多次降准效应的显现,同时也表明实体经济需求正在明显的回升之中。

  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商贸活动、居民消费日趋活跃,催生出企业对内生增长动能的渴望,以及布局未来发展的信心。5月份,企业贷款结构明显改善,企业贷款新增8459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比例已占到65.5%,明显高于短期贷款;乘用车销量增速环比、同比都创出新高,同比增速达到2018年6月以来最高值;在消费需求回暖的背景下,居民端的存贷款在持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还有,5月的新增存款显著超过了贷款规模,存款增速与贷款增速之差有所缩小,表明银行业的信贷投放能力得到改善和提升。这是近年来很少见的金融现象,也表明降准的效应得到显现。这给下一阶段商业银行更大力度地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了能量。信贷和社融的进一步改善意味着实体经济正在获得稳定有力的金融支持,未来经济增长进一步回升可期。

  尽管央行的货币政策具有前瞻性特点,针对有市场人士所猜测的:是否货币政策开始逐步从“救急”向激发增长动能转变?更多专业人士的共识是:在全球疫情进一步发展的形势下,为稳定经济增长和配合财政融资,货币政策还未到转向的合适时机,但可能会较之前较高的频率会有所不同,节奏会有所调整。这体现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并始终坚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