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发行两极分化 29家公司年内“未开张”

2020-06-15 04:27:54 中国基金报

  明星基金长期赚钱效应持续发酵,在基金发行市场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在百亿级爆款基金带动下,行业头部公司新发基金规模已突破700亿元。

  然而,新发基金市场的两极分化也愈演愈烈,年内有15家基金公司募集规模不足5亿,另有29家基金管理人“颗粒无收”。

  前十大公募

  新发基金3900多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114家基金管理人发行了586只新基金,总规模8535亿元。发行规模前10名的基金公司募集规模合计3930.58亿元,占比46%。

  从基金公司方面看,首募规模270亿元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发行规模165亿元的易方达研究精选等爆款产品,让易方达基金年内发行规模达到703.4亿元,位居新基金发行总规模之首。广发、汇添富基金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496.91亿元和434.57亿元,分列第二、三位。华夏、银华、博时、南方、鹏华、富国等6家公募新基金募集总规模都超过了300亿元;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基金、民生加银皆在200亿元以上;华安、平安、东方红资产管理等12家基金管理人跻身新发基金百亿元俱乐部。

  与此同时,在全部143家基金管理人中,有29家在发行领域颗粒无收,15家基金管理人新发基金总规模不足5亿。

  谈及新基金发行市场的马太效应,北信瑞丰基金表示,“强者恒强,赢者通吃”越来越成为新基金发行的特点,这反映出投资者愈发理性,在选择基金产品时更看重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明星公司、明星基金经理效应凸显。

  在北信瑞丰基金看来,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格局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分化:头部公司的投资和运营管理经验丰富,投研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了市场声誉,对优秀人才、成熟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强。

  汇安基金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魏嵬认为,马太效应是一个行业成熟度的体现。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基金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渠道深度以及客群基础,逐渐形成了资管机构应有的护城河。

  据魏嵬观察,新基金发行向龙头公司集中,但新发规模排名和存量规模排名并不是绝对的正相关,有的在上升、有的在退步,还有弯道超车,也说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杨晗认为,规模向龙头公司集中,显示公募基金的业务模式、在资管行业中扮演的角色更加清晰。一般来说,行业马太效应一旦成为趋势,就不会轻易发生逆转。

  深耕细分领域

  走“小而精”发展道路

  在资金和资源向大型公募集中的过程中,不少中小公司在寻找自己的定位和独特优势,在产品细分领域和创新产品方面做好前瞻性布局,努力打造在产品发行方面的竞争力。

  魏嵬认为,资管行业是公平的,马太效应会一直存在,但结构未必始终稳定。资管行业的品牌、规模、市场、投资都是一场复利,那些能够坚守自己能力边界、做出长期产品规划并言行一致的基金管理人,才能最终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北信瑞丰基金表示,资金和资源向大型公募集中或成为公募行业的常态,两极分化的格局趋势将愈发明显。对小型基金公司而言,面临的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但严峻的生存环境也会倒逼小型基金公司不断改革创新,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努力研发适合自己的特色产品,最终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形成具有清晰辨识度的市场品牌,走出一条“小而精”的发展道路。

  北信瑞丰基金分析,小型基金公司通常产品线尚未布全,更需要通过把握市场节奏,左侧布局各主要类型产品,以期在未来市场打造适合投资者需求的基金产品。此外,在产品发行时,还应积极通过公司的营销渠道以及有特色、新颖的营销方式,推动产品销售,共同推动公司整体规模实现从小到大的扩张。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