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对冲基金将遇千亿赎回

2020-06-15 04:30:26 中国基金报

  对冲基金将遇千亿赎回

  中国基金报 姚波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结束了华尔街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促使美联储进行干预,向市场注入了数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经济快速复苏的希望不断上升,标准普尔500指数从3月份的低点强势反弹。不过,由于整体的经济不景气,投资者今年仍可能会从对冲基金行业撤出多达1000亿美元。

  这将成为自2008以来最大规模的撤资。2008年,该行业出现了1540亿美元的撤资。

  流动性紧张成赎回主因

  雷·达利奥的桥水联合在内的一些业内大牌在3月份股价暴跌时遭受重创。霍伦认为,市场下跌最严重时,也是赎回最多的时候。她指出,大多数赎回原因是流动性紧张,即投资者为了投资组合再平衡而变卖流动性较差资产,而不是因为失望或不看好。

  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尽管经历了艰难的一个月,对冲基金今年仍与标准普尔500总回报指数保持相当水平,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

  巴克莱指出,对冲基金对突如其来的熊市处理得不好,但总体上它们所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小。对冲基金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为其客户提供了投资价值。 巴克莱团队追踪的大约200只基金,今年截至5月大致走势平稳。

  知名基金仍有号召力

  能够推动投资者兴趣的最终还是行业的稳健表现。多年来,对冲基金表现不佳,让不少客户质疑其收取高额费用的合理性。好在市场的断崖式下跌使许多基金经理认为可以抓住其中机会。一些基金经理发现管理资产出现缩水后,正寻求扩张,他们未来的成功取决于他们对市场混乱的掌控能力。

  与去年底相比,投资者配置对冲基金的热情有所减弱。3月底市场最糟糕时期的数据调查显示 ,21%的人打算增加投资,而去年12月这一比例为41%。在此期间,寻求赎回的比例从16%小幅上升至18%。

  不过,一旦知名基金经理希望筹集资金,抓住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的机遇,一度离场的客户却又准备好打开钱包。在摩根士丹利的一项调查中,超过半数的投资者表示,他们计划增加对冲基金的配置。

  危机期间,菲利普·拉方特旗下的蔻图资本管理公司仅用5天时间,就为其新成立的多头基金募集了大约10亿美元的资金。这比该公司4亿美元筹集目标超出1倍还有余。

  捡漏产品瞄准结构债券

  从策略看,今年最受青睐的策略是低评级债券、特定行业的股票和宏观策略。选股、量化和市场中性策略最不受青睐。投资者似乎对私募股权、私人信贷和房地产等流动性较差的投资并不太感兴趣。

  结构性信贷市场在3月份陷入混乱时,一些投资于该市场的对冲基金损失高达50%。不少对冲基金冻结了赎回以避免贱卖资产,该市场在新冠疫情期间几乎崩溃: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结构债券九个多月的下跌幅度,这次仅用3周就达到了。与此同时,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募集关键人,以期利用这种市场机会。

  亿万富翁塔·勒布的Third Point正寻求为其旗下新发产品筹集超过5亿美元,用于押注于结构性债券市场。勒布在6月初面向高净值客户的新基金将主要投资于住房抵押贷款、消费信贷、消费房地产和抵押贷款债券。投资者的现金被锁定一年,该基金的投资年回报率目标高达20%。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