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颜色:央行缩量续作核心目标是保资金直达实体企业

2020-06-15 16:22: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5日电 题:《颜色:央行缩量续作核心目标是保资金直达实体企业》

  作者 颜色(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央行进行的2000亿元MLF操作为一年期,利率为2.95%,与上次持平。

  此次央行维持1年期MLF利率不变与我们两周前的观点一致。先前市场利率过低,资金空转状况较为严重是本月央行暂不调整MLF利率的主要原因。目前央行最核心的目标是保证资金直达实体企业,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但先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市场利率过于偏离政策性利率,DR001一度触及0.7%、DR007在1%左右,并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资金空转与套利情况,因而近期货币政策从紧。一方面将能压缩结构性存款规模,使结构性存款套利机会减少,一方面推动资金成本端利率适度上移,使市场利率向合意中枢水平靠近,因此本月不考虑降准降息。我们认为央行合意的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水平在1.5%-2%之间。若流动性紧张,市场利率高于利率中枢,央行短期将通过逆回购、长期将通过再贷款进行适度调节。

  此次央行缩量续作的原因在于市场需求较少。与政策性利率相较,银行在市场所获得的资金成本较低,目前DR007和同业存单等市场利率均低于政策性利率,1年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在2.4%左右,因此大银行对MLF的需求较少。另一方面,目前特别国债和专项债还没有大量发行,再加上央行近期频繁通过逆回购进行短期流动性调节,使得短期内流动性较为充裕,因此6月15日央行仅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

  我们认为此次MLF操作会使得银行间利率短期上行,或将触发央行再次进行逆回购操作对冲这周到期的逆回购,但是利率依然保持不变。这使得20日LPR的利率大概率保持不变,央行会沟通商业银行,考核LPR加点部分,实现贷款利率下行。未来如果疫情不出现严重反复,七月份依然可能保持不降准不降息。或许要等到二季度数据发布后,待七月底中央对经济工作评估,再确定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方向。(中新经纬APP)

  颜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