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特斯拉称王敲响4S店丧钟?

2020-06-15 17:35:4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白居易

  今日热点

  “特斯拉称王敲响4S店丧钟”。特斯拉引入汽车销售直营模式,直接铲除了传统4S店。直营其实就是直销,系最古老的商业销售模式。在人类最初的市场交易中,商品就是交易者自己生产的。现代直销被传销污染,推广并不容易。特斯拉的直营方式实际上是网购。戴尔电脑公司曾经采取过这类方式,对推动电脑个人定制起了作用。特斯拉的直营,一方面是为了取消中间商,更重要的是为了方便汽车的个人定制。这表明,先进的制造方式带来了效率更高的营销方式。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细则最快月底公布 或有多个重大突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最快这个月底会出免税政策细则”。接近财政部的消息人士6月11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透露。他说的这个细则,指的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细化内容,会涉及到新增免税品类有哪些,又是否会取消购物件数限制,更重要的是行邮税的起征点变化。此次免税政策最大的突破口,是将持续8年的单件免税品行邮税起征点从8000元大幅度拔高,在海南买单价数万元的奢侈品很可能不再需要补税了,部分奢侈品不再需要跑到国外去买了。另一个重要突破是国货精品的入场,如华为、大疆等国产知名牌的电子产品,又可能有茶、丝绸等土特产店。这些国产品牌的全球最低价格销售点,很可能就是免税店了。

  点评:建设自由贸易港必须实施以零关税为核心的税收政策。在尚未全面实行零关税之前,海南把改革现行的离岛免税政策作为自由贸易港的先行步骤。《点石成金》谈过,市场经济必须防止价格扭曲。国内市场的奢侈品价格高于国外市场,就是价格扭曲的表现。消费者是用脚投票的,哪里东西便宜就去哪里买。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这是很容易做到的。改革离岛免税政策的目的是纠正价格扭曲,为把海南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做准备,首先要把中国消费者在国外的购买力拉回国内。目前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的销售额每年大约只有100亿美元左右。据估计,2019年,中国居民境外购买免税品总体规模就超过1800亿元,仅在韩国的免税购买额就超过1000亿元,而国内免税品市场规模仅500多亿元。这组数字说明,海南的离岛免税品市场大有发展余地。建设自由贸易港必须要使海南成为购物天堂。有学者建议,为实现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应该在海口和三亚建设进口商品城。改革离岛免税业作为自由贸易港的先行步骤,将为此打下基础。

  知识延伸

  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个人携带、邮递进境的物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合并征收的进口税。由于其中包含了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也是对个人非贸易性入境物品征收的进口关税和进口工商税收的总称。

  特斯拉称王敲响4S店丧钟

  据第一财经报道,不知道何时开始,汽车4S店得了一个外号“4儿子店”,调侃4S店各种套路让消费者花冤枉钱,“坑爹”的可不就是“儿子”?特斯拉没有“4儿子店”,城市中心的特斯拉门店,只展示和体验,买车还得上特斯拉网站下单;特斯拉的一位高管说,很多人问有没有内部折扣,真没有,全国一个价。特斯拉在股市“称王”,销售也夺冠。乘联会数据,特斯拉国产Model 3电动车5月销量达11095辆,环比增长205%,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冠”。

  点评:在中国,购车一般需到4S店,购车者体验比较差。正如这条新闻所说,特斯拉进入中国,引入汽车销售直营模式,不管男女老幼,都是一个价,直接铲除了传统4S店。直营就是直销,并不新鲜。它是最古老的商业销售模式。在人类最初的市场交易中,商品就是交易者自己生产的。现代直销成为新型商业模式,其基本做法与古老的模式没有太大差别。世界直销协会提出:直销是指在固定零售店铺以外的场所,由独立的营销人员以面对面的方式,通过讲解和示范方式将产品和服务直接介绍给消费者,进行消费品的行销。特斯拉的直销方式实际上是网购。戴尔电脑公司曾经采取过这类方式,对推动电脑个人定制起了作用。特斯拉的直销,一方面是为了取消中间商,另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汽车的个人定制。这表明,先进的制造方式带来了效率更高的营销方式。不过,直销可能会引发传销。为此,中国对直销的限制还是很严格的。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申请成为直销企业,投资者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足额缴纳保证金;建立信息报备和披露制度。采用直销模式还需有关部门批准。

  英国4月GDP跌幅史上最大 约翰逊面临解禁压力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继今年3月份5.8%的下跌后,英国4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20.4%,创1997年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占英国经济主导地位的服务业下滑了19%,制造业下降24.3%,建筑业下降40.1%,整体经济遭受新冠病毒疫情严重冲击。4月英国首相约翰逊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必须尽快解禁,让社会重新运转。

  点评:英国4月份的GDP萎缩20.4%,经济增长数据表现较差。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他对这个数字“不意外”。“我们早就知道,这场疫情无疑是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同时也会带来非常严重的经济冲击。”不过,他没有说出英国经济存在的全部问题:不止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还有“脱欧”的损失。这是与其他国家不同的。英国经济高度依赖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决定“脱欧”之后,鉴于市场规则的变化,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纷纷迁出伦敦。《点石成金》谈过,英国脱欧,最核心的问题是规则。欧盟要求英国继续遵守欧盟规定的产业补贴、环境保护和劳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则,而英国拒绝接受这些规则。欧盟的上述规则与贸易挂钩,如果英国不遵守这些规则,将要在贸易方面受到欧盟的惩罚。如果双方谈判无果,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活动难以实行自由贸易原则。英国作为老牌的市场经济国家,自由贸易制度是它的立国之本。目前,英国经济处于困境,企业对自由贸易的预期不佳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日本拟推手机应用程序 提示可能的新冠密切接触者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拟于近期推出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向可能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发出提示。据介绍,在最近14天内,如果手机持有者与在该应用中登记过的感染者有过15分钟以上、距离1米以内的接触,应用程序就会通知手机持有者有可能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让当事人知道自己有可能与感染者接触过,可促使其尽快接受核酸检测,有望以此避免感染扩散。据称,厚生劳动省打算最快于下周正式启动使用该应用程序。

  点评:新冠病毒似乎是来无影去无踪,病源很难确定。由于病毒来源的不确定性,一些人难免产生恐慌情绪。每当出现新的感染者,有人就特别紧张,生怕自己被传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弄清谁是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目前,排查密切接触者主要采取自报方式。有的可能瞒而不报;有的可能不知道自己接触过感染者。实施这个措施非常困难。日本拟推出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以迅速锁定新冠密切接触者并让他们知晓有关情况,更有效地采取防控措施。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关于隔离,已经有了许多办法。但是,关于新冠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我们还知之甚少。加强有关的理论研究是完全必要的。同样重要的是,根据疫情变化,扩大对新冠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的实践研究。最近,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的进口三文鱼切割案板检测出新冠病毒,为寻找新冠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提出了新方向。只要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就会不断产生对新冠病毒的新认识,切实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水平。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7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