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金辉集团频融资:杠杆率高企 财务透明度较低

2020-06-16 11:50: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6日电(罗琨)15日,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辉集团”)公告称,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确定为6.95%。

  除了在境内发债外,这家闽系房企也计划发行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近日,惠誉评级宣布,授予金辉集团拟发行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B”的评级,并指出其杠杆率高企,且财务透明度较低。

  此外,今年3月下旬,持有金辉集团96%股份的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说明书,募集资金用途为现有项目的资金需求、偿还部分现有信托贷款及一般业务营运等。

  杠杆率高企

  顺周期里将杠杆运用到极致常是多数闽系房企的打法。发轫于福州的金辉集团在此前一直以稳健而被外界称为“非典型闽系房企”,不过近年来也逐渐朝一家“典型闽系房企”转变。

  2017年,金辉集团拿地节奏加快,经营活动现金流也开始出现了大幅流出,最近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7.27亿元、29.50亿元和-52.69亿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期金辉集团在土拍市场也比较活跃。公开信息显示,5月28日,金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间接子公司杭州鸿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14.67亿元竞得绍兴市柯桥区宅地,溢价率高达35.45%。6月4日,金辉集团旗下深圳市金辉投资有限公司约以11.71亿元竞得佛山市禅城区一宗商住用地,溢价率23.4%。此外,金辉集团子公司的身影还出现在张家港等地的土拍市场上。

  高溢价也是闽系房企近年来攻城略地的法宝之一。不过,高溢价带来的后遗症也很明显。近3年来,在营收连年增长的同时,金辉集团的毛利率却出现明显下滑趋势,最近三年,发行人营业毛利率分别为36.15%、33.46%和24.20%。在“20金辉01”的募集说明书中,金辉集团称,公司毛利率水平主要受当期结转项目毛利率的影响。未来拿地成本将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届时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毛利率将继续下降,发行人盈利能力也将受到影响。

  在毛利率逐年下降的同时,金辉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呈现出逐年增高的态势。最近三年,发行人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17%、85.46%和85.97%;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57.10%、51.99%和48.44%。

  惠誉在评级报告中预计,以按权益比例合并合资公司及联营公司报表后的净债务与调整后库存之比衡量,金辉集团的杠杆率高企,2019年末约为60%,未来12到18个月内金辉集团的杠杆率将保持在高位。

  在“20金辉01”的募集说明书中,金辉集团也指出,截至2019年末,发行人短期借款余额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42.28亿元和130.20亿元,而其速动比率为0.36,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其中,发行人一年内到期需偿还的借款为132.52亿元,一年内到期需偿还的债券39.96亿元,面临一定的集中兑付风险。

  财务透明度较低

  惠誉评级报告指出,金辉集团评级的制约因素还包括:与其他上市房企相比,该公司的财务透明度较低,尤其是在发布支持其财报表现的经营数据方面;该公司缺乏达成财务管理目标的执行记录。

  此前标普的评级报告也指出,由于金辉集团并非上市公司,公司不会被要求及时披露重大交易,相较同行财务透明度较低。

  不过,这一情况或将迎来改变。今年3月下旬,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招股说明书显示,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17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持有金辉集团96%股份,而其余4%股份则被上海华月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华月由金辉集团创始人林定强家族持有。金辉集团是金辉控股所有中国附属公司及两间离岸附属公司的控股公司。这也就意味着金辉控股只是一个资本壳平台,金辉集团才是业务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金辉集团此前曾谋求在A股上市。2016年,其A股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2017年获得首发反馈后便再无进展。搁浅四年后金辉集团最终转道港股上市,也撤回A股上市申请。证监会在4月17日披露,终止审查金辉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决定时间为4月13日,金辉集团A股闯关之路正式画上句号。

  金辉控股在募集说明书中称,鉴于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和监管环境收紧,及中国总体融资环境所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以及为获得国际证券市场认可,金辉集团于2020年3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自愿撤回其A股上市申请。

  15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就公司是否会采取措施降低杠杆率、提高财务透明度等问题向金辉集团致函,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回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