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徐洪才:京东618助推疫后消费恢复

2020-06-16 16:30: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6日电 题:《徐洪才:京东618助推疫后消费恢复》

  作者 徐洪才(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年来,网络消费成为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而每年的网络购物节成为全民消费的标志性节日。其中,正在进行的京东618就是年中最重要的节点,如今的618,已经从京东的店庆日,发展成为以京东为主场、各大互联网电商企业、商家品牌积极参与、线下零售服务业踊跃互动的全民购物节,与“双11”遥相呼应,成为年中和岁末两个影响最大的消费者节日。

  作为后疫情时代首场全民购物节,今年618购物节相比往年会有哪些不同?疫情期间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是否会在这场全民购物盛宴里爆发释放?将在中国经济恢复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今年的618,承载了太多的期望。

  618购物节是全民期待的消费释放窗口

  中国14亿人的消费能力早已令世人瞩目。近年来,消费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首要动力。2019年,最终消费需求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文化、旅游、健康、体育、娱乐、养老等新兴消费风生水起,有力推动了新兴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1-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萎缩了16.2%,相对去年全年同比增速8.0%,下跌了24.2个百分点。但是,网上商品销售逆势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6%。

  随着中国率先逐步控制住疫情和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发掘老百姓消费潜力成为当前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政府部门的政策着力点。网络消费成为消费恢复的主要着力点,而疫情后的第一个全民购物节,自然更成为平台、商家、品牌趁机拉动消费、促进销售的最佳契机。

  据媒体报道,为迎接疫情之后首个购物节,各路商家也早已瞄准商机,做足了功课。作为618的主场,6月1日零点一过,京东就全开火力,率先拉开618购物节帷幕,以最强品牌、商家增长为核心战略,以最佳服务体验为支持,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率先吹响了全国消费和经济复苏的冲锋号。淘宝、苏宁等平台也纷纷发布各项促销政策,大家都充分打了时间提前量,希望在618这个京东的主场分得一杯羹。

  今年参与主体更加多样化,除了传统电商依然是主角,抖音和快手等直播也成为今年618的重要流量入口。从直播阵营来看,除了专业直播,总裁直播+明星直播成为本次618最大看点,电商平台邀请网红、明星和品牌方代表直播带货,有的还推出音乐现场直播,各种促销形式异彩纷呈。在某种购物仪式感前提下,有更多的购物行动,以缓解或告别疫情时的压抑心情,参与新的生活时尚。

  据悉,今年618购物节,京东不仅将为消费者提供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更是发挥京东的技术、资源、渠道及基础设施等核心优势,聚焦消费者品质服务诉求,打破优质资源分布不均和垂直领域信息不对称限制,在引领消费新趋势和创造经济复苏新动能方面一显身手。

  618购物节也是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回望疫情期间,京东快递小哥不畏凛冽寒风,不畏漫天大雪,始终坚守岗位,在小区门口冻得直跺脚,对其感人的形象,笔者依然记忆犹新。春节里他们全力供应、保障民生,致力抗疫情、撑经济、促就业,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京东近年来通过持续投入所收获的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能力,不仅为疫情保障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还将成为疫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推动力量。作为连接产、消两端的互联网公司,京东所拥有扎实的供应链体系和数据基础,也是整个产业和零售领域的新一代基础设施,通过开放能力,京东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而处在“东西南北中”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存在农村和城市的“二元结构”,特别是“下沉市场”长期难以得到高质量服务。近年来,电商快速发展为消除这种发展鸿沟发挥了独特作用,但由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较差,优质商品服务无法进入,消费者也经常因缺乏充分有效信息难以做出最优消费选择。目前,移动互联网与供应链体系快速发展,能为低线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硬件支撑,同时电商平台又为消费市场供需有效对接创造了便利友好的商务环境,相信这次618全民购物节将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下沉市场”消费潜力,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分享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红利。

  毫无疑问,作为公共卫生事件后首个电商全民大促活动,今年618购物节将会载入史册。不仅会调动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为品牌和商家创造新的业务,成为提升全年业绩契机;更重要的是将有力对冲疫情影响,拉动内需增长,促进经济回暖,加速中国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我们可以寄予很大期待。(中新经纬APP)

  徐洪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