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迟到一年的反击!印度对美关税反制最高120%

2019-06-17 15:26:50 环球时报

  印度对美关税反制最高120%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

  从昨天起,印度政府正式开始对28种美国输印产品加征关税。根据印度财政部15日晚发布公告,加税范围主要包括杏仁、苹果、豆类和核桃等28种产品,税率最高达120%。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印度的举动”明显是对美国取消印度普惠制待遇的反击。”

  迟到一年的反击

  “印度对美国加征的关税是对本已脆弱的国际贸易的又一打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称,印度去年6月便已制定加征关税名单,以报复美国对印度加征钢铝关税,但多次推迟实施日期希望推进与美方相关谈判。今年6月5日美国政府以“印度未能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为由,宣布取消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令两国贸易关系紧张。

  《印度时报》称,印度此番决定是对美国终止印度普惠制贸易地位的回击。《印度快报》6月15日引用印度尼赫鲁大学经济研究与规划中心教授达哈尔的话称,印度采取报复行动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达哈尔表示,像美国一样,印度始终在经贸问题上坚持其国家利益,“我们有重大的发展需要和诉求,我们的人民也渴望提高生活水平。”

  印度已蒙受关税损失

  路透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称,印方此次加征关税共针对美方大约2.2亿美元商品。去年,美国政府针对印方大约2.41亿美元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美国2018年出口的杏仁超过半数卖给印度,交易额约5.43亿美元。印度也是美国苹果的第二大买家,2018年交易额大约1.56亿美元,当年美印双边贸易额约为1421亿美元。

  “减少美国同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是特朗普的首要政治目标之一,”CNN报道称,最近几周,美印关系在特朗普终止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后遭遇挫折,去年印度因普惠制而享受美国关税优惠的输美产品总价值达60亿美元。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美印贸易逆差达210亿美元左右,特朗普曾多次指责印度对美国的摩托车和威士忌酒等产品征收关税,他近期对印度的强硬贸易政策可能是在回应美国奶农和医疗器材商对于印度关税的抱怨。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国会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特朗普终止印度普惠制待遇令印度输美商品关税上涨7%,波及化学原材料、汽车零部件和餐具等商品,占据去年印度出口总额的11%。

  《印度斯坦时报》本月的一篇社论称,美国可能正在将印度逐出高科技领域。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印度人对美国科技工作岗位兴趣同比有所下降,2018年,特朗普政府高科技签证收紧令美国注册研究和专业课程的印度人数量同比下降8.8%。美国制裁伊朗和委内瑞拉也影响到了印度石油供应。

  美印经济战略存在对抗性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印度政府一再推迟报复行动,印度去年2月将美国进口哈雷摩托关税降至50%,但特朗普并不满意。印度的一再妥协反而让美国变本加厉,令印度各界颇有微词,有些人主张对美国进行反击。

  印度阿育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赛纳斯近日在印度《经济时报》撰文称,贸易摩擦折射美印不同经济战略取向和相互的嫌隙。美印度经济互补性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大,两国经济战略存在对抗性。印度总理莫迪提出了“印度制造”,美国也在努力让制造业回流。美国与印度之间的经济竞争关系,在当前虽不如中美之间那样显著,但也是一直存在的。即便印度满足美国所有贸易要求,获利最大的可能是中国,美国人帮助中国打开了印度市场。

  此外,美印经贸摩擦目的并不单纯,美国在保护本土企业迫使印度打开市场同时,还有敲打和测试盟友态度的意图。正如一名匿名的美国官员所说的:“普惠制计划在更大程度上是战略关系的象征,而不是在贸易方面。”

  印度观察者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项目主任潘特近日在《印度快报》撰文评论表示,印度的一再忍让并没有换来美国的同情和支持,需要阻止美国进一步的欺凌行为。潘特认为,印度必须像中国那样做来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