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保财险与玖富数科对簿公堂 凸显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

2020-06-17 10:43:40 证券日报

  人保财险与玖富数科对簿公堂 凸显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人保财险和玖富数科集团(下称“玖富数科”)双方皆称对对方提起了诉讼,诉讼的原因是,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对技术服务费产生了争议,涉案金额约23亿元。

  根据玖富数科发布的公告,2019年,人保财险有义务在“玖富直贷”项下向玖富数科支付合作协议约定的服务费。但人保财险仅支付了部分服务费,玖富数科要求人保财险赔偿未付服务费加滞纳金约23亿元。

  对于技术服务费的具体内容,《证券日报》记者向双方进行了求证。人保财险仅提到,其广东分公司在与玖富数科开展保险业务合作。玖富数科在记者截稿时仍未给予明确回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与信用保证险赔付骤升有关。公开信息也显示,双方的业务交集主要体现在履约保证保险的合作上。

  多家险企

  信保业务利润同比下滑

  根据最新披露的保费收入数据,人保财险今年前5个月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37.2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4.6%,业务战线收缩明显。

  事实上,这与其信保业务综合成本率高企、经营效益下降有密切关系。2019年,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从上一年的115.75亿元增至227.63亿元,但承保利润从1.85亿元降至亏损28.84亿元;综合成本率从96.9%增至121.7%。

  在今年3月30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司已经对融资类信保业务加强了风险敞口管理,发展速度慢了下来。今年,此类业务发展速度更趋缓慢,且对业务进行分平台、分区域等管理,强化融资类信用保证险的风险管控。

  事实上,信保业务质量下降、综合成本率上升,并非人保财险一家面临的问题,而是具有一定的行业共性。例如,平安产险保证保险保费收入从2018年的330.12亿元增至去年的347亿元,但承保利润从22.05亿元降至15.52亿元。太保产险保证保险业务收入从2018年的35.09亿元增至去年的56.16亿元,但承保利润从2.56亿元降至1.25亿元,综合成本率从84.2%增至95.5%。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中小险企的综合成本率还会更高。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开渠道未能查到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今年一季度的信用保证险业务规模,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保费收入是涨是跌,调整业务结构、提升融资类信保业务风控都是必然方向。记者查询专业信保公司阳光信用保证保险公司数据后发现,今年一季度其保费收入约为936.7万元,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27.2%。

  融资类信保业务

  被多次提示风险

  并非所有险企对信保业务都采取了严控和收缩战术。银保监会财险部近日向各财险公司下发《监管提示函》指出,今年1至4月,一些独立风控能力不强的财险公司融资性信保业务大幅增长,个别公司增幅甚至超过200%,缺少风险认识、忽视风险管控、重规模轻风险等问题突出。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险企经营波动加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还款能力下降,违约率增加。比如,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一季度大幅上升,幅度约为50%。在疫情尚有反复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险企的信保业务尤其是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更大。

  对此,监管机构已多次提示风险。今年5月份,银保监会发布《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区分了融资性和非融资性信保业务,通过压缩融资性信保业务的承保限额、扩大险种范围等方式,控制风险敞口、防范业务风险,重点聚焦高风险的融资性信保业务的监管,提高对融资性信保业务的监管要求。

  6月份,银保监会又下发监管提示函,再度强调融资性信保业务的风险,要求保险公司严格执行新规,谨慎开展新增业务;夯实自身基础,防范合作方风险传递;妥善处置风险,严格压实高管人员责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