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曾刚:部分产品亏损引关注 银行理财产品还能买吗?

2020-06-17 14:01: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7日电 题:《曾刚:部分产品亏损引关注 银行理财产品还能买吗?》

  作者 曾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

  近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几十只低风险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引发关注。不少投资者疑惑,以后这种情况会不会很普遍?银行理财产品还能不能买?应该怎样买?

  银行理财亏损正常吗?

  其实,这次引发关注的银行理财产品,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产品类型决定的。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债市,而债市恰好在前几天出现了剧烈的调整。那么由于短期内的波动调整,理财产品净值出现负值,也是很正常的。这也是资管新规推行之后的一个必然结果——产品净值化,资管产品的价值要反映它资产端投资产品的价值。这是资管新规最重要的一个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投资者自负原则。也只有打破刚兑、投资者自负,才能真正意义上把理财产品和银行存款区分开。

  银行存款是有存款保险来做保障的,所以它是无风险的产品。而理财产品的风险取决于你购买的产品资产端的价值变化情况。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因为资产端投资的配置资产不一样,风险大小是不一样的。理论上来讲,股权类产品的风险肯定要比权益类的投资产品风险大。

  这次暂时为负的产品确实是低风险产品,主要配置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不过,这类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价值出现波动也是比较少见的,这次主要是短期受政策影响,从产品设计角度也可能是很难控制的。

  银行理财产品还能不能买?

  那么,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亏损情况会一直持续吗?银行理财产品还能不能买?

  我认为应该明确几个问题。

  首先这次出现亏损的产品风险仍然是比较低的。实际上在没有到期之前涨涨跌跌,只是净值的变化,不代表实际的亏损,除非一定要在这个时点上把它赎回。从中长期来看,现在跌下去的这部分净值未来完全可能会涨回来,尤其是像债券这类产品,本来风险就是相对偏低的。所以投资者一定要把实际的损失和日常净值波动区分开。

  第二,投资者还应把理财产品和银行存款区分开。不能把理财产品当做是无风险、高收益的产品。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来看,相对于其他的投资产品,理财产品本身尤其是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总体来讲还是低风险的产品。

  第三,老百姓应该慢慢去用风险投资的意识区分理财产品。要分析不同产品的资产投向,不同银行的投资能力,这些都决定着收益的高低大小,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简单地去看收益高低。(中新经纬APP)

曾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