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传监管鼓励银行净利润增速保持个位数,业内称未见到正式发文

2020-06-17 19:4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传监管鼓励银行净利润增速保持个位数,业内称未见到正式发文

  6月17日,有商业媒体报道称,监管拟敦促中资银行今年净利润增速保持个位数成长,鼓励银行压缩利润发放贷款,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监管部门也将鼓励银行通过继续坐实资产质量、充分计提拨备等方式保持利润的合理成长,地方银保监局已经开始和部分银行沟通。

  两位华南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有听说业内传言,但并未见到正式发文。

  实际上,早在2018年12月,已有此类传言传出。监管窗口指导部分银行“适度控制”净利增速,有城商行人士表示:“一两周前我们已经听到相关消息,但不知为什么今天突然传了出来。”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均表示并未受到该通知。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净息差为2.10%,较上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91%,较2019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根据上市银行一季报,五大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保持在1.8%-5.2%之间,增速在个位数。城商行和农商行净利润增速较高。

  今年5月末,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刊发《客观看待第一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长》指出,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4个百分点。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源自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和管理成本收入比的下降。

  该报告警告称,第一季度银行贷款增量上升较多,银行利润大部分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为保持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可持续性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要看到,面对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叠加的复杂局面,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随着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传导的滞后效应逐渐显现,以及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银行后期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明显加大,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滑,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辛继召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