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工信部严查新能源车隐患 两月三起自燃的蔚来咋“灭火”?

2019-06-18 16:23: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张澍楠)两个月烧了三辆车,蔚来以这种方式着实“火了一把”。今年以来,不少新能源汽车产品发生了自燃事件,引发市场对电动汽车安全担忧。近日,工信部要求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两个月三起自燃

  蔚来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潮 摄

  蔚来一直颇受关注,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创业才几年就快速上市、对蔚来巨额亏损存质疑等,而近期最受关注的要属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

  6月14日,一辆蔚来ES8发生自燃,坐标武汉。当天晚间,蔚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明火已被扑灭,未发生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该车辆着火原因未明,蔚来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蔚来近两个月时间内发生的第三起自燃事故,而上一起自燃事故的原因却仍未公布。

  5月16日,上海嘉定一辆蔚来ES8汽车在地下车库内出现冒烟情况,被消防人员扑灭烟雾后火情得以控制。

  一天后(17日),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在蔚来APP上发布《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称,出于安全审慎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蔚来汽车专属桩和车辆,蔚来将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他强调,以上措施并不意味着本次事故是因为充电引起,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有初步结论后将进行通告。

  另外,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突然着火,后经消防部门扑救明火得以扑灭。经蔚来方面调查,事故原因为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现场无人员伤亡,也无其他财产损失。

  市值三个月暴跌561亿元

  去年9月12日,成立仅四年的蔚来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成为全球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公司。业内人士将它看作是中国版的特斯拉,一直被寄予厚望。

  可近三个月来,蔚来股价却跌跌不休,多起自燃事件的发生无疑雪上加霜。3月1日,蔚来股价曾达到10.06美元/股,截至6月17日美股收盘,蔚来股价报2.46美元/股,跌幅近76%。市值也从106亿美元暴跌至25亿美元左右,下跌超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1亿元。

  蔚来日K图 来源:Wind

  此外,5月28日,蔚来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获得营收16.31亿元(约合2.431亿美元),环比下降52.5%;净亏损26.236亿元(3.909亿美元),环比下降25.1%,同比增长71.4%。

  对于股价暴跌及财报数据的不佳,蔚来董事长李斌曾对媒体表示:“没什么大不了的,指望我们这样的公司从一开始就赚取很大利润是不现实的,蔚来的长期投资价值尚未被市场充分了解。”

  他还将蔚来与特斯拉进行对比,称特斯拉成立16年盈利,蔚来才建立4年多。“蔚来还是一家刚成立四年的公司,你可不能要求一个四岁的孩子养家。”李斌称,投资者应当理解开发新车需要花钱,蔚来几年内就能盈利。

  网友对此说法纷纷感到诧异,有的认为“不能一直当巨婴”,也有网友称“起码要等到20多岁才能养家,不过现在啃老的多,也说不定”。还有网友表示,蔚来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忽视了制造业中极为重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玩营销赶风头是一时痛快,技术最重要。

  新浪微博评论截图

  工信部出手排查新能源车安全隐患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频发的电动汽车自燃事故却不断挑动消费者对电池驱动汽车安全性的敏感神经,在蔚来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发生多起自燃事故后,关于电动汽车安全性的质疑更是此起彼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已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40余起,召回涉及33个车型的12.14万缺陷车辆,缺陷原因主要为电控、机械、电器及电池系统故障。

  国家各部门也频频出手,保障新能源汽车的安全。6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称,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通知明确,企业应当承担新能源汽车安全第一责任,对发生起火燃烧事故的,企业应及时开展事故调查,生产企业应在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6小时内)将事故的基本信息,48小时以内将事故详细信息,主动上报新能源汽车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和装备中心。对存在隐瞒不报,不配合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等行为的,装备中心将报请工信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5月14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安全是事关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要高度重视,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加快建立全面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

  有媒体评论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直存在着锂电池及氢燃料电池两大路径之争,就在这两条路径鏖战争夺市场和投资者眼球之际,接连发生的自燃事件或为氢燃料电池的胜出再添筹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