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金龙鱼母公司要来A股了!有望“称霸”创业板

2019-06-18 18:13: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闫淑鑫)一心想要独立上市的金龙鱼,离A股又近了一步。

  近日,上海证监局披露,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已完成IPO辅导,具备了向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条件。值得一提的是,益海嘉里仅用3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此次辅导。

  不仅如此,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益海嘉里2018年实现净利润逾55亿元,比创业板最会赚钱的温氏股份还高出了12.61%。这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3个月完成上市辅导

  近日,上海证监局披露了一则“中信建投关于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公示”的公告。公告显示,益海嘉里已完成上市辅导。

  据了解,2019年2月26日,中信建投与益海嘉里签订了辅导协议,并于2019年2月27日在上海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登记。2019年6月4日,中信建投以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3月报告为基础,提交辅导总结报告,并提出辅导验收申请,辅导总时间为3个月。

  “通常情况下,企业完成上市辅导大约需要一年时间,益海嘉里仅用了3个月,算是很迅速的。这么短的时间,很难让人相信它完全具备了IPO的相关条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为确保上市辅导质量,提高拟上市公司素质及规范运作水平,上市辅导周期一般为3-12个月。

  不过,中信建投则在上述总结报告中明确表示,益海嘉里已经具备了辅导验收及向中国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条件,不存在影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重大法律和政策障碍。

  迅速完成上市辅导后,紧接着就是IPO申请?

  6月18日下午,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称,公司的确打算在创业板上市。至于何时启动IPO申请,该负责人称,“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后续可以关注我们披露的公共文件。”

  可在创业板称“一哥”?

  据了解,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业务涵盖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等领域,拥有“金龙鱼”“香满园”等多个知名品牌,具体产品包括小包装食用油、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等。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益海嘉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34.94亿元、1507.66亿元、1670.74亿元、403.51亿元;实现净利润8.54亿元、52.84亿元、55.17亿元、8.31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公司资产总额达1697.64亿元,其中净资产为639.74亿元。

  益海嘉里的业绩水平究竟如何?2018年,在创业板763家上市公司中,最会赚钱的当属温氏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2.36亿元、净利润42.56亿元。然而,同一时期,益海嘉里的营收是它的2.9倍,净利润也较其高出了12.61%。

  即便是放在整个A股市场,益海嘉里的创收能力也不容小觑。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Wind数据发现,2018年,在A股3600余家上市公司中,营收超千亿的仅66家,益海嘉里可在其中排前42位,甚至超过了中信银行。

  上市前景难料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金龙鱼”可谓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品牌,它的产品经常被摆放在超市粮油区最显眼的位置。在不少人的印象中,“金龙鱼”和中粮旗下的“福临门”一样,都是国有品牌。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公开资料显示,益海嘉里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48.79亿元,是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其创始人为著名华侨郭鹤年,此人曾多次蝉联马来西亚首富,拥有“亚洲糖王”“酒店大王”之称。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中,郭鹤年以95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15位,旗下资产涵盖商场、酒店等多个领域。

  据媒体报道,出生于1923年的郭鹤年,今年已96岁高龄,他已将国内的主要业务交由侄子郭孔丰打理,且郭孔丰已经拿到中国国籍。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相关资料发现,郭孔丰目前不仅是益海嘉里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其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益海嘉里似乎一直在谋求独立上市。2009年,益海嘉里曾计划分拆中国业务的30%在香港上市,但遭遇香港金融市场动荡,上市一事就此搁置。

  2017年5月,郭孔丰再次对外提及,丰益国际正在对中国业务进行内部重组,并有可能单独上市;2018年2月,丰益国际发布的2017年四季报显示,从可能分拆上市的基础出发,已基本完成中国业务的内部重组。

  据了解,益海嘉里总裁穆彦魁曾对外表示,益海嘉里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是在于上市之后,公司便能顺理成章地变身成为一家地道的国内企业,彻底摆脱“外资”的限制。

  “益海嘉里一心想要独立上市,意在为丰益国际创造更多价值。至于其上市后,能否被国内投资者看好,还很难说。”宋清辉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