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投连险暴跌95% 保险巨头安盛卷入爆雷门

2019-06-18 18:39: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魏薇)近日,一纸声讨安盛保险的投保人公开信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有投保人称,自己花费几十万甚至上千万港元投保安盛的一款投连险,一夜之间净值暴跌95%,在后续继续扣除账户建档费、管理费等费用后,保单的净值居然为负数,甚至还倒欠保险公司巨额管理费。

  安盛保险投保人发布的公开信 来源:Investor Protection微信公众号

  安盛保险三度对此事发表声明,称在销售和此次发生亏损的基金选择上没有参与任何意见。现正积极协助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就暴跌基金涉嫌欺诈活动进行刑事调查。

  事件:买保险一夜暴跌95% 投保人声讨安盛公司

  以稳妥、可靠、保障为主的保险为何会暴跌甚至一夜清零?保险巨头安盛在这次爆雷事件中又是否有责任?这一切要从一款名为Evolution的投连险说起。

  在安盛投保人的声讨信中写道,投保人从不同中介公司得知,安盛保险公司发行的EvolutionHKIF保险产品(以下简称该保险产品)收益稳定,资金安全,主要用于投资香港物业的租售和二手房屋买卖过程中的增按服务(即按揭贷款业务)。

  2018年年中,投保人发现该保险产品净值一夜之间暴跌95%以上,在后续继续扣除账户建档费、管理费等费用后,保单的净值居然为负数。这样一来,在投保了几十万甚至数千万港元给安盛保险后,经过三四年时间,反而倒欠安盛公司巨额管理费。

  数月之后,安盛公司答复投保人,该产品在没有通知投保人的情况下,变更了投资方向,投资于金融衍生工具,导致巨亏。

  投保人发现,此投连险产品仅为专业投资人提供,而安盛并未对投资人做专业资格审核,且有投资人所投金额远未达到专业投资人必须的投资底线。投保人认为,安盛在推广售卖此产品时没有尽到相关义务。

  安盛保险分别在5月16日、6月10日、6月16日发布了三份声明试图澄清此事。安盛保险在声明中表示,Evolution是一种非保证连系式寿险产品,主要由独立保险经纪分销。Evolution让专业投资者自由及独立地选择与其保单挂钩的资产,当中AXA安盛并没有参与任何意见。客户明白有关这类产品的投资风险需由客户自己承担。

  安盛保险对于Evolution保单作出的第三份声明 来源:安盛保险官微

  不过,安盛保险发现,约200位Evolution客户要求将Worldwide Opportunities Fund SPC旗下的Hong Kong Investment Fund SP(下称HKIF)纳入其保单中,该基金由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管理,大部分投资该基金的客户由独立保险经纪Asia One代表。该基金价值近月经历显著跌幅并进行清盘。

  “我们现正积极协助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就该基金涉嫌欺诈活动的刑事调查,并成功争取在开曼群岛委任独立清盘人,这些清盘人有广泛权利调查导致该基金投资损失的原因,及该基金是否存在管理不善和不当行为。”安盛保险称。

  中新经纬客户端多次致电安盛保险公关人员,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公开资料显示,法国安盛保险公司是全球最大保险集团之一,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排第27名,在上榜保险公司排名第1。安盛香港是安盛集团的成员之一,但在香港保险市场,与友邦、保诚、汇丰等相比,业务量和市场占有率均比较小。

  投连险:本金可能亏损 仅适合专业人士

  此次引发争议的Evolution,是一种非保证连系式寿险产品,通俗来讲就是内地常见的投连险。投连险顾名思义就是保险与投资挂钩的保险,是一种集保障投资于一体的寿险产品,既提供被保险人意外身故、重大疾病等保障,其保费还用于投资,获得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投连险是将保费放置于投保人持有的账户中,由投保人自己选择该账户的投资标的。安盛公司的这款Evolution产品,相当于提供一个基金池,保险公司类似于一个超市,提供全球多种基金产品供投保人挑选。而该账户的价值随着账户中的投资标的价值浮动而浮动,投资帐户不承诺投资回报,保险公司在收取资产管理费后,所有的投资收益和投资损失由投保人承担。

  一位香港保险经纪人对中新经纬表示,上述投保人可能是被保险经纪人所说的高收益忽悠了,这种投连产品一般不推荐给内地客户,因为它需要客户有自己选择投资基金的能力,同时也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

  “挺多人问过我这款产品,但是没有人购买这款产品”,另一名香港保险经纪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香港投连产品对保险经纪人的专业要求非常高,很难有保险经纪人能客观、清楚地向投保人传导正确地信息,投保人也很难做到相对专业地理解,此类产品本身制定复杂,要求投保人有很高的专业素养,一般客户都达不到这个条件。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投连险产品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所占比例都并不大。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4月份,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仅有141亿元(约合159亿港元)。根据中国香港保监局发布的数据,该地区一季度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为1322亿港元。其中,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则仅为66亿港元。

  近年来,受市场波动影响,投连险产品的收益率并不理想。据华宝证券2019年5月的一份研报显示,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可获取数据的投连险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02%、0.91%、-2.55%、0.20%、-2.15%、-0.21%、-3.45%、1.23%、-1.66%、2.29%、4.90%、2.63%、-0.21%。在4月份统计的213个投连险账户中,仅118个取得正收益,占比 55.40%。

  提醒:赴港买保险需谨慎

  出现暴跌以至清盘的HKIF基金到底是谁管理,投保人又为何将它选中?

  安盛声明中的称,该基金是Worldwide Opportunities Fund SPC旗下,并由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管理。

  从网络中无法查到关于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而与之同名但注册地不同的有东航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东航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

  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上述两家公司,公司工作人员均称,并没有一款名为“Hong Kong Investment Fund SP”的基金。

  中新经纬客户端进一步询问,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和东航国际金融是何关系时,一名工作人员称,“网上有文章故意诋毁,我们也是受害者,公司将采取措施,后续会发布相关声明。”截止发稿,该公司尚未发布相关声明。

  “一般的基金如果遇到金融风暴,资产缩水是很正常的。但是这次,股市并没有大的波动,突然暴跌,可能涉及这家基金公司诈骗。”一位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道。

  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安盛声明称,大部分投资该基金的客户由独立保险经纪Asia One(宏亚)代表。而在投保人的声讨信中也提到,投保人是从中介公司得知,安盛保险公司发行的EvolutionHKIF保险产品,并且中介公司还称该产品“收益稳定,资金安全”。

  “这个保险经纪行并不是很有名气,”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该事件中200件保单大部分出自同一保险经纪行,这一点很蹊跷。该人士透露,在香港投保人签单时会一页一页告知客户内容是否理解,然后签字确认,此案可能存在销售误导的行为。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朱铭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投连险最核心的特点就是风险自担,投保人既然买的这个险种,那么投资的所有风险都是自己承担的,至于在投保时有没有进行风险告知、风险提示,这个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此外,安盛保险在选择保险中介机构时,有失职的责任,应该出于谨慎原则选择具备良好资质的保险中介机构。

  “香港金融市场比较开发的,监管也比较宽松,投资风险较大,包括保险。”朱铭来强调,内地投保人要注意,对于在销售中过分强调高回报的产品要本着谨慎的态度,不要被高回报诱惑。此外,也要注意保险中介机构的资质,在投保前让其提供资质证明,并要求其对监管规则和相关政策、投保注意事项作出详细解释。

  朱铭来认为,很多人内地人去香港买保险,看重的就是高投资回报,但是却忘记了高回报背后的高风险。因为香港的金融产品太丰富了,可能会获取高额投资回报,也可能会有破产的风险,投保人自己心中要有风险认知。(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