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申赎市场冰火两重天 爆款新基金频出

2020-06-18 03:54:30 证券日报

  基金申赎市场冰火两重天 爆款新基金频出 部分老基金暂停申购

  证券日报 王宁

  继南方成长先锋基金募集资金规模高达321.15亿元后,近日又诞生两只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分别是中银顺兴回报一年持有期和工银瑞信高质量成长,均为混合型基金。《证券日报》记者最新梳理后发现,年内公募基金爆款产品数量已突破20只,其中发行规模超百亿元的新基金已突破10只,涵盖偏股型、偏债性、混合型基金。与新基金火爆发行相对应的是,部分存续的老基金产品却纷纷发布暂停申购公告,令基金申赎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债市调整和基金经理对个人IP形象的打造,是今年爆款公募基金频出的两大重要原因。另外,部分基金出于资金限流等方面的考虑,通过暂停申购来控制规模,则是基金申赎市场分化加剧的一大主因。

  《证券日报》记者从基金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已有基金公司下一步将指数基金作为重点布局的方向。

  今年爆款基金新产品频出

  日前,南方成长先锋发行规模一举突破320亿元,不仅创出今年单只新基金募资规模新高纪录,还因此成为史上募资规模排名第三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后发现,年内爆款基金产品数量目前已突破20只。其中,规模超过百亿元的新发基金数量就已超过10只。继南方成长先锋成功发行320亿元之后,易方达均衡成长的募集规模也逼近270亿元。此外,近日发行的中银顺兴回报一年持有期、工银瑞信高质量成长的规模也突破百亿元。在这些基金产品中,包含了偏股型、偏债型和混合型产品。

  所谓“爆款基金”,通常是指募资规模超过百亿元,或是提前募资结束、在短期内就售罄的基金,是受投资者热捧的一种市场表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居民储蓄存款向股市“搬家”的现象正在延续。近日,多家基金公司陆续推出爆款基金,年内基金销售纪录屡被打破,掀起了基金销售的又一个高潮,春节后出现一天售罄的基金高达20只以上,单只基金销量超过100亿元的也超过10只。最近一个月,权益基金募集总额已超过2000亿元,为股市提供了更多的弹药。

  杨德龙介绍说,银行和保险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这是年内资本市场的重大转变,为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当前我国居民70%的资产配置在楼市,配置到股市的不到5%,加上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居民储蓄配置在资本市场的比例仅在10%左右,与配置楼市的资金量相差较大,将来投资于资本市场的资金规模还会进一步上升。建议投资者抓住A股市场机会,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红利。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银行理财净值化、债市调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显现,以及明星基金经理对IP形象的打造,这些都是催生今年爆款基金的重要原因。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的基金申赎市场呈现明显的分化现象。一方面,爆款基金新产品不断涌现;另一方面,部分存续的老基金陆续发布暂停申购的公告。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日有多只基金发布关于暂停申购、赎回、转换业务的公告,仅6月份以来,与之相关的公告就超过135条,环比增加84.9%。

  “有的新基金在冲规模,希望募集更多的资金进行管理;有的基金则在控制规模,因为规模太高反而不易做出好的业绩。”杨德龙向记者介绍称。

  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资金限流与策略调整等可能是基金暂时限购的原因。采取不同的策略,尤其是机构资金集中度较高的产品,公募基金会优先考虑机构投资者的体验,控制规模达到最优效果。

  部分基金加大对指基布局

  除了爆款新产品频出外,指数基金也成为年内基金业关注的焦点。在《证券日报》记者对部分公募基金采访的过程中,有基金内部人士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对指数基金和权益类基金的布局。

  北京另一家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今年以来公司新发产品较多,以权益类基金和指数基金为主,首发规模比往年有所提升。接下来,还会以指数基金和权益类产品为主,权益类产品会优先布局风格明确、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的领域。指数基金则会以Smartbeta为主,根据指数质量来决定,优势明显的策略指数就只做跟踪指数;如果策略指数有增强空间,则考虑布局指数增强型产品。

  指数增强基金,指的是不完全以复制标的指数走势为目的,而是在实现有效跟踪标的指数的基础上,力争实现超越指数的投资收益。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相继发行建信新能源、建信高股息和科创基金等主题明确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以及大湾区ETF、中证800ETF和证券ETF等被动型ETF基金。接下来,公司将在不断完善产品线的基础上,重点布局创新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投资标的。“即将发行的建信上海金ETF和联接基金已于此前获批,这是全市场首批跟踪上海金集中定价合约的ETF基金。同时,公司还上报了全市场首批公募MOM产品,并与子公司建信资本积极探索业务新模式,力争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为投资者提供更多资产配置工具”。

  前述那家北京公募基金的高管告诉记者,公司今年计划新发5只到6只产品,会以科创为主题。“固收+”系列是今年的市场风口,加上公司投资风格的优化和稳定,发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接下来,将会加大对‘固收+’产品的布局,这是公募基金的优势,通过权益资产增厚组合收益,布局一些优质板块主题类产品,同时迎合银行资金委托管理的需求,丰富与机构合作的产品线”。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