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刚刚,又一只新基金炸了!一天吸金近百亿,竟是这家公司

2020-06-18 07:31:4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刚刚,又一只新基金炸了!一天吸金近百亿,竟是这家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今年的基金发行市场非常火爆,一日售罄、百亿规模不断出现。大型基金公司是推出爆款基金的绝对主力,个别中小型公募也开始异军突起。6月17日,拟由信达澳银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研究优选基金开始发行,受到资金追捧,一日售罄,认购资金接近百亿,远超20亿元的募集上限,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业内人士认为,明星基金经理和绩优产品可帮助基金公司积累渠道、口碑优势,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扎根产品做出业绩是公募提升募资能力的根本。

  信达澳银研究优选一日售罄

  6月15日,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一日售罄。6月17日,基金发行市场又迎来本周第二只一日售罄的基金。记者从渠道了解到,信达澳银研究优选通过招商银行等渠道限额20亿发售,最终募集规模接近100亿。

  据信达澳银基金发布的公告,首发当日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20亿元募集规模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据了解,该基金主要投资科技板块,将在技术升级和国产替代两大主线中寻找机会,把握技术更新换代的机遇。

  拟任基金经理冯明远表示,科技领域投资前景广阔。一方面,科技创新促产业转型升级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核心,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由重资产的地产、基建转向轻资产的科技已成趋势。另一方面,原创核心技术和国产化进程战略还将逐渐提速,中国在科技领域将大概率出现世界级的企业,成长空间巨大。从过往表现看,过去一年科技板块持续上扬,代表创新科技的中证TMT产业主题指数大幅跑赢上证综指。

  业绩为爆款产品核心要素

  与近期多数爆款出自大型公司不同,信达澳银研究优选是为数不多的中小型公募出品的爆款基金。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1只基金成立规模超过100亿,易方达和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收获最大。从最新成立的百亿规模以上产品看,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等也拥有较高的“爆款占有率”。

  不过,市场对于信达澳银研究优选的火爆发行早有预期。一方面是由于之前多只权益基金的火爆发行提振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这只基金非常契合近期爆款的几大特点。由拥有良好历史业绩和市场口碑的基金经理掌舵。冯明远擅长科技、新能源、TMT等新兴成长行业投资,管理的基金长期维持高仓位运作,过往业绩出色,拥有较强的市场号召力。近期由他管理的两只新品接连发行都取得好成绩也印证了他在机构及投资者中的受认可程度。5月下旬,冯明远掌舵的信达澳银科技创新一年定开混合首发后即受到广泛关注,成功一日售罄,并采取末日比例配售。

  另外,该基金风格适合当下市场风格。今年以来,中小创表现明显优于大盘蓝筹股,成长股投资热度渐升,叠加科技ETF等去年的不俗表现,成长风格的基金产品更容易调动认购情绪。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经理表示,尽管大型基金公司在渠道、口碑等方面优势明显,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中小公募的生存空间。但核心投研能力和出色的投资业绩仍然是基金公司的根本,具备这些要素的基金公司也就具有了打造爆款的能力。

  “新基金发售,渠道的影响非常重要。旗下产品赚钱效应不明显,基金公司要获得优质销售机构的支持难度很大。中小型基金公司新发基金募资能力的提升依托于产品业绩,而产品业绩的背后是强大的投研团队和优秀的团队领军人物。现阶段缺乏规模优势的基金公司要实现突围,需要尤其重视人才培养,完善激励机制,打造更符合自身特色的投资团队。形成“发产品-成爆款-客户巩固”的正向循环,公司发展可能会进入向上轨道。”上述公募市场部总经理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