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债市转向:低成本融资不复 债券“取消发行”潮起

2020-06-18 09:1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债市转向:低成本融资不复 债券“取消发行”潮起

  姜诗蔷

  债市持续调整,让持续几个月的牛市氛围生变。

  “5月以来债券市场整体发行量都出现明显的萎缩,预计萎缩了一半以上。”6月17日,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副总经理范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与前几个月的发行热潮迥然不同,当前市场上不少发行人已倾向于取消发行,避开调整时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本月以来又有南京溧水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20溧水城建SCP002”、柳州东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20柳州东通SCP001”、水发集团的“20水发集团MTN001”等多只债券,公告取消发行。

  按相关公司的说法,取消发行是因近期市场发行价格波动加大,因而对资金使用计划进行调整,待后续择机发行。

  一方面是发行人降低融资成本的诉求,一方面则是投资者寻求高票面利率,双方博弈正在上演。

  发行潮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6月以来已有45只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宣布推迟或取消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335.5亿元。而整个5月,推迟或取消发行的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共有55只,计划发行规模合计422.5亿元。

  从发行数据来看,缩量则更为明显。

  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半个月间仅有103.7亿元企业债发行,相比4月份654.1亿的高点不足一半;公司债发行了833.15亿元,而今年3月份的高点则是4493.7亿元;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分别发行了595.5亿元和1757.7亿元,相较4月份4272.6亿元和6290.2亿元的发行数据,缩水亦十分明显。

  券商研究数据还显示,6月以来,信用债净增量尚不足1200亿。

  “发行萎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对于高评级的债券来说,前期发债的利率非常低,但5月来市场大幅回调,收益率普遍上行,所以很多发行取消或推迟发行;另一方面对于低评级的债券,比如AA级,市场回调,收益率进一步上行,AA级债券就更难卖了。两方面因素综合,就让整个债券市场的发行规模萎缩了超过50%。”范为表示。

  从市场情况来看,推迟或取消发行的债券发行人大都是高评级的国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6月以来,推迟或取消发行的45只信用债中,共有42只债券的发行人为央企或地方国企,占比达到93%;除此之外,仅有3家是非国企的发行人,分别为世茂、金地两家房企,以及分属多元金融行业的平安国际租赁。

  “此前不少高评级公司发债利率持续走低,甚至有以2%甚至跌破1%的利率发债的,如今市场突发变动,发行人也都想避开这段时间。”北京一家券商债承人士表示。

  譬如本月宣布取消发行的“20商投01”,该期债券的发行人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在公告中表示,因近期市场利率波动较大,决定取消发行本期债券,后续发行时间另行确定。

  “相较此前融资容易利率也走低的阶段,目前发行利率普遍上行超过50BP。”前述券商人士表示。

  而矛盾的是,与发行人想要降低融资成本不同,当前市场对信用债的流动性风险依旧警惕,投资者则希望有更高的票面利率来覆盖不确定性风险。

  招商证券研究指出,与发行人的诉求不同,投资者则期待票面利率更快和更大幅度的上行,一是对后市走势不确定,需要更多溢价来覆盖风险,二是高资质高票息品种更容易抛售。但发行人并不是很想满足投资者的诉求,大多数投资者只能被动观望。

  按其数据,目前申购情绪(认购上限与票面的差值)已然“降温”至去年5月水平,且6月依旧没有能够打开认购下限的个券。

  后续或回归平稳

  “预计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到6月底,因为6月底本身也是资金面比较紧张的一个时点,到 7 月份后市场可能会有所反弹,利率水平会有所回落。”范为表示。

  在其看来,“这次调整主要还是央行为打击市场贷债与理财套利,短端市场利率大幅提升。待套利的空间缩小后,市场会回归到比较平稳的状态。因为本身通胀也不是很高,经济增长数据也是差强人意。”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国债期货T2009合约已下调超过2%,其中整个5月份,T2009合约跌幅为1.36%,6月份以来截至6月17日,跌幅则达到0.97%。

  “5月下旬以来,市场基本围绕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在交易,收益率也受此影响持续上行,而6月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公告中指出人民银行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一次性续作,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其维稳意图明显,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有所消退。”方正富邦基金固收团队受访指出。

  对于后续市场走势,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经济复苏趋势受到国内疫情冲击,政策重心转向宽信用,在警惕资金空转套利的背景下,央行更愿意使用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实现定向、精准宽信用,目前仍看不到债券的趋势机会。不过在经历了连续快速调整之后,随着外部疫情扰动、供给端压力缓解、部分经济数据波动、降准预期升温,债市急跌的势头将逐渐缓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