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今年3家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1家来自黑龙江,2家来自山东

2020-06-18 17:03:12 澎湃新闻

  今年3家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1家来自黑龙江,2家来自山东

  6月16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关于黑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方案的批复》显示,黑河银保监分局同意黑河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9870万元的方案,减少注册资本对象为黑龙江省鑫昌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鑫昌泰水泥集团)。

  根据澎湃新闻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3家农商行、1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信社减少注册资本。3家农商行分别为黑龙江黑河农商行、山东龙口农商行和山东潍坊农商行。

  黑河农商行减持注册资本的为第一大股东

  黑河农商银行原来的注册资本120130万元,减资后将降至110260万元,注册资本金将减少8.22%。

  天眼查显示,鑫昌泰水泥集团是黑河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10.71%。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水泥的企业,是黑河所属区域唯一大型生产水泥企业。对外投资了6家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鑫昌泰水泥集团对外投资的6家公司中,有2家是农商行。鑫昌泰水泥集团除了持有黑河农商行的10.71%股份,还持有大庆农村商业银行1.6%的股份。

  天眼查风险显示,鑫昌泰水泥集团曾在2019年10月12日,被溧阳市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在2019年8月5日,该公司被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此外,该公司部分股权还处于出质状态。

  澎湃新闻注意到,黑河农商行此次减资的股份数量与鑫昌泰水泥集团三年前的增资数量相同。2017年11月22日,黑河银保监分局发布的《关于黑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显示,鑫昌泰水泥集团入股9870万股,合计持股12870万股,持股比例9.9%。

  黑河银保监分局还在批复中表示,黑河农商行董事会要切实加强对减少注册资本的组织领导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资本补充、退出机制,优化股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严格控制关联交易,严禁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龙口农商行5次减少注资,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下滑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公告,截至目前,龙口农商行已经出现5次减少注册资本。

  今年以来,龙口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2次。3月13日,烟台银保监分局《关于同意龙口农商银行减少注册资本的批复》显示,同意龙口农商行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2.053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1.909亿元。4月1日,烟台银保监分局《关于同意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方案的批复》显示,同意龙口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减少注册资本金10890万元,注册资本金总额由11.909亿元减少至10.82亿元。

  天眼查显示,龙口农商行有8名股东的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在这些出质的股权中,丛林集团共出质龙口农商行股权数最多,为9520万股。2020年5月9日,丛林集团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2019年3月15日,丛林集团被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澎湃新闻注意到,2019年,龙口农商行营业收入和净收入双下滑。根据龙口农商行2019年年报,2019年,龙口农商行的营业收入为7.17亿元,同比减少14.44%;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减少22.22%。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龙口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6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5%。

  银行减资有哪些原因

  今年以来,还有潍坊农商行、浙江萧山湖商村镇银行和临颍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减少了注册资本。

  2020年5月28日,潍坊银保监分局《同意潍坊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方案的批复》中显示,同意潍坊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减少注册资本金额2.5亿元,占原注册资本金总额的8.78%。

  2020年4月21日,浙江银保监局《关于浙江萧山湖商村镇银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的批复》显示,同意浙江萧山湖商村镇银行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减少注册资本方案。

  2020年3月25日,漯河银保监分局《关于同意临颍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减少注册资本的批复》显示,同意颍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注册资本由30000万元变更为2981万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澎湃新闻表示,农商行减资分为主动和被动的情况。从主动方面来看,一般,当银行发展的越快,对于风险资本的占用越高,才需要越高的资本金,当银行的发展速度速度没那么快,不需要这么高的资本,银行会把注资临时性减掉,不过这种情况很少见;从被动方面看,“一参一控”的监管规定下,入股多家银行的股东选择退出;当股东不看好农商行发展,或者当股东出现变化,比如股东破产,股权被拍卖,股东出现违法违规导致的股权清退或清零,这可能是银行减资的常见原因。

  黄大智认为,银行减资会对银行的业务扩张产生影响,也会影响投资者对于银行整体实力的看法,声誉上会有一定损失。此外,资本金是银行的风险实力体现,资本金减少会让银行的抗风险能力比原来降低。

  见习记者 陈佩珍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