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住建部将加强三方面调控 《住房租赁条例》有望年内推出

2019-06-19 10:4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住建部将加强三方面调控 《住房租赁条例》有望年内推出

  6月19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透露,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起草加强中介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并准备在今年出台。

  杜鹃是在“2019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她表示,今年以来,各地稳妥实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分类指导,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这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比较好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调控:

  第一、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第二、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这方面的主要任务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

  第三、以解决新市民住房为重点,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今年特别要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法。“同时部里多次强调,要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对中介行业的管理。”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策在同一场合表示,住建部针对中介行业管理,准备制定出台相关的文件,下大力气整治中介市场不规范行为。其中包括,加强《住房租赁条例》、《住房经纪条例》的立法工作。

  按照今年的立法计划,住建部将负责《住房租赁条例》等三项行政法规的起草工作。虽然其中不包括《住房经纪条例》,但从“2019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上传递出的信息来看,这一文件也在加快推进中。

  杜鹃透露,这些法规与过去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过去的法规经常写你不能干什么,这次写的是你应该干什么。所以法规对行业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她还表示,法规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将继续建立健全经纪机构门店备案和人员实名从业,引导行业有序竞争,防止行业垄断,规范业务委托和代理,实行真房源发布管理和交易进程的披露,规范交易合同和服务收费,完善交易资金的监管,建立损害赔偿制度,开展行业信用评价。”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