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办再喊话为高中生减负:严禁组织有偿补课!

2019-06-19 18:44: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19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严禁组织有偿补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资料图:毛坦厂中学高三毕业班学生“撕书狂欢”。中新社韩苏原 摄

  《意见》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意见》明确,到2022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完善,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基本建立,师资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意见》提出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全面培养体系。突出德育时代性,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改进科学文化教育,强化体育锻炼,重视劳动教育;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因地制宜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强化其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

  二是优化课程实施。制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完善学校课程管理,加强特色课程建设,同时严格学分认定管理,对未按课程方案修满相应学分的学生,不得颁发高中毕业证书。

  三是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因地制宜、有序实施选课走班,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优化教学管理,严禁超课标教学、抢赶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严禁组织有偿补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四是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注重指导实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各地要制定学生发展指导意见,注重利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

  五是完善考试和招生制度。规范学业水平考试,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其他科目均实行合格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内容;深化考试命题改革,优化考试内容,创新试题形式;稳步推进高校招生改革,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

  六是强化师资和条件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重点提升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改善学校校舍条件;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在严格遵守政府债务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多渠道筹措普通高中建设资金。

  《意见》还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省级政府统筹,落实市、县举办普通高中教育的责任,要明确部门分工,强化考核督导,确保各项改革目标、任务、措施落实到位。(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