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速,首家外资期货公司诞生

2020-06-19 00:56:17 券商中国

  金融业大事件!首家外资期货公司诞生,又是摩根大通!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速

  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来了!

  券商中国 沈宁

  6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股权变更。摩根大通期货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这也是中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推出后,诞生的首家由外资独资的金融持牌机构。

  证监会表示,为进一步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日前,证监会依法核准摩根大通期货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符合条件的期货经营机构外资股东,以促进期货经营机构健康稳定发展。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摩根大通期货去年以来发展势头迅猛。公司专注服务大型机构,通过把握期货品种国际化契机,实现业务突破性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外资独资期货公司的出现,将推动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国内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摩根大通期货成为外商独资

  证监会在相关批复中称,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审核批复摩根大通期货股权变更,公司应当依法办理变更登记等相关事宜。

  此前,摩根大通期货的股东为珠海市迈兰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威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持股比例分别为50%、1%和49%。本次变更后,公司变为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全资持股。

  摩根大通期货前身为中山期货,成立于1996年5月,2007年9月由摩根大通加入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最新工商信息显示,公司注册资本为4.6亿元。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有关摩根大通期货变更股权的申请在去年底就已提交,今年4月23日被正式受理。

  摩根大通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JPM)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目前总资产达3.1万亿美元,业务遍及全球,自1921年就开始在华开展业务。摩根大通全球清算亚太区主管David Martin此前在申请期货公司股权变更时曾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我们非常高兴可以进一步拓展我们的在华业务实力。凭借摩根大通在全球期货市场的领先地位和业务专长,以及与全球投资者的紧密合作关系,我们将能够为客户进入中国日趋成熟的期货市场提供更好的渠道和流动性,并为助力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里程碑事件

  摩根大通期货获批的一小步,成为了中国金融业开放历史的里程碑事件,这是本轮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推出后,国内批准的首家由外资独资的金融持牌机构。此前,外资私募以全资身份获准在协会登记,但私募在中国并非传统持牌机构。

  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有关主体可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证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可至100%,证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这为外资独资期货公司的诞生扫清了障碍。

  期货公司率先放行外商独资,起到了先试先行的作用,外商全资中国金融持牌机构自此成为可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设立或控股证券基金期货机构,为外资机构创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除了期货业,券商和公募行业的外资开放也都在加速,目前已有瑞银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盛高华、汇丰前海和瑞信方正7家券商获准外资控股,外资持股比例均为51%。公募方面,海外资管巨头贝莱德和路博迈已经提交公募申请,上投摩根基金与摩根士丹利华鑫也都在谋求外方100%控股。业内预计,公募牌照可能是下一个实现外资独资的突破口。

  2020年4月3日,摩根资产管理宣布与浦发银行旗下控股公司上海国际信托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将拟收购取得合资企业上投摩根基金股权至100%。摩根资产管理有望成为首家绝对控股中国公募的外资资管公司。

  外资期货公司助力期货市场国际化

  摩根大通期货成为首家外资独资期货公司,中国期货业版图也将迎来历史性的新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期货公司在海外投资者“引进来”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这对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将带来积极影响。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业内了解,摩根大通期货专注于服务大型机构,不介入零售业务。2018年,上海原油期货推出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破冰,此后多个国际化品种相继落地。摩根大通期货业务因此高速发展,去年更是实现业务规模的突破性发展。

  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共有三家合资期货公司,除摩根大通期货外,另外两家为银河期货和瑞银期货。其中,银河期货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期货公司,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比例为16.68%;瑞银期货是瑞银证券的全资子公司,瑞银证券是国内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国内曾经还有一家合资期货公司为中信新际期货,2014年被中信期货吸收合并、外资退出。

  此外,高华证券旗下还有全资子公司乾坤期货。高盛对于高盛高华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的申请已经获批。高盛此前曾表示,将尽快把所有在高华证券运营的业务及管理部门迁移整合至高盛高华,迁移完成后高盛将拥有高华证券旗下的期货牌照。

  中国期货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期货公司的竞争分化也在不断加深。据中期协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末,全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2019年全年合计营业收入为275.57亿元,创造净利润60.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4.92%。今年以来,行业规模出现整体快速增长,期货业保证金规模接近6000亿,年内增长率超20%。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