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再次提交申请 又一券商系公募要来了

2020-06-19 01:37:53 券商中国

  再次提交申请 又一券商系公募要来了!增资引战快速推进 民生证券在布什么局?

  券商中国  张婷婷

  在今年6月初成立民生基金之后,民生证券再次提交了公募基金设立申请。

  证监会官网6月18日消息,民生证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于当日被证监会接受材料。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2月份,证监会就核准批复民生证券设立民生基金,且该公司已于本月正式成立。此时民生证券再次申请设立公募基金,所为何因?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此举为民生证券重新申请设立民生基金,因民生基金原法定代表人周小全于日前离职,公司需要更换法定代表人,故按照监管规定重新走审批流程,预计很快能重新核准。

  民生证券再次提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

  民生基金需要更换法定代表人,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就是板上钉钉的需求。天眼查数据显示,民生基金于6月2日正式成立,为民生证券全资公募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包含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民生基金法定代表人为民生证券总裁周小全。但就在5月下旬,民生基金成立前几天,周小全确定离职。

  5月中下旬,上海市政府公布的任免信息显示,周小全将赴任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担任总裁之职。券商中国记者随后了解到,周小全正在办理民生证券离职,尚未办结。证券业协会官网显示,周小全于2017年10月31日办理了在民生证券的就业登记变更,目前状态显示正常。

  据了解,此次民生基金将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他亦是民生基金董事长。周小全离职后,冯鹤年亦将代理民生证券总裁之职。

  民生基金注册地定在上海

  民生基金是证券行业第68家券商系公募基金,从申请到被核准批复经历了四年三个月的时间,期间经历两轮反馈意见,申请进度更一度停滞三年多,于今年2月份终于获批。而今在成立后再次申请设立,算是一波三折,但或许最终为“好事多磨”。

  在民生基金获批后,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公募基金是民生证券大资管业务的重要板块之一,也是民生证券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工具。民生基金作为基金行业的新兵,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借助大股东民生证券在投研、人才、渠道、管理等方面的积累,寻找符合民生基金的发展路径。

  另需要注意的是,民生基金的最终注册地较2月份的监管批复内容迥异。工商信息显示,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纪大道88号30层12单元,并非批复信息中核准的“注册地为北京市”。

  不过这也并不让人意外,今年5月14日,证监会发布《重新核准设立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核准注册地为上海。

  民生基金注册地“搬迁”或与母公司民生证券今年3月份开启的增资引战计划相关。今年3月29日,民生证券正式开启65亿元增资引战计划,作为增资引战的配套工作安排,民生证券拟将注册地搬至上海,且已经获得了北京市相关监管部门的认可。

  增资引战快速推进,25亿元增资交割不足半月

  从3月29日泛海控股公告民生证券将要开启增资引战,至今已有两个半月,民生证券增资引战计划正在快速推进,很多迹象都显示,这场牵涉到主体搬迁的增资引战已接近收尾阶段。

  4月17日,其控股股东泛海控股公告,第一批25亿元增资已与包括山西国资、青岛国资等15名投资者达成了初步意向,将于6月底前完成交割,距离当前时间不足半月。

  此外,民生证券拟以每股1.361元的价格另行引入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企业入股,涉及金额不超过40亿元。泛海控股称,这部分引战实施将以转让股权的方式来完成。

  近期,坊间传言称,民生证券拟引入的上海国资为上港集团、张江高科、大众交通等上海国企,这些企业的控股股东均为上海国资。据了解,目前上海国资企业已有初步意向,所有引战流程都在稳步推进。

  天眼查数据显示,民生证券注册地已于5月25日迁入上海,具体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纪大道1168号B座”。

  券商中国记者据公开信息粗略计算,上海国资背景企业将持有民生证券约29.39亿股股份,占比约25%。两次增资结束后,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的持股比例降至50%左右,仍为控股股东。

  有投行人士分析,根据《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来看,泛海控股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下降,将其从控股子公司转为参股子公司,更有利于民生证券冲击IPO。

  对于民生证券来说,或许因为数年受融资难困境掣肘,IPO进度也较为滞缓,因而把这次增资引战视为“决胜之战”,不容半点拖泥带水,进展速度超出预期。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