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成果“遍地开花”

2020-06-19 08:35:09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成果“遍地开花”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一项项改革举措陆续落地。6月1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演讲时表示,要坚定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

  具体来看,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全面放开,6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顺利落地。QFII/RQFII全面取消额度限制。与境外机构投资者保持良好沟通、增进相互信任,外资总体保持了净流入。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合作,共同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

  沪伦通走向快车道

  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投资、消费明显下降,供应链产业链遭遇梗阻,供需两端受挫。面对困境,我国金融行业主动积极作为,更好发挥促进要素资源全球配置、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和支持产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功能。

  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要肩负起助力更高水平开放的使命。开放是现代经济体系和成熟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由之路。中国证监会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进一步拓宽ETF互联互通,共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启动。在启动一周年纪念日的当日,伦敦时间上午9点(北京时间当日16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全球存托凭证(GD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中国太保成为第二家通过沪伦通挂牌伦交所的中国企业。

  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双向开放是大势所趋,这里面不仅包括海外金融机构的“走进来”,更有中资企业的“走出去”。中国太保GDR在伦敦交易所上市,不只是中国保险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开端,对于整个A股上市企业来讲,都是一次成功借鉴。未来全球投资者都可以通过伦敦的证券交易所沪伦通进行股票交易,投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在通过沪伦通获得资金的同时,也将享受到股权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优化。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中国太保GDR的顺利发行,使其成为第二家通过沪伦通挂牌伦交所的中国企业,一方面进一步推动两地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加强了沪伦两地资本市场合作,为后续有效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过一年的磨合后,沪伦通将走向快车道。这次中国太保的GDR使用了中国会计标准,这对于以后发放GDR的中国企业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也便利中国企业在伦敦挂牌交易,因此,越来越多企业会走出去。同时,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在加快。我国加快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扩大对外开放,将为全球资本提供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

  就沪深港通机制优化方向,张玮表示,首先要协调国内外市场制度的异同,解决差异性。内地与境外市场在投资者结构、交易结算规则、发行制度、监管理念及监管措施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是沪深港通机制需要优化的首要问题。其次,需要采取措施严防风险、坚持资本项下审慎监管,降低跨境资金流对本土货币、利率、汇率等市场造成影响。防范境外资金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操纵行为和不利影响。再次,需要防范“陆港一体化”的风险。

  李湛表示,一是要扩大沪股通、深股通投资范围和标的,投资范围和标的数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可为外资提供更多选择;二是完善两地互联互通的交易机制,对现有的具体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修订,优化互联互通的交易流程,提高交易效率,同时完善相应的监管机制,促进沪深港通稳步发展。

  今年资本市场开放持续推进

  重点包括三方面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继去年沪伦通启动外,中日ETF互通也已成功开通,可以说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持续深入推进,三大国际指数也相继提高了纳入A股的比例。

  今年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更是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指出,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以为外资“代言”的北向资金为例来看,记者通过东方财富数据中心统计梳理发现,截至6月18日,北向资金历史净买入额超10800亿元,沪股通历史净买入额超5500亿元,深股通历史净买入额超5300亿元。

  卞永祖告诉记者,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做大做强。对外开放会吸引更多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进入我国,加剧证券业的竞争,新机构的加入将激励中国本土金融机构发展创新。同时,对外开放可以有效增加供给主体,增强资本市场的韧性与稳定性。不仅如此,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后,中国的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可以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和融资者的不同需求。

  李湛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提升国际资本对A股的认可度,促进A股不断走向国际化,也有利于外资进一步流入;同时外资普遍以价值投资为主的特点,将便于A股的优质资产脱颖而出,整体上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今年资本市场开放的重点主要包括,一是进一步降低外资进入门槛;二是进一步拓宽外资进入渠道,如持续推动沪伦通、中日ETF互通等境内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优化与完善;三是加快衍生品市场建设,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等,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