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宝马也撑不住了?6000个全职岗位被裁,全球销量大跌20%

2020-06-19 21:26:5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太突然!宝马也撑不住了?6000个全职岗位被裁,全球销量大跌20%,股价一度腰斩!奔驰奥迪也快了?

  吴羽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疫情之下,宝马也撑不住了。

  据德国媒体当地时间19日报道,宝马决定裁员6000人,并大规模取消临时工和短时合同。这是宝马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施裁员计划。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宝马的营收刚破1000亿欧元的大关,是德国车企中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汽车企业。然而,在最新的预测中,宝马认为2020年集团利润率可能为0。

  宝马裁员6000人

  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裁员

  据德国媒体当地时间19日报道,虽然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从3月中旬开始复工复产,但由于市场需求不足,即使该集团已将34000名员工调整为短时工作制,依旧难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因此,宝马管理层经过数周的协商,决定削减6000个全职岗位,并大规模取消临时工和短时合同。

  而此前,为了保证现金流的稳健,宝马已表示集团将“搁置某些项目”,希望集团将资本性支出从去年的约57亿欧元减少到40亿欧元以下。

  虽然宝马并未具体说明研发和生产部门计划在一年内裁减临时工的数量,但有消息称最多将达到10000人。

  据悉,这是德国宝马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施裁员计划。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宝马在全球拥有13.4万名员工。

  宝马一季度全球销量锐减20.6%

  此前,宝马集团公布一季报:2020年前3个月,宝马集团全球交付47.71万辆BMW、MINI及劳斯莱斯品牌汽车,同比减少20.6%。

  其中,宝马品牌的销量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比下降20.1%至41.18万台。体量较小的MINI品牌销量约为6.44万台,同比下降23.4%;劳斯莱斯的销量为853台,同比下降27.2%。

  其中,在华销量为116452辆,同比减少31%,欧洲及美国分别减少18%及17%。宝马销售总监诺达( Pieter Nota)表示,目前中国订单量强劲,复苏迹象初显。此外,电动汽车第1季度全球销量有所增长,达到30692辆,同比增长13.9%。

  宝马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下滑。“不论是宝马、MINI还是劳斯莱斯,其在今年1月份的销量表现都是相对较好的,但到了2月汽车销售势头明显放缓(中国市场尤为明显),3月份销量进一步大幅度下跌。”由于销售门店关闭,市场需要更长恢复期。

  现金流长期为负

  受疫情冲击还发2亿欧元新债

  此前,宝马集团的现金流问题常遭诟病。根据晨星的计算显示,宝马的综合自由现金流自2013年以来从未为正,而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波动较大,2015年达到低点,自2016年以来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模式。

  4月份,因疫情危机,宝马集团在德国舒尔德申债务市场进行了2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债券融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期债券为5年期的非公开出售债券,仅由一两名投资者购买,价格比利率高出150个基点,由拜仁银行牵头完成了这笔交易。

  舒尔德申回复彭博社表示,宝马本期债券筹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企业日常运营。据悉,目前宝马的财务和流动性状况稳定,与去年年底相比没有重大变化。

  2019年营收刚破1000亿欧元的大关

  预计2020年利润率可能降到0

  2019年,宝马集团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的大关,同比增长7.6%。其中汽车业务收入916.82亿欧元,同比增长6.8%,是德国车企中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汽车企业。

  不过,受法律诉讼、汇率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电动车销量上升带来的制造成本上升、研发支出上涨等因素影响,宝马息税前利润达74.11亿欧元,同比下降26.1%,净利润同比下滑28.9%,降至50.22亿欧元。

  宝马集团CFO(首席财务官)彼得在2019年财年会上表示,预计2020年全球车市前景不容乐观,受疫情影响,中国等汽车市场都在下降,宝马2020年的交付量将低于去年的水平,利润率也将会下降。

  “疫情也加剧了电动汽车支出的压力,到2020年公司利润率将下降至2%至4%之间(2019年利润率为6.8%)。”彼得表示,现金流以及利润率是宝马集团今年的工作重点,宝马将采取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希望未来能够完成战略目标。

  5月5日,宝马集团再度下调了其全年的财务预期:汽车业务部门的利润率可能会降至0%-3%之间。

  股价一度暴跌近50%

  受此影响,宝马集团的股价此前一度暴跌近50%,直接从70多欧元跌至36欧元。

  4月以来震荡上涨,最新股价为57欧元,但今年以来仍跌超20%。

  奥迪、奔驰也有规划裁员

  预计汽车业因疫情裁员达10万人

  疫情之下,不止宝马受挫,奔驰、奥迪情况也相似。

  宝马的销量下降了20.6%,奔驰、奥迪的销量也同比降幅分别达到了16.18%、20.99%。

  营收方面,奥迪集团汽车业务营收同比降幅最大,同比下降9.7%至123.0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41.8亿元)。奔驰(包含奔驰品牌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创收231.9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74.9亿元),同比下降4%。

  此外,最新数据表明,德国2020年1月至5月的汽车产量下降了44%,预计全年跌幅将达到27%,而汽车相关行业因疫情裁员的总人数或将达到10万人。

  此前,在写给德国财政大臣的信中,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表示:“汽车行业雇佣了超过80万名员工。在目前大规模停产、经销商停售的情况下,大部分企业已经失去了收入来源,但其固定成本却没得到减免,按一年220个工作日计算,德国车企每停业一天就要损失3.6亿欧元。”

  麦肯锡汽车专家Oliver Wyman表示,需下调今年全球汽车销量的预期。麦肯锡本预计全球汽车销量为7.6亿辆,但这个数字因疫情将下滑17%到29%;中国汽车销量将减少15%,美国和欧洲的销量将减少18%-36%,产量将分别减少近500万辆。

  而在此背景下,多家车企此前早已有裁员计划。奥迪于2019年11月宣布,将在德国裁员9500人,至2025年,作为该公司改革的一部分。戴姆勒还计划大幅裁员15000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