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独家专访董明珠:接班人要敢讲真话干实事,对企业负责

2021-06-19 20:09: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9日电 中新经纬“全宝对话”栏目走进珠海格力集团,独家专访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董明珠表示,“选一个接班人不是那么容易,当他没有权力的时候,你觉得他表现挺好。但权力到手后,就不一定是当初你所想象的样子。”在她看来,成为接班人要做到三点才是合格的。

  2019年年底,格力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人高瓴资本。董明珠表示,于她而言,其实就是股份换了东家而已。无论谁投资,都希望对方能够尊重整个团队。

  董明珠认为,企业的发展不是靠大股东的钱来实现的,是靠企业的创新动力、创新能力、团队精神、企业文化来实现的。在市场竞争下,之前的控股方觉得更应该把企业放手到市场当中进行锤炼,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了股份转让。

  董明珠表示,从企业家角度看,股东跟经营者之间的这种关系,还是要靠诚信才能打动一切,对彼此负责。她希望格力的投资者是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能更着眼于格力长期的发展。

  除了投资人,董明珠还谈到了接班人这个非常受关注的话题。

  有报道称董明珠将在明年退休,她对于未来接班人有哪些考虑?董明珠表示,个人和团队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没有领导型的人物,不可能有团队,但如果一个领导人再优秀,团队力量不行,执行力不行,企业依然是不行,我觉得如何真正理解两者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当时在说明会上说,即使董明珠明年退休,格力电器依然会很好。”

  “只有靠一代代人奋斗,才能实现企业的无限成长。如何处理企业传承的关系,这要我们去用心思考。”在董明珠看来,选一个接班人不是那么容易,当他没有权力的时候,你觉得他表现挺好。但权力到手后,就不一定是当初你所想象的样子。随着时间推移,他开始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什么,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自己未来到哪里去,他可能觉得是个人创造财富的时代来了,甚至当做一种炫耀身份的象征,那么,这将是企业的灾难。

  在董明珠心目中,成为格力接班人需要具备以下能力和素质。首先是思想问题。“能不能做到为公?能不能放下自我?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不能有权力就不愿意得罪人,比如为自己的亲朋好友谋利等事情都可能会发生。”董明珠认为,最主要是奉献精神。

  二是敢讲真话干实事,要对企业负责任。

  三是要尊重制度,具备风险意识。董明珠表示,成为接班人后,不能觉得自由了。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尽职尽责把自己本职岗位做好,但是有权力的干部领导是不一样的,对他们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除了要尊重企业的规章制度,还必须要有风险意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