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屠呦呦概念”继续发酵 青蒿素“药效”还能持续多久?

2019-06-20 08:02:38 上游新闻客户端

  “屠呦呦概念”继续发酵 青蒿素“药效”还能持续多久?

  6月19日,昆药集团再度涨停,录得三连板。虽然昆药集团公告表示,公司目前销售的青蒿素类产品用途均为疟疾治疗,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目前尚处于临床二期患者入组阶段,存在较大的研发失败的风险,但还是不能浇灭投资者的热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成交量看卖单很少,多方明显没有卖出的意思,该股后市或许还有走高的可能。

  晚间,昆药集团官微发布文章称,公司开启了工业大麻全产业链的国内外布局,KPC大麻叶护肤系列将陆续上市。

  昆药集团三连板

  6月19日,昆药集团再度涨停,录得三连板。股价报11.61元,涨停板上封单达38万手,最新市值88.38亿元。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近三个交易日,买入主力资金均来自游资营业部,其中,国金证券福州乌山西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人民南路营业部、国金证券成都温江区柳城商业新街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合计买入6352万元。

  对此,19日晚间,昆药集团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 公司在售的青蒿素类抗疟药产品有:复方磷酸萘酚喹片、蒿甲醚片、蒿甲醚原料、蒿甲醚注射液、双氢青蒿素哌喹片。此类产品2018年营业收入为6,925.92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仅为0.98%,营业利润为667.65万元,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公司所销售的上述青蒿素类产品用途均为疟疾治疗。

  公告中提到,公司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项目目前尚处于临床二期患者入组阶段,这个药物研发项目还需要继续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后续还需要III期临床试验,以及药监局的注册审批程序。只有在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结果均表明双氢青蒿素片治疗红斑狼疮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之后,公司才可以向药监局(NMPA)提交新药注册申请。药物研发的二期临床试验、三期临床试验及注册时间很长,而且在临床试验以及注册申请的过程中,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能否得到验证,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该项目存在较大的研发失败的风险。即使药物能上市销售,仍然面临专利保护到期,竞争品种抢占市场先机等系统性风险。新药研发是项长期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成交量小卖单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昆药集团的股价就一路走高,年初至今上涨了89.82%。进入5月份,股价开始回调。得益于屠呦呦“放大招”,股价连续录得三个一字板。

  “作为青蒿素概念的龙头,今天的成交量比昨天还少,昆药集团估计还会继续涨。” 安信证券解放碑营业部副总经理兼投顾总监杨长春分析认为,昆药集团成交3.63万手,收盘的封单仍有27万。卖单很少,多方没有明显卖出的意愿,“当然,今天的封单多少不能直接推断明天有多少,只是对今天多空双方意愿的比较。另外当前股价距离前期高点还有一段空间,这也会在意识上给多空双方形成一定预期”。

  “估计还得继续涨停,只是一般投资者买不到。”杨长春表示,如果后市昆药集团开盘还是一字板涨停,伴随大量的封单,成交较少。一般投资者因为没有通道优势,基本买不到,除非打开涨停才有投资的机会。

  据了解,除了青蒿素概念之外,昆药集团还叠加了工业大麻概念。

  6月19日,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微发布一篇名为《昆药集团KPC大麻叶护肤系列创新面世》的文章称,在历时两年多的创新探索基础上,昆药集团将医药和大健康领域应用价值都极高的工业大麻确认为“第四棵草”,并开启了工业大麻全产业链的国内外布局。为推动工业大麻的创新产品落地,昆药集团正式成立“工业大麻事业部”、“大健康事业部”,利用工业大麻核心原料(全谱系CBD油、超纯CBD、大麻籽油)创造出独特的KPC舒敏护肤系列。文章中称,昆药集团KPC大麻叶护肤系列将陆续上市。

  青蒿素概念还能“上车”吗?

  除了昆药集团,另一只青蒿素概念股润都股份也连续3天涨停。6月19日,截止收盘,股价报22.07元,涨幅为10.02%。Wind数据显示,最近5日该股涨幅为20.08%。

  同花顺青蒿素概念股板块显示,目前共有10只股票被套上了青蒿素概念股,其中就包括润都股份。不过,对于青蒿素概念,润都股份此前撇清了关系。

  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就青蒿素的相关问题向润都股份提问。如,公司研发的“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片”是否与昆药集团研发的“双氢青蒿素哌喹片”为同一个药品、公司青蒿素产品研发进展如何等。对此,润都股份董秘回复称,公司目前无直接的青蒿素产品,青蒿素用于抗疟疾,公司抗疟疾系列产品包括已上市销售的磷酸哌喹原料药和处于研发阶段的双氢青蒿素哌喹片。

  目前,青蒿素概念走势出现分化。同花顺数据显示,19日青蒿素概念板块除了昆药集团、润都股份涨停外,其余上涨的个股包括复星医药、浙江医药等涨幅都不明显;前期表现不错的誉衡药业、华润双鹤股价小幅下跌。

  “龙头就是旗子,旗子不倒,通常都还可以炒作。当然个股肯定会有差异,最终要归于有影响力的资金对股价的直接作用。” 杨长春分析,目前对于青蒿素板块资金主要集中在龙头上。

  至于投资机会,杨长春认为,概念板块一般是一种资金行为,投资者在投资之前还是要对相关公司未来盈利、估值的影响,需要更深入的行业、市场研究。同时,资者首先要学会观察股价走势,认为自己有一定把握或者具备不及预期的损失承受能力,才考虑是否上车。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