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ST康得“内斗”升级:两董事被提案罢免后喊话大股东

2019-06-20 09:00: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0日电 *ST康得现任管理层与大股东“内斗”升级。20日早间,*ST康得董事肖鹏、侯向京发布致康得新公众股东书,回应遭控股股东提案罢免一事。肖鹏、侯向京表示,在我们刚刚要对大股东侵占行为依法采取惩戒措施的时候,即发生了大股东提案罢免事件。决定充分利用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权利,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

  肖鹏、侯向京表示,当前,上市公司被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掏空已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常见现象,其症结在于缺少市场化的机制阻止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违法行为。康得新最近发生的罢免事件就足以证明:任何敢于向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说不的人,都将被罢黜。他们以股权优势,有恃无恐;如此顽疾,积重难返。

公告截图
公告截图

  二人还表示,决不让掏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继续把持公司为非作歹。有决心带领康得新走出困境,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和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的星星之火。

  6月18日晚间,*ST康得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得集团提议召开*ST康得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3项议案,包括免去现任董事长肖鹏、副总裁侯向京董事职务的议案,和提名王德瑞、王筱楠、梁振东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议案。

  *ST康得的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6月19日发布的一份声明则称,其对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上并不满意。

  康得投资集团称,“康得新现任管理团队及现任董事会分别于2019年1月29日及2019年2月27日履职上市公司,至今四月有余,现任团队在引入战略投资人及资金、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等核心工作目标方面均未有进展。我司认为,当前须采取务实措施,引入真正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通过改组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团队来恢复及强化公司整体经营管理能力,方能切实改善康得新的经营现状,保证其逐步恢复至正常经营,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如若不尽快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将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错过挽救上市公司的最佳时机。”

  康得投资集团声明公告

  曾被大股东力挺上位的管理层为何与大股东反目?中国证券报援引知情人士分析称,康得集团正在筹划对*ST康得的新一轮战略重组,合作伙伴可能为某大型银行。这可能成为了双方矛盾的导火索。

  上海证券报也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流动性危机以来,实控人钟玉一直筹划为*ST康得及其大股东康得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随着危机逐步加深,引战投的方案也从参股转为直接出让控股权。近半年来,曾有央企、中植系、宝能系等资本与*ST康得谈过重组。

  有分析指:这意味着只要股东大会通过表决,形成免除董事职务的决议,肖鹏、侯向京二人自然丧失董事长和副总裁职务。

  19日,康得新否认了此前传闻——公司董事长肖鹏要求公司支付他本人和带来的团队五年工资作为自愿辞职补偿,以及张家港政府对处置公司已经有了方案,某银行将成为白衣骑士。其澄清声明称,目前,公司未正式收到任何关于处置公司的方案,公司所有员工的薪资、离职等问题均遵照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来执行。

  自2019年1月*ST康得曝出10亿元债务违约后,昔日千亿市值白马股6个月内遭遇滑铁卢。2018年至今,公司股价下跌88%,市值仅剩88亿元。

*ST康得股价日线图
*ST康得股价日线图

  2019年4月30日,*ST康得2018年年报遭遇其4位独立董事联名质疑,其中122亿元存款余额“不翼而飞”震惊资本市场。原因则是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北京银行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虽然后来*ST康得与北京银行多轮甩锅,但122亿元下落至今不明。

  5月30日晚间,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已向员工下发放假安排,将暂停面向长期布局和盈利状况不佳的业务,对于在本次业务调整中涉及的员工,自5月31日起进行停工放假。根据康得新公告,2019年公司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虽经各方努力,仍出现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6月5日,*ST康得又爆出2亿美元理财出借款或无法收回。原因则是*ST康得子公司将发行美元债获得的2亿美元出借给“中植系”关联公司。(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