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6月LPR按兵不动:楼市成交上行 58城房贷利率降至下限

2022-06-20 14:55:21 21财经APP

  6月LPR按兵不动:楼市成交上行 58城房贷利率降至下限

  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全国6月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均与上月持平。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6月LPR按兵不动在预期之内,各项稳增长措施进入落实阶段,各项政策整体处于落地执行及效果观察期。

  具体到楼市,在密集的稳楼市调控举措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房地产销售环比明显改善,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出现上涨,新房价格开始筑底。6月,楼市成交延续上行趋势,且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城市中有58个城市已将房贷利率降至下限。“短期内再次调低LPR的可能性较低。”接受采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LPR持平的合理性

  5月20日,央行将5年期LPR下降15个基点,从4.6%降至4.45%,叠加5月15日,央行、银保监会明确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可在LPR基础上最高下浮20个基点,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降至4.2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可降至5.05%。

  “5月份LPR非对称降低,这是对楼市非常大幅度的定向降息。”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政策扶持之下,5月份楼市在明显好转,如果6月份再一次普惠式地降低LPR,会与各地优化后的调控政策形成叠加,可能会导致新一轮的房价上涨。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也认为,前期各项政策效果释放需要时间,稳增长措施进入落实阶段,货币政策整体上处于效果观察期,短期内LPR再次下降的可能性较低。

  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城市中,6月份有56%的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已降至下限,其中,三四线城市利率下调幅度较大,如开封、新乡、许昌、驻马店、上饶等地首套主流利率较去年9月的高点下调超过200个基点。

  李宇嘉进一步分析指出,从5月金融数据看,市场上资金很多,关键是市场主体贷款的积极性不足。“比如,5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同比减少3379亿元,显示贷款买房积极性不够;但同时,5月住户存款增加7393亿元,同比多增6321亿元,背后体现的就是目前居民偏谨慎的心态。”他说。

  展望后市,李宇嘉认为,6月份是政策窗口期,监管层将观察疫情结束后的消费态势和经济数据变化,再决定后续是否调整LPR。“随着疫情好转,加上前期央行降准、定向对楼市降息,各地前期密集出台稳楼市举措,预计6月份楼市销售会有明显的好转,特别是热点城市。”

  刘丽杰则表示,当前103个城市中超过四成的城市房贷利率高于下限,未来仍有降息空间,结合6月以来地方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强,这利于修复6月及下半年的市场交易。

  6月楼市成交环比上升

  房贷利率下降叠加部分城市降首付、取消认房认贷等稳楼市举措,从实质上提高了购房者的购买力,有助于加快市场成交。

  数据支持了政策预期,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超过20%。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6月第三周楼市成交环比同比均上升。其中,一线城市整体成交量环比上升,为51.3%,分城市来看,广州涨幅较大,为118.1%,北京次之,为60.7%;同比方面,楼市整体成交上涨,涨幅为37.4%,其中,广州涨幅较大,约为130.9%,北京次之,为47.6%。

  6月第三周二线代表城市成交环比上升35.8%。分城市来看,青岛涨幅显著,为173.48%。苏州次之,为98.14%,武汉、福州涨幅均在2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和苏州均在近期出台了多项支持楼市的举措,其中青岛更是从5月底开始,半个月之内3次优化了楼市调控措施,包括放宽外地市民购房条件、取消了位于郊区的三区一街道限购政策,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6月以来地方政策支持力度仍在加强,各地对于稳楼市的努力仍未停止。据中原地产监测,截至6月13日,本月已经有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楼市调控举措70多条,而且部分城市在短期内已经多次追加稳楼市政策。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