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汉口银行一季度总资产缩水362亿,净利润下降23%

2020-06-21 08:57:47 券商中国

  疫情冲击银行业?这家银行最典型!汉口银行一季度总资产缩水362亿,净利润下降23%

  胡飞军

  作为今年一季度疫情重灾区的武汉,银行业受到的影响如何呢?从汉口银行的年度业绩报告中或可略窥一斑。

  此前因疫情影响审计工作,湖北当地银行纷纷宣布年报和一季报延期。6月19日,汉口银行率先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2019年汉口银行业绩表现较良好,总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23%。

  不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也直接反应在汉口银行身上。2020年一季度,该行总资产“缩表”362亿元,营收和净利同比双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3%。

  一季度业绩下滑两成

  今年4月末,湖北当地三家大型银行汉口银行、湖北银行和武汉农商行均发布公告,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审计工作,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将延期披露。

  6月19日,汉口银行成为三家银行中第一家披露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的银行。

  今年1月下旬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市成疫情重灾区,汉口银行又是以武汉为“大本营”的银行,其业绩表现最能反映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汉口银行的总资产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50.42亿元,同比增长27.18%,相关经营业绩也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然而,突然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汉口银行继续上升的势头打断了。

  未经审计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汉口银行总资产在此期间出现“缩表”情况。截至今年3月末,汉口银行的总资产为3703.44亿元,较报表中的2019年年末的4065.04亿元减少361.6亿元,缩减幅度约为9%。

  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一季度,汉口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02亿元和7.92亿元,而2019年一季度汉口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75亿元和10.33亿元,这意味着,汉口银行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分别同比下降16.3%和23.33%。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利润表显示,汉口银行今年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达到4亿元,而2019年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才1.62亿元,同比增长146.91%。

  对于疫情的影响,汉口银行在报告中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将对银行业造成一定短期波动。

  汉口银行表示,短期内资产质量承压但长期依然可控。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营业能力、现金流以及还款能力的减弱可能会带来一定数量的不良贷款甚至坏账。同时,大量企业和个人收入出现短期下降,也会对银行存贷款业务产生一定冲击,中间业务拓展受阻。综合来看,疫情将对银行业短期营收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汉口银行认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随着疫情持续蔓延,中小微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违约风险加大,会直接导致银行的不良债权增加、不良贷款率上升,短期内仍将对银行资产质量、盈利水平构成一定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汉口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1.82亿元,不良贷款率1.8%,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余额62.43亿元。

  此外,汉口银行表示,疫情对银行的信贷投向和作业方式也产生了影响。例如,疫情对零售餐饮、地产等产生较大冲击,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以及生物医药迅猛发展,银行信贷结构也及时进行调整以促进转型。同时,疫情迫使消费者尝试新金融消费模式,大量业务线下转为线上,银行加快了数字化转型。

  截至2020年3月末,汉口银行资本充足率14.05%,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57%。

  汉口银行表示,从长远的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全国复工复产逐步走上正轨,加上减税降费等产业优惠政策扶持,以及资本市场流动性配合,经济正在加速恢复,对银行业的长期影响有限。

  拟增资扩股和设立理财子公司

  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疫情,汉口银行的发展势头将继续呈现稳健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汉口银行近3年来,资产规模扩张一年一个台阶。2017年、2018年末和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分别为2810.77亿元、3192.95亿元和4057.39亿元。

  就2019年而言,汉口银行总资产4057.39亿元,增加了865.71亿元,增幅27.18%。其中,各项存款余额2493.04亿元,同比增长24%。各项贷款余额1719.43 亿元,比上增加353.80亿元,增幅25.91%。全行净资产217.34 亿元,较上年增加17.65 亿元,增幅8.84%。

  年报显示,2019年,汉口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4.72亿元,同比增长6.51%;净利润24.17亿元,同比增长27.75%。其中,中间业务收入9.63 亿元,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2%。

  汉口银行表示,2019 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和较为困难的市场环境,全行上下紧紧围绕“对标先进同业,实施三大攻坚”的工作部署,勇于攻坚克难,不断自我加压,在 2018 年高起点基础上,取得了良好业绩。

  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0.03 亿元,不良贷款率1.75%。拨备覆盖率194.38%,优于监管标准。

  同时,在2019年报中,汉口银行透露了两大动作——增资扩股和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该行在2019年12月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实施新一轮增资扩股并引进战略投资者议案,目前正在推进过程中。

  眼下发起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是大势所趋,汉口银行也在2019年12月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拟全资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议案,目前也在推进过程中。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