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金凰珠宝债务违约拉锯:有“踩雷”信托公司要求开箱验金

2020-06-22 07:59:57 每日经济新闻

  金凰珠宝债务违约拉锯:有“踩雷”信托公司要求开箱验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日经济新闻》于6月10日刊发了《襄阳轴承控股股东改制案发:评估师锒铛入狱,实控人陷资金危机》引发了多方关注。襄阳轴承于6月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三环集团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襄阳轴承股票被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引得外界对这场表面上已完结的“70亿元三环集团改制”重新产生了颇多疑问。

  6月20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涉事信托公司负责人联系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表示:“所涉金凰珠宝(Nasdaq:KGJI)的兑付问题已在走法律程序,已要求对封存于某银行武汉分行宝箱里的Au999.9足金黄金金条进行开箱验金。”该负责人提供的保单显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为所涉黄金,包括但不限于黄金掺假、纯度不够、质量不够等进行承保,由保险人对受益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有较强流动性的担保品却债务违约

  据信托公司官网及法院所发布公告显示显示,此次卷入金凰珠宝百亿债务有恒丰银行、民生信托、东莞信托、北方信托等金融机构,并且所涉债务诉讼已进入强制执行阶段。

  记者注意到,按照当初信托公司对外所宣传的风控措施,为金凰珠宝所发行的融资产品本不应该出现违约。以东莞信托发行规模超10亿元的“鼎信-金凰集团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除了以“明股实债”方式入股金凰实业外,金凰珠宝还将以其持有的标识Au999.9黄金提供质押担保,并且初始质押率不高于0.8。此外,金凰珠宝董事长贾志宏还将以其持有的标的公司全部股权提供质押担保。

  从公开资料来看,金凰珠宝自身也是一家实力较强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于2007年10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0年8月18日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国内较大的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黄金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单位、上海钻石交易所会员单位、上海黄金交易所股东。

  不过,在金凰珠宝连年盈利、黄金价格一路持续走牛的情况下,金凰珠宝自2020年1月1日起,陆续出现了累计近百亿元的被执行人信息,最大的一笔执行标的达16.36亿元,贾志宏持有的金凰系相关公司的股权也已被冻结。

  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为金凰珠宝发行融资产品规模在约30亿元左右,并且也有多项严格的风控措施。融资产品违约后,内部及主管机构也对金凰珠宝项目的实施进行过调查,并没有违规的地方。”

  “踩雷”信托公司将向保险公司索赔

  公开信息显示,在金凰珠宝所的信托产品出现违约后,信托公司纷纷提起司法程序,并且对部分质押黄金、股权进行了查封及冻结。

  据国际金融报6月20日所披露的民生信托受访内容显示,2020年5月22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民生信托送达的检测报告显示,质押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目前公司方面采取的方式是积极敦促保险公司履约理赔,严格依法履行受托职责,保障信托财产价值,并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公司信托产品的黄金担保品也有保险公司的承保。”其提供的一份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出具的保单显示,保险标的为Au999.9黄金金条,主险保额10.6亿元,附盗险保额10.6亿元。如质量和质量不符合保单及特别清单约定(包括但不限于黄金掺假、纯度不足、质量不够等),即视同发生保险事故,由保险人对受益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接下来会和其他信托公司一样,要求开箱验金。如真的有问题,除了向金凰珠宝继续追债外,还会要求保险公司按约履行赔偿义务。”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因金凰珠宝违约债务规模庞大,涉及诸多投资人及企业员工,踩雷的金融机构正在与湖北省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密集沟通,希望以重组及其他方式来化解此次危机。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