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纳斯达克指数一度创历史新高 美股基金还能追么?

2020-06-22 13:29:12 中国基金报

  纳斯达克指数一度创历史新高 美股基金还能追么?

  记者 方丽

  目前美股后市仍然难以确定趋势,一边是超高的估值和步履艰难的实体经济,一边是美联储天量的流动性支持,预计多空双方将展开激烈争夺,短期内主要股指有可能展开宽幅震荡。

  美股在一季度砸出黄金坑之后,又强势反弹,数据显示,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自3月20日以来涨幅达到39.05%、29.3%,纳指更是创出历史新高。

  美股这一波反弹的动力是什么?后续是否还有动能?投资者该如何选择?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博时标普500ETF基金经理万琼、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刘富荣、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董梁。这些投资人士认为,目前美股大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流动性宽松,各行业估值普遍偏高,短期风险较大,投资者布局需要注意风险。

  流动性宽松

  

  引发美股强势反弹

  中国基金报记者:美股自3月份以来出现了大幅度的反弹,背后原因是什么?

  万琼:主要还是由于流动性的原因。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美联储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良好的流动性给实体经济较好的保证,同时也给资本市场来一剂强心针。

  此外,美国经济自5月初以来,数据表现远超出市场预期,如5月美国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7.7%,创下有数据以来的最快增速。

  白海峰:其一,截至上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从3月初约4万亿美元飙升至7.21万亿美元。而这些流动性很大一部分进入了美国的金融市场,因此美股开始回弹。其二,美国经济有复苏的迹象。美国的失业率开始逐渐减少,制造业指数微幅上升,都是比较正面的信息,再加上美国总统“洗脑”一般的强调美国经济正在恢复,促使投资者开始重新思考美股的吸引力;其三,美国的科技实力带动股市。科技巨头们并没有在本次“黑天鹅”中遭遇猛烈冲击,数字经济、医疗技术等板块反倒是疫情受益方。其四,美股市场散户参与热情比较高涨,主要通过投资顾问参与股市买入,美国权益ETF3到4月大幅净流入,海外上市ETF4到5月净流入。目前主动机构现金比例依然偏高,在市场回调时能够提供一定资金面的支持。

  刘富荣:除了以上原因,还有利率下行的影响:投资者买入股票抵抗因为过度放水带来的潜在通胀风险,随着长期利率下行,长线投资者增加权益配置。

  董梁: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来自美联储的大幅放水。同时不少个人投资者也在最近3个月入市,推动股市上涨。

  美股估值高企

  

  已充分反映乐观预期

  中国基金报记者:美股的反弹能持续么?能否谈谈对美股未来的看法?

  万琼:主要还是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疫苗和特效药的研发进展。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疫苗和特效药进展顺利,在史无前例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财政刺激下,利好美股。

  白海峰:第一,这波行情基本完全靠估值提升而非EPS(每股收益率)的贡献,背后的驱动力就是全球流动性的极度宽松,而且市场已经预期到了美联储现在这个位置不可能去收紧货币政策。第二,结构上看,纳指的表现是最好的,其成份股主要集中在科技互联网这些与传统宏观经济关联度较低的行业板块,这些板块的盈利受疫情影响小,受益于负利率零利率的幅度更大。判断未来的美股走势,核心看流动性的拐点什么时候可能到来。当然,持续上升的股价和估值以及美国上市公司的高财务杠杆率,都是未来的风险。

  刘富荣:维持从5月上旬发布的美股观点:美股估值已经脱离基本面,泡沫形成的特征越来明显。

  董梁:经过大幅反弹之后,美股的估值已经相当高。标普500指数估值出现了泡沫化的倾向。以苹果、微软、脸书、亚马逊、谷歌为代表的巨型科技股涨幅遥遥领先,市场非常不均衡,同时个人投资者蜂拥追逐热点,热炒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租车公司HERTZ、中国房股房多多等,美国股市进入了非理性状态,一旦下跌容易出现踩踏。目前美股后市仍然难以确定趋势,一边是超高的估值和步履艰难的实体经济,一边是美联储天量的流动性支持,预计多空双方将展开激烈争夺,短期内主要股指有可能展开宽幅震荡。

  相对看好可选消费、

  

  金融、地产、科技制造业

  中国基金报记者:相对来说,您更看好美股的哪些领域或者行业?

  万琼:今年以来,在美股,同样是科技股表现强劲。如信息技术、通信设备等行业。仍然持续看好这些行业。

  白海峰:美股大涨后,纳斯达克指数最新市盈率为37.6倍,为过去10年的85.60%分位点。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26.06倍,为过去10年的99.23%分位点。美股估值重回历史高位,各行业估值普遍偏高。年初至今美股已经完成一个完整的阶段轮动,预计指数继续向上突破需要超预期事件推动。从板块轮动角度观察,短期内成长股反弹较为充分,资金有望转向传统价值股。电信服务、金融、房地产等静态估值较为便宜的周期股开始跑赢大盘。

  后续欧美复工复产进展顺利的话,本轮公共卫生事件显著跑输的可选消费、金融、地产、科技制造业有望反弹。中长期,资本寻找长期增长确定性资产依旧是主线,美股科技及医药板块仍具备投资价值。

  刘富荣:从估值角度,市场错误假设第一阶段的疫情已经过去,而且对美国近期复工带来的经济增长过分乐观,叠加美国政治环境不稳定,美股性价比相对不高,比较看好美国投资级债券。

  董梁:未来一段时间看好美股中的科技、云计算、电商、家居等行业。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这些行业前期积累的涨幅较大,因此要避免盲目追高,逢低加仓可能是合适的策略。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及全球经济带来了深远影响,在家办公、远程办公、云会议、网上采购等减少人际接触的工作生活方式开始广为流行,一些人群聚集的传统行业如影院、餐馆、航空、旅游等遭受了重大打击。预计在有效的疫苗得以广泛使用之前,这些受损行业仍然会保持低迷。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