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先锋支付遭网信理财挪用资金14.95亿元,或被吊销牌照

2020-06-22 15:52:23 澎湃新闻

  先锋支付遭网信理财挪用资金14.95亿元,或被吊销牌照

  澎湃新闻实习生 叶映荷 记者 郑戈

  停牌近一年后,中新控股再次更新了旗下子公司先锋支付重大违规事项的调查进展。

  6月17日,先锋系港股上市公司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新控股,08207.HK)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先锋支付客户北京经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经讯”)承认,挪用先锋支付资金约14.95亿元,且挪用资金主要来源于备付金及数名机构资金方。

  对此,公告称,根据完成于2020年3月24日的IT审计报告,先锋支付的支付系统没有重大缺陷。因此,中新控股认为该挪用资金并非是先锋支付的系统性错误造成。该挪用资金被怀疑是由于某些管理层对电脑编码的不妥当修改。

  天眼查数据显示,经讯为网信理财的运营主体,网信理财和先锋支付同属于已故“资本大鳄”张振新旗下的“先锋系”。

  被挪用近15亿元,先锋支付牌照或被吊销

  2019年7月8日,因涉嫌挪用资金,先锋支付被政府有关部门要求就其业务营运有关重大不合规事项进行适当的调查、分析及评估该事件对其业务及财务状况之影响,将调查结果及其影响作出公告,以及制定适当的补救措施。并且自2019年7月8日政府机构开展现场检查以来,先锋支付已暂时停止营运,联交所GEM股票也暂停买卖。

  2019年7月25日,中新控股成立了由彭耀杰和黄家宝等组成的内部调查小组,对不合规事项进行全面调查。

  2020年4月8日,中新控股发布了该事件的调查进展,表示在相关时间,先锋支付其中一名客户之相关管理高层在未获授权之情况下不恰当地更改了该客户于先锋支付中的信用额度,并因此从先锋支付之信托基金中挪用资金,且该第三方承认该挪用资金。

  6月17日公告更新了第三方名称、挪用资金额度,即经讯承认,挪用先锋支付资金约14.95亿元,且挪用资金主要来源于备付金及数名机构资金方。

  公告称,经数据抽样核对与面谈讨论结果比较,中新控股确认经讯在相关时间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帐户中提取的款项超过其存款额,并且从先锋支付的备付金帐户中挪用资金。经讯也已承认了该挪用的资金。

  而考虑到先锋支付是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政府机构要求中新控股填补该挪用资金;否则,如果未能在合理时间内填补该挪用资金,先锋支付将不被允许恢复其运营并且先锋支付的业务服务牌照将被吊销。

  中新控股还在公告中表示,该事件过错方与责任人为经讯,并表示自2019年12月31日起,经讯预期将需要在超过1.5年的合理时间内填补该挪用资金。

  对此,中新控股提出了两种补救措施:预计该计划将为非常重大出售事项,包括出售子公司而其代价将用于填补该挪用资金并须经讯全数偿还;若非常重大出售事项未能完成,先锋支付业务服务牌照极有可能被吊销,也因此被迫停止运营。

  先锋系陷多重困境

  虽同为先锋系旗下,中新控股还在声明中着重撇清了与经讯之间的关系。

  公告称,从上述调查发现来看,“概无证据表明先锋支付从该挪用资金得益”,并且“概无证据显示集团任何董事或高级管理层从该挪用资金得益,或本集团的财政受益于该挪用资金的任何金额“。

  另外,中新控股表示,与经讯之间均未持有对方股份,两者的关系仅为“经讯为先锋支付之千名客户之一,先锋支付为其提供资金充值和支付服务”,与经讯之间也不存在共同的董事。

  实际上,庞杂的先锋系早已千疮百孔,旗下企业自顾不暇。

  2019年10月5日,先锋控股集团(下称先锋集团)、网信集团联合发布一则讣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而从2019年7月开始,网信理财开始出现兑付困难,先锋系从此轰然倒下。据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其拿到的一份材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先锋系借贷余额约700亿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