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中信银行因10项违法行为遭央行警告 收323余万元罚单

2020-06-22 16:06: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2日电(魏薇 实习生徐文璞)继上个月中信银行南京中心支行收央行罚单后,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再领央行罚单。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出具的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因10项违法行为,遭央行深圳中心支行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94.26万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229.08万元,合计罚没金额323.34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6月10日。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具体违法行为类型包括:

  1、违规将特约商户的结算资金划转至外包服务机构拥有或实际控制的结算账户;

  2、违规将外包服务机构拓展为特约商户并接受其发送的银行卡交易信息;

  3、未按规定开展代付业务;

  4、为不符合规定的特约商户提供T+0资金结算服务;

  5、未按规定报送账户开立资料;

  6、未按规定报送账户撤销资料;

  7、违规为不同支付机构办理客户备付金互转;

  8、违规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收付账户提供跨行出金;

  9、违规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汇缴账户出金;

  10、未按规定将备付金汇缴账户内的资金全额划转至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账户。

  同时,该行政处罚公示表显示,时任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李显超也被处罚,因其对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上述前4条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罚款人民币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信银行频频出现在监管的罚单中。

  5月13日,央行南宁中心支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存在两项违法行为,分别是:未按照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管理;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央行对其罚款40万元。

  5月9日,银保监会曾发布罚单,中信银行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160万元。

  今年2月,中信银行还收到一张2020万元的罚单。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对中信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信银行主要违法违规行为包含19项,其中13项涉及房地产业务,另有多项涉及消费贷、不良资产违规转让等。

  事实上,中信银行已连续三年收到千万大额罚单。2019年8月9日,中信银行因存在未按规定提供报表且逾期未改正、错报、漏报银行业监管统计资料等13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没收违法所得33.667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2223.6677万元。2018年12月7日,中信银行因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6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罚款2280万元。

  中信银行还因泄露客户个人账户信息一事被推至风口浪尖。5月6日,脱口秀演员池子(本名王越池)发布微博怒怼中信银行,在未获得本人授权的情况下,中信银行上海虹口支行将其个人账户流水提供给了银行的“大客户”。

  对此,5月9日,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中信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通报》称,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立案调查程序,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不过截至发稿,调查结果仍未公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