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云南要求省属国企置换利率大于6.5%的债务

2020-06-23 12:46:03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磅 云南要求省属国企置换利率大于6.5%的债务,“千方百计换掉,严禁再有类似”

  周炎炎

  如果说江苏多地将8%的利率视作一个融资置换的门槛,那么云南定的更低,为6.5%。

  6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云南金融业内人士处获悉,近日云南国资委发布《关于省属企业到期债务情况的报告》的批示,要求所有省属国企必须牢记严控新增债务,并且所有高于6.5%利率的债务,特别是大于7%的必须“千方百计换掉,并严禁再有类似”。

  严控新增债务方面,文件点名了云投(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城投(云南城投集团)、建投(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天化(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家省属国企。

  另外,文件还要求,所有信托、资管及其他类的都要全部置换或还掉;所有省国企之间今后严禁相互借款、担保、更不能向私企借款担保,违者依规严处。

  “通知的确是真的,经省领导和国资委开会后确定,接下来会组织省属企业负责人布置工作。”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江苏多个城市政府发文要求清退高成本融资。

  3月,江苏盐城市一份《关于报送成本8%以上债务融资清退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市场流传,一位接近盐城市国资委的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该文件的真实性。文件称,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3月20日在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要求,请各市属企业迅速开展融资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并制定成本8%以上融资清退工作方案,清退工作原则上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4月2日,江苏省泰州市财政局、国资委签发《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金出借、融资担保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市级国有企业每笔新增债务年化成本原则上控制在6%以内,各市(区)级国有企业每笔新增债务年化成本原则上控制在7%以内,各市(区)下属园区国有企业每笔新增债务年化成本原则上控制在8%以内”。

  同样在4月,江苏省常州市有关部门就管控政府债务融资成本征求意见,提出市级年内对7%以上的高成本债务全部置换出清,辖市区年内对8%以上的高成本债务全部置换出清;并明确2020年新增各类融资的成本红线。另外,市级国有平台公司原则上不得使用信托、融资租赁方式新增融资。在融资环境紧张时,经报备,可以适度采取信托、融资租赁方式作为除隐性债务接续之外的存量债务周转融资,但新增融资比例不得超过全年新增融资余额的5%;新增融资工具按最高不得超过同期同档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上浮15%控制。

  如果说江苏多地将8%的利率视作一个融资置换的门槛,那么云南定的更低,为6.5%。

  高成本融资一般为通过信托、租赁等实现的非标融资,而由于货币宽松预期,城投债发行利率走低,地方也寄希望于通过债务置换降低融资利率。

  除了降低融资成本以外,多地政府还要求推进全市国有平台主体信用提升,提高国有平台公司市场认可度,支持鼓励国有平台依法开展市场化融资,增强直接融资能力。例如常州就要求常州市交通产业集团主体信用评级提升至AAA,常州市晋陵投资建设集团主体信用评级提升至AA+。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