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市公司遇电信诈骗!京投发展1/3净利被骗,之前也有企业中招

2020-06-24 11:59: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薛宇飞)近些年,电信诈骗花样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就连上市公司也中招。23日晚间,上市公司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发展”)公告称,接到持股50%的子公司报告,其财务人员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账户内2670万元人民币被骗取,案件正处于侦办阶段。

  2670万元,对于营收、利润出现大幅下降的京投发展来说,不是小数目,占到了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1/3还多,不过,部分被骗取资金已经被警方冻结。上市公司遭遇电信诈骗,并非孤案,此前就有世龙实业、深圳能源、惠天热电等公司的财务人员上当受骗,被骗走巨额资金。

  被骗金额占净利润1/3 部分资金已被冻结

  京投发展6月23日晚间公告。来源:Wind

  京投发展公告称,公司接到持股50%、由合作方负责操盘的子公司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置业”)报告,其财务人员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泰置业银行账户内2670万元人民币于2020年6月22日通过网络被骗取。

  案发后,银泰置业财务人员已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于2020年6月23日收到了公安机关出具的《受案回执》(京公房(长阳)受案字(2020)51984号)。

  天眼查数据显示,银泰置业由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万科”)、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置地”)分别持有50%、35%、15%的股份,当前公司人员规模低于50人,参保人数为16人。根据京投发展2019年年报,京投公司已经将银泰置业35%的股权托管给了京投置地,京投置地则由京投发展100%持股。

  银泰置业2019年经营数据。来源:京投发展2019年年报

  被骗金额达2670万元,对银泰置业和京投发展意味着什么呢?据京投发展2019年年报,因为销售结转减少,银泰置业2019年的净利润大幅下滑至432.63万元,被骗的金额是去年全年净利润的6倍还多。另外,由于银泰置业有北京万科的股份,年报披露,银泰置业少数股东持股比例达50%,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216.31万元,即全年总利润的一半。

  京投发展2019年经营数据。来源:京投发展2019年年报

  京投发展开发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受北京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681万元,同比下降78.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986.21万元,同比下降86.25%。2670万元,占到京投发展全年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的34.76%、66.98%。

  京投发展的公告称,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已经冻结了部分被骗取资金。由于案件正处于侦办阶段,最终影响尚不能确定。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此案,并密切关注该案件的侦办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银泰置业商办项目难销售 拖累京投发展业绩

  投资者对京投发展遭遇诈骗的评论。来源:网络

  上市公司遭遇电信诈骗,让投资者难以置信,有投资者在网上留言称,“电信诈骗,一个人就能付款?上市公司什么内部控制啊,或者本身就有猫腻?”有网友也说,“连我们这种小公司付个钱都要3个人签字1个人付款1个人审核的,这么大的企业还这么大的金额,太随便了吧。”

  京投发展6月24日早盘股价表现。来源:Wind

  24日上午,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京投发展董秘办,一名工作人员称,子公司确实遭遇了电信诈骗,案件仍在侦办中,他们也不掌握更多细节。24日早盘,京投发展股价低开,跌幅一度超1%。

  除了被诈骗2000多万元,银泰置业在房产开发销售上也拖了京投发展的后腿。2011年9月,京投置地、京投公司和北京万科三方共同签署并生效《郭公庄五期项目合作开发协议》,银泰置业就此宣告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银泰置业负责开发位于北京丰台区的西华府项目,该项目包括普通住宅、保障房、写字楼、商业等业态,截至2019年底,已全部竣工。

  西华府的住宅产品早在数年前就完成交付,但商业办公类产品迟迟未能售出。今年6月1日,京投发展在回复上交所年报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时称,2019年初,公司制定了该年度计划结转营业收入69.54亿元的预算指标,其中包括西华府项目商业办公类产品26.5亿元,但该产品2019年度实际未实现销售结转,导致去年实际完成结转收入43.28亿元,完成率为62.24%。

  2017年,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政策,对商业、办公类项目加强管理。之后,不管是新建商办类项目还是二手商办项目的交易,都受到不小的影响,市场处于冰封状态。

  去年,京投发展计划整体销售西华府项目的商办类产品,但由于体量大、金额高等原因,未能成交。

  京投发展称,针对西华府项目,公司今年制定了整售和散售并行的销售策略,截至2020年5月,已有明确客户对其中部分产品发来认购意向书,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预计年内可实现部分产品的销售。

  多家上市公司曾被骗招数并不高明

  个人遭遇电信诈骗偶有发生,但财务操作流程规范的上市公司也屡次被骗。

  世龙实业6月15日公告。来源:Wind

  今年6月15日,世龙实业公告称,近期因财务主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内的298万元人民币通过网络被盗取。案件正处于公安机关的侦办阶段,最终影响尚不确定,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工作,同时启动内部追责程序,争取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之后,世龙实业董秘章慧琳向每经网表示,此次公司被骗298万元,是有人在QQ上冒充领导实施诈骗。

  2016年2月,深圳能源公告称,2015年12月10日,公司一名财务管理人员遭遇信息诈骗,该名财务管理人员违反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流程,受骗指令下属对外支付投标保证金人民币3505万元。

  根据媒体转述深圳警方透露的信息,诈骗团伙通过盗取深圳能源财务管理人员李某的QQ号,查看聊天记录时发现了该公司高层的信息。随后该诈骗团伙重新注册QQ号,盗用高层的头像和QQ名,并告诉李某“我的QQ被盗了,你加加这个”。李某信以为真,还删了高层领导真正的QQ。

  2015年12月11日,李某刚好在香港,通信不方便,而诈骗团伙谎称急需一笔投标保证金,要求李某在一小时内将资金打到指定账户,次日再补流程。由于是“公司高层领导”的指示,加上深圳能源原本就在竞投一个项目,没有疑心的李某将3505万元转到指定账户。第二天李某碰见真正的领导,才知道上当被骗。

  之后,深圳警方成功冻结资金,并抓获嫌疑人近30人,另外还对掌握身份信息的十余名嫌疑人办理网上追逃。警方当时透露,该案为历年来全国单笔涉案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件。

  2014年9月,惠天热电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沈阳热力工业安装工程公司因受电信诈骗,导致其银行账户内的385万通过网络被盗取。据辽沈晚报报道,涉案的是一名刚毕业的女财务,诈骗者在电话中称,她名下的账户有风险,必须让有关部门监管,想要确保账户安全,还需通过电脑进行系统升级。事件知情者表示,整个过程中,财务人员并未向主管领导汇报,“她一个人说了算了。如果增加一个环节,可能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从上述几个案例可以看出,不管是冒充领导要求转钱,还是谎称账户存在风险要求配合监管,诈骗手段并不高明,但精明的财务人员还是屡屡上当。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暴露出一些上市公司在资金管理上存在漏洞,内部控制不严,仍有必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