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收入:一家集团、两家寿险负增长

2020-06-24 12:2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收入:一家集团、两家寿险负增长

  目前,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前5月保费收入已经悉数披露完毕,共计1.29万亿元,同比增长6.39%。

  从集团层面看,除中国平安保费收入3827.6亿元,同比下降1.43%外;其余,中国人保保费收入2807.27亿元,同比增长3.27%;中国太保保费收入1795.11亿元,同比增长3.98%。

  平安、人保寿险负增长

  从寿险层面看,除平安人寿保费收入2462.80亿元,同比下降7.05%;人保寿险619.86亿元,同比下降6.22%外;其余,中国人寿保费收入3698亿元,同比增长14.99%;太保寿险保费收入1164.69亿元,同比增长0.04%;新华保险保费收入790.09亿元,同比增长32.12%。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认为,除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因前期积累大量保费实现较快累计增速外,其余上市保险公司仍处于负增长持续收窄阶段。主要原因是短期代理人红利背景下,二季度各家公司加大营销政策推动力度、重疾定义及发生率表修订出台所引发的老产品炒停,以及2019年当期基数较低所致。

  在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从宏观环境看,各项政策措施陆续出台,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社会风险意识、群众保险意识将得到显著提高,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将进一步加深,保险保障需求将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大趋势。

  “老三家”恢复平稳增长

  从财险层面看,人保财险保费收入2006.32亿元,同比增长3.46%;平安产险保费收入1196.66亿元,同比增长9.63%;太保产险保费收入630.42亿元,同比增长12.12%。

  刘欣琦表示,5月经济复苏、新车销量大幅改善是车险新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根据乘联会数据披露,2020年5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8%,是2020年以来首次恢复正增长。财险业务刚性特征显著,经济复苏及复工复产背景下当前财险保费已恢复平稳增长,后续业务向上空间打开。

  瑞士再保险报告指出,主要针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的“两新一重”建设将在工程建设期间带动工程险、责任险、货运险、信用和保证保险业务等一系列商业险种保费的增长;同时,随着工期的完成,财产险、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其他险种也将从中受益。政策支持下的新型城镇化将会促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而城乡在社保方面的保障差异将带动商业人身险需求的提升。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是保障外贸发展的重要举措。

  银保监会下发的《加快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从四个方面出发为财产保险行业发展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包括行业向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保险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能力稳步增强,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形成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监管政策和体制机制,持续推动财产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