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石述思:京东618对未来昭示着什么?

2020-06-24 14:08: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 题:《石述思:京东618对未来昭示着什么?》

  作者 石述思(知名评论人)

  2020年6月18日,京东凭借两个亮眼答卷再度成为舆论焦点。这两份答卷对公众把握未来的消费趋势、创新方向以及投资热点极具镜鉴价值。

  这一天,在第17个京东618周年庆期间,187个品牌实现了金额破亿的傲人战绩,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2692亿元。随即这个创纪录的数据引发了媒体普遍热议——祝贺者有之,惊讶者有之,质疑者有之,批评者有之。

  这是一家著名互联网公司在全媒体时代经常身处的舆情常态——各种竞争性真相充斥,难辨真伪,甚至百口莫辩。

  如果秉承一种真正客观理性的态度,2692亿元的数据并不令人惊讶。

  随着中国率先取得抗疫的阶段性成果并驶向“复工复产”的崭新赛道,疫情期间抑制的大众消费出现报复性反弹,加上疫情期间线下消费更多地转向线上进行,而各地区各部门又适时推出了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组合拳”,这在一个标志性的电商消费节日产生叠加效应在情理之中。

  由于抗击疫情的长期性复杂性,京东618互联网购物节产生的节日井喷效应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成为消费常态——多层次、全方位向纵深挺进,C端下沉市场成未来蓝海。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亿,较2018年底增长1亿,占网民整体的78.6%;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07亿,较2018年底增长1.16亿,占手机网民的78.9%;由于电信基础设施快速向基层延伸、智能手机在农村的普及、物流向乡镇的辐射,全国各地不少特色街区、农贸市场、工厂小店纷纷搭上京东618“快车”。

  另一个亮眼的增长点来自B端。京东企业采购大数据显示,6月1日-18日12点,京东企业业务下单金额同比增长131%,新增注册用户同比增长177%。其实,在一季度疫情高发期,口罩等抗疫企业网上业务的激增就完成了B端采购的盛大彩排。其中,在实体经济复苏中,高新技术产业更为集中的地区更是赢得“先机”。数据显示,拥有珠三角产业带的华南地区和拥有京津冀产业带的华北地区采购额同比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这与中国当下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趋势完全合拍。

  如果说,过去的电商购物节更多地彰显消费渠道模式的变革——新零售是关键词,那么今年618互联网购物节除了延续这一势头,则更多地体现出新技术与新零售的深度融合。继去年京东11.11后,京东特别定制高级虚拟主播楚楚再度登场,在播报效果和虚拟主播的制作效率上更有全面提升,可以更准确、及时的播报各地消费资讯。市场观察家指出,今年618京东集中展示的,并非其零售业务,而是公司研发中的无人驾驶重型卡车、无人载货飞机、智慧餐厅、智慧物流等清一色的创新科技。一个技术领先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公司整装待发。

  这预示着随着未来5G技术的应用,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AI的崭新技术平台将主导未来的消费场景,而3D、AR/VR、全息技术的普及,则预示着直播和短视频等流媒体内容创作的销售模式将更加流行,完成对传统营销、广告、公关行业的颠覆,尤其是以字节跳动为代表的基于AI推介信息商品一体化的精准模式崛起,为后浪们在一个商品普遍同质化的时代创业提供了富有想象力的广阔空间。

  2020年6月18日,在创造中国电商销售纪录的同一天,京东集团正式登陆港股,在香港敲钟上市。此次IPO,京东发售价定为226港元,将通过香港IPO净筹资297.71亿港元,这意味着京东成为今年以来港交所最大规模的新股发行。

  而鉴于美国资本市场生存空间日益逼仄,中概股回归成为大势所趋。6月11日,网易登陆港股;6月18日,京东登陆港股。这些代表着未来市场、创新方向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回归,则预示着市场+技术+资本三位一体的中国未来新兴互联网创新企业,像羽翼逐渐丰满的“三叉戟”一样,面对未来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全球市场,正在修筑更宽阔的起飞跑道。

  京东在总部举行上市仪式中,刘强东并未现身,来自京东员工和客户的6名代表与京东零售CEO徐雷共同敲响上市锣声。首日开盘,京东大涨5.7%,市值达7385亿港元。

  这或许是最重要的伏笔:马云的阿里巴巴,马化腾的腾讯、刘强东的京东、丁磊的网易、李彦宏的百度,这些带有浓厚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中国互联网领军企业,在未来全球化新的征程中,将逐步完成法治化公众化蜕变,并为公司基业长青的目标真正奠基。(中新经纬APP)

  石述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