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IMF:即使重启 全球经济也将进一步下滑

2020-06-24 21:39: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IMF:即使重启 全球经济也将进一步下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当地时间6月24日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比此前预测的更严重的低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扩散的不确定性,全球企业都在努力摆脱这种病毒的影响。

  这一预测突显了决策者面临的挑战,各国都正试图从被IMF描述为“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中走出来。即使各国开始重新开放经济,复苏也将是不均衡和不持久的,而这一点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在病毒消失或疫苗出现之前。

  IMF在对其《世界经济展望》的更新报告中称,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比4月份预测的3%更为剧烈。IMF指出,即使企业重新开业,自愿的社交距离和提高的工作场所安全标准仍在拖累经济活动。此外,劳动力因大规模裁员和企业倒闭而“伤痕累累”,这意味着世界经济复苏将更加缓慢,IMF预测2021年全球增长率为5.4%,远低于疫情前的预测。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23日表示,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出现“惊人的反弹”;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他预计经济将出现“V”型复苏,这意味着在经济衰退之后,美国经济将大幅稳步回升。但报告则没有显示出美国经济恢复有白宫的预测这样乐观。

  此外,报告指出,即使在感染率下降的国家,恢复正常活动的主要障碍依然存在。旅行和移动性依然低迷,病毒对消费和商业投资造成了打击。

  报告称:“在大多数衰退中,消费者会动用他们的储蓄,或者依靠社会安全人际网和家庭支撑来平稳消费,消费受到的影响相对小于投资。但这一次,消费和服务产出也明显下降。” 疫情也限制了全球贸易的流动,该组织估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5%。

  这与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估计一致,世贸组织23日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贸易大幅下滑。如果从乐观角度看,疫情曲线比预测的稍好。

  第一季度商品贸易同比萎缩3%,而初步估计显示第二季度下降18.5%,为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但该组织表示,实际降幅可能会更大。贸易量只需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适度增长,就能满足世贸组织对2020年经济收缩13%的更为乐观的预期,而不是更为悲观的32%的潜在下降。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称这一发展为“一线希望”,但表示各国政府需要保持警惕,继续刺激经济。

  IMF警告说,其预测比往常更加不确定,因为疫情的轨迹仍然很难预测。报告对全球各地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了赞赏,表示其有助于遏制经济衰退,但报告也警告称,随着各国政府开始担心赤字不断膨胀,不断增加的债务可能会限制额外的支持。(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