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企发债连续3个月规模攀升

2020-06-26 19:34:27 券商中国

  "垃圾堆"上的狂欢!美企发债连续3个月规模攀升,6月再创新高,借贷成本跌至2.23%

  事实上,在美联储的隐形担保下,连续3个月美国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持续攀升。特别是5月初美联储宣布购入公司债ETF之后,低评级的公司债券迎来了狂欢。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美国CCC级垃圾债已经上涨接近12%,高收益债券整体涨幅约7%,投资级公司债上涨3.5%,垃圾债俨然成为了“新国债”。

  6月1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美联储的企业债购买计划最终将以个别公司债为主,而不是ETF。”此后,这一趋势得到进一步增强,泡沫化倾向更趋于明显。统计显示,高收益公司债的利率水平已在6月18日下滑至2.23%,创历史新低,跌破2月疫情来袭前的低点2.26%。而在公司债券借贷成本刷新历史低点的同时,也推动了美股估值水平的进一步抬升。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市场预期的乐观,美国疫情病例在过去两周出现大幅增长。在疫情的反复下,美国越来越多的公司面临收入无法覆盖其偿债成本的问题,即便偿债成本越来越低,现金流问题仍然面临难题。根据彭博社的统计,上周就有13家美国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与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期相吻合。

  6月份美国高收益债券发行规模创纪录

  据彭博社统计数据,6月份美国公司高收益债券发行规模已刷新历史月度记录,将达到466.6亿美元。

  摩根斯坦利信贷策略主管桑卡拉恩表示,企业争先恐后储备现金,以度过经济衰退期,摆脱破产,而美联储购买公司债券计划,则大力提振了市场需求,流动性需求下推动发行量创下历史新高,预计下半年发行情况会大幅放缓。

  事实上,自从美联储宣布了75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以来,大量美国公司在美联储“鼓励”下大举发债。从今年3月份开始,4月份、5月份、6月份,都成为债券销售最火爆的月份。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的前5个半月中,美国投资级企业通过发债筹集的资金就仅比其2019年全年筹集的1.15万亿美元少270亿美元。根据目前的趋势,今年美国企业的发债规模有望超过2017年创下的1.37万亿美元的纪录。

  利率仅2.23%,低评级公司借贷成本创下新低

  6月16日,美联储宣布,将遵循一项专门创设的分散化企业债市场指数,拟通过二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工具(SMCCF)购买美国单个公司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17日指出,美联储的企业债购买计划最终将以个别公司债为主,而不是ETF。“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将逐渐减少购买ETF、转而买进个别公司发行的债券,因为这更能支持流动性和市场运作。”

  根据要求,符合FED购债目标资格的企业债发行人在2020年3月22日必须拥有“BBB-”或“Baa”的信用评等,而且这些公司的信用评级在3月22日之后因冠状病毒大流行而遭降级至“垃圾级”债券。

  此后,美国众多投资级企业债价格纷纷跳涨,公司债券的利率水平进一步下滑。Ice Data Services数据显示,高收益公司债的利率水平已在6月18日下滑至2.23%,创历史新低纪录,跌破2月疫情来袭前的前一次历史最低点2.26%。此前,高收益公司债券利率曾在3月底触及4.7%顶峰。

  “垃圾堆”上狂欢,垃圾债成为“新国债”

  统计显示,自5月初以来,美国CCC级垃圾债已经上涨接近12%,高收益债券整体涨幅约为7%,投资级公司债上涨3.5%。而美国国债价格不仅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下跌。

  布兰迪万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Brandywine Global)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ack McIntyre表示:“由于美联储的支持,投资级(IG)公司债成为了‘新国债’。”“我会绕过一些传统的避险市场,转而购买投资级(IG)债券。美国国债有明确的政府担保,而投资级公司债有美联储的隐形担保。”

  “当前信贷市场现在不在乎,”美国Hambro资本管理公司高级基金经理和信贷主管Lale Topcuoglu说,“这一切都是寄希望于经济的复苏。”

  Yardeni Research创始人Ed Yardeni表示:“美联储的震慑效果惊人,但问题是,美联储是否真的需要做的更多。美联储的目的是恢复信贷市场的流动性,但如果坚持用流动性充斥市场,风险在于这可能会制造有史以来最大的金融泡沫。”“很难理解为什么美联储觉得有义务支持这些不良债券的买家和卖家,因为他们都很明白拥有和发行BBB级债务的风险,美联储是在挑起道德风险。”

  瑞银集团首席投资官马克海菲尔(Mark Haefele)认为,“美联储故事”将是助推资本市场上涨的持久动力,他们对股市和信贷前景都持乐观态度,更看好美元高收益债券、亚洲高收益债券、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主权债券,以及迄今落后于大盘的某些板块的股票。

  马克海菲尔表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投资者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投资,而不是场外观望。由于企业收益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复苏,且流动性过剩继续支撑风险资产,我们认为全球股市有进一步上行的潜力,尤其是迄今涨势落后的板块,"

  面临爆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公司收入现金流面临考验

  相对于市场预期的乐观,疫情病例却在过去两周出现大幅增长。美国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俄勒冈州等14个州的平均每日新增病例数比前两周增加了50%以上。而截至目前,美国统计的新冠肺炎病例已超过233万,死亡超过12万人。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在多数州呈大幅增长的趋势,这可能促使地方官员考虑减缓或者取消复工计划。

  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William Hanage表示,“佛罗里达和亚利桑那的情况真的令人担忧。”他补充说道,来自这些州的数据表明,存在一场“规模未知的潜在疫情”,这不仅仅是由于检测增加而导致病例数增加。

  在疫情的反复下,美国越来越多的公司面临收入无法覆盖其偿债成本的问题。根据牛津的数据,在危机期间,利息和税前利润除以利息支出低于1的公司已经翻了一番,达到32%。今年至今的债券违约事件总计109起,其中包括“僵尸”企业聚集最多的能源行业的18起,根据标普全球评级的数据,该行业在2019年全年仅出现20起违约事件。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上周就有13家美国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与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期相吻合。

  长留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