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没智能手机、不会操作……老人不会查“健康宝”怎么办?

2020-06-28 07:38:27 北京日报

  没有智能手机、不会操作使用,老人屡屡被拦门外

  公共场所应为老人代查“健康宝”

  本报记者 任珊 叶晓彦

  实习生 徐英波

  北京应急响应级别上调之后,市民在进入公园、超市、银行等一些场所时,都需要通过扫描“健康宝”核验个人健康状况。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有些老人因为没带手机、用的不是智能机、手机没有流量或者不会用小程序等原因被拦在门外。有市民建议,银行、公园、超市等公共场所应提供“代查”等服务举措,帮老人解决难题。

  超市门前

  老人不会查“健康宝”急得团团转

  昨天上午9点,京客隆方庄店门口,已经围了许多老人,大家都低着头,看着自己手机,“鼓捣”着“健康宝”。

  “姑娘,你帮我看看,我怎么登录不上去?”“我前天来登记下就行,怎么现在开始要看‘健康宝’了?”一位拎着手推车的老太太十分着急,求助记者。

  记者注意到,由于是初次使用,老人首先需要登录,验证手机号。“173开头这个手机号是您的吗?试了几次没有收到验证码,不知道怎么回事。”“姑娘,我还真不知道我这个手机号多少,都是家里孩子淘汰不用的,麻烦您帮我打一个试试。”老人解释。记者一试,果然,微信绑定的手机号并非老人正在用的手机,老人被“卡”住了,没法登录。

  另一边,准备进超市为孙子买几个粽子的周大爷也被“健康宝”急得团团转,“姑娘,你帮我吧,我真不会使,都不知道‘健康宝’在哪儿。”记者在超市门口待了10分钟,帮助5位大爷大妈查验了“健康宝”。

  如果顾客没带手机怎么办?在京客隆超市门口负责查验“健康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出示‘健康宝’的话就进行登记,但要出示周边小区的出入证。如果这两项条件都不具备,那就不能进超市了。”超市工作人员能帮忙代查“健康宝”吗?这位工作人员坦言:“我们人手有限,忙不过来。而且我们上班时也不让使用自己的手机,只能告诉您在哪儿查、怎么查。”

  公园门口

  一上午指导游客查验近200次

  “您好,请您出示‘健康宝’入园,谢谢您理解。”“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健康宝’三个字。”从17日开始,查验“健康宝”成为入园的“必备动作”。像这样的提示语,于滨和天坛公园门区的每名职工一天大概要重复几百次。

  天坛公园一直是附近老年游客健身散步的首选地之一,自实行查验“健康宝”入园的防疫措施后,作为接待老年游客较为集中的门区,天坛北门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身为北门班长,于滨的压力自然大了起来。

  有的老年游客没有手机,有的手机功能单一,还有的不会操作小程序。于滨就带着班组职工,耐心解释说明,从打开程序到认证,一步步教老人怎样查询和使用“健康宝”。往往一上午时间,就要帮助和指导游客使用“健康宝”将近200次。

  记者注意到,现在的天坛公园北门,早晚入园高峰期,游人虽然不少,但一条条入园“线路”规划得井井有条:持有“健康宝”直接入园的绿色通道,指导游客查询“健康宝”的咨询区域,以及针对没有手机游客的代客查询通道。

  市民建议

  公共场所为老人提供“代查”服务

  “我们年轻人都会偶尔遇到手机没电、微信出状况的时候,何况上了岁数的老人?”市民小葛表示,现在“健康宝”增加了“他人代查”功能,“既然这个功能出了,应该适当利用起来。能不能在公园、超市、银行这种老人常去的公共场所,多安排人力帮老人提供代查服务。”

  “我妈妈出门也遇到过这个问题,她当时急得一直给我打电话,我就在电话这头教她,说了好几遍她才学会。”市民彭女士告诉记者,从那之后,她都会让老人出门前提前在家生成当天的健康状态。“我建议其他家有老人的子女也可以试试,因为‘健康宝’状态一旦生成,当日24时前均有效,还可以避免当场不会操作、楼前排队、公共场所摘口罩扫脸等问题。”

  公园管理部门也提醒游客,游客入园时要通过扫描“健康宝”核验个人健康状况,显示红码、黄码的游客将被谢绝入园。境外游客、港澳台游客或长期在京居住的外籍游客,也要通过“Health Kit(健康宝)”进行扫码,查询健康状态。对于手机不支持“健康宝”扫码功能或未携带手机的游客,可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或提供身份证号码,由公园门区工作人员协助核验健康状况,验证通过后方可入园。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