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两农商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 农商行间互相投资成趋势?

2020-06-28 10:31:33 新京报网

  两农商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 农商行间互相投资成趋势?

  在即将过去的6月,多家农商行同业股权投资的现象引发关注——6月3日晚,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下简称“常熟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入股镇江农商行;6月15日,保定银保监局同意河北涿州农商行和河北高碑店农商行受让河北定州农商行部分股东持有的股权;近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下简称“无锡银行”)和江苏江阴农商行(下简称“江阴银行”)对外表示,共同发起设立徐州农村商业银行。

  对于发起设立徐州农村商业银行的原因,无锡银行表示,强化区域协同效应,优化该行的战略布局。对此,一业内人士也指出,“在农商行跨区域经营受限的背景下,两家上市农商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一个原因可能是想扩展异地业务。”

  无独有偶,常熟银行投资镇江农商行也被业内解读为,在异地分支机构囿于监管扩张受限的背景下,打开了常熟银行的异地扩张空间。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未来中小银行之间重组合并、互相投资的这种市场化的行为会越来越多。这一投资行为不仅使得投资方和被投资方双赢,而且也乐于被地方政府所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直言,这些市场行为还面临着挑战,其中的一个挑战或将面临来自监管。“监管对中小银行的定位是立足当地,服务实体经济、支农支小,监管部门并不希望出现一个全省统一的农商行、甚至全国性的农商行。”

  两家上市农商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

  6月23日晚间,上市农商行无锡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 7.82 亿元,与其他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徐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该行预计持有成立后的徐州农商行总股本的10.95%。另据江阴银行6月24日发布的公告,该行拟出资人民币 3.38 亿元,投资徐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该行预计持有成立后的徐州农商行总股本的 4.73%。

  对于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的原因,无锡银行在公告中也表示,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强化区域协同效应,优化该行的战略布局。

  北方地区一农商行负责人也向新京报表示,在农商行跨区域经营受限的背景下,优质农商行为了拓展业务,会选择控股或者参股其他区域的银行机构。比如,控股参股异地的村镇银行或者其他农商行。“两家上市农商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一个原因可能是想扩展异地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徐州农商行属于区域性农商银行,客户范围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徐州市,合并前原三家农商行营业网点覆盖铜山区、泉山区、鼓楼区、贾汪区等,侧重在徐州市辖区开展业务。“本行在徐州市设立的丰县支行、江苏铜山锡州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侧重在丰县当地、铜山经济开发区及周边乡镇地区开展业务,和徐州农商行网点覆盖地区存在一定差异。此次投资完成后,双方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作用。”无锡农商行在公告中表示。

  实际上,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和江阴农商行并非第一次发起设立农商行。

  据无锡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设有 1 家直属营业部,3 家分行,53 家支行,59 家分理处。无锡银行发起设立了江苏铜山锡州村镇银行和泰州姜堰锡州村镇银行2家村镇银行;投资参股了江苏淮安农村商业银行、江苏东海农村商业银行 2 家农村商业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为 16.25%、19.35%。

  企查查显示,江阴农商行参股控股7家银行。其中,控股宣汉诚民村镇银行、成都双流诚民村镇银行、海口苏南村镇银行、句容苏南村镇银行、兴化苏南村镇银行5家村镇银行;参股江苏靖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姜堰农村商业银行2家农商行。

  入股镇江农商行的常熟银行:投资7家农商行和1家农信社、30家村镇银行

  无独有偶,近期常熟银行入股镇江农商行也被外界解读为,为异地扩张打开空间。

  6月3日晚间,常熟银行发布公告,该行拟出资 10.5 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股份 5 亿股,占镇江农商行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 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常熟银行本次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在于快速扩大在镇江地区的经营实力和市场占比。通过投资镇江农商行,常熟银行可以利用其在城区的36 个营业网点迅速扩大经营,不再需要经过培养期。东北证券研报也表示,在异地分支机构囿于监管扩张受限的背景下,控股镇江农商行打开了常熟银行的异地扩张空间。

  据常熟银行的公告,镇江农商行是区域性农商银行,业务主要分布在镇江市辖区,营业网点覆盖镇江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镇江新区。常熟银行在镇江设有分行,业务范围涵盖镇江全市,侧重在镇江市辖县(县级市)拓展业务,和镇江农商行网点覆盖地区存在一定差异。“此次投资完成后,在一方已经设有营业网点的区域,原则上另一方不再新设营业网点,避免机构的重复设置,最大限度发挥双方的协同作用。”常熟银行表示。

  而在天风证券研报看来,此次收购或标志常熟银行外延式扩张将成趋势,针对省内符合标准的农村金融机构,常熟银行未来或通过外延式扩张将经营范围拓展至江苏全省,或成省级农商行。

  据常熟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有异地分行 7 家、异地县域支行 26 家。公司直接控股兴福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控股 30 家村镇银行。公司参股江苏宝应农商行、武汉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江苏泰兴农商行、天津农商行、江苏如东农商行、江苏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7家农商行和1家农信社。其中,常熟银行是江苏宝应农商行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底层金融机构的合并重组将成趋势?

  “无锡银行共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是继常熟银行不久前投资镇江农商行之后再次发生的中小银行重组案例,展现了一条有明显业务优势的头部城农商行合并重组存在问题的小型未上市城农商行的发展态势。”中信建投的研报在点评最近这两个引发关注的农商行同业股权投资案例时表示。该研报还同时表示,预计未来底层金融机构的合并重组趋势将更加明显。

  东部地区一上市城商行内部人士也向新京报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在该人士看来,无论是两家上市农商行发起设立徐州农商行,还是农商行之间互相入股,这些市场行为在未来或将成为一个趋势,甚至未来有可能国有大行、股份行也采取入股的形式和农商行进行合作。

  “从投资方看,一些发展比较好的农商行的效率较高、有着成熟的技术系统,既然这个系统可以在30家网点用,为什么不能在300家网点使用呢?这些发展比较好的农商行通过投资可以提升业务和产能的集约化程度,同时付出的成本较低。对于被投资的农商行来说,这些银行本身可能存在效益不佳等问题,由更强大的股东投资,可以提高效率。同时,效益不佳的农商行所在地政府也乐于看到这样的投资,因为如果这些农商行的效益不佳,最终还是要由政府买单。”上述城商行内部人士表示。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认为,农商行之间互相入股投资的情况并非最近才出现的现象,未来中小银行之间重组或者互相投资的这种市场化的行为会越来越多。“比如,有些小型农商行经营效益不佳、人才紧缺等问题,大股东发挥不了实际的作用,自然会引进更有实力的股东,从而可以增强小型银行的资本实力、优化股权结构、借鉴先进的经营管理体系和发展经验等。对于合作的双方来说,这是一种双赢的行为。”

  实际上,除了常熟银行投资镇江农商行之外,今年以来,多家农商行之间的入股潮起。

  今年1月,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同意遂宁农商行受让四川射洪农商行某股东及其关联方持有的2496.6966万股,同意遂宁农商行向四川大英农商行投资入股609.5万股;今年5月,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同意江西上高农商行参股宜春农商行33631089股、同意江西宜丰农商行参股宜春农商行11330329股、同意宜春农商行参股江西万载农商行9824068股;今年6月,保定银保监局同意河北涿州农商行和河北高碑店农商行受让河北定州农商行部分股东持有的股权。

  不过,董希淼直言,农商行之间互相入股合作后,也会面临一系列挑战。“比如农商行入股后能否有经营管理权、参与实质性的公司治理这些问题值得关注。因为单纯的财务投资行为的意义并不太大,只有参与到经营管理中,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同时,异地经营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挑战——两家银行地处不同区域,两地经济发展水平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先进农商行的模式能否复制到较小的农商行,这些问题和挑战也都需要考虑。”

  农商行之间的重组或者互相投资的行为,或许也面临着来自监管的挑战。“一方面,监管对中小银行的定位是立足当地,服务实体经济、支农支小。另一方面,农商行天然有想要发展壮大的欲望,但监管部门并不希望出现一个全省统一的农商行、甚至全国性的农商行。”上述北方地区一农商行负责人说,未来农商行不断扩张的过程中会引起监管的注意,如果这种现象变得比较普遍的话,有可能会被监管关注甚至叫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