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国矿机老三赴美上市当日就破发!出货量锐减30%

2020-06-28 11:15:17 券商中国

  又一矿机商赴美上市!中国矿机老三上市当日就破发,数字货币市场低迷,出货量锐减30%

  王君晖

  几番折戟后,又一矿机制造商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这是继去年嘉楠科技在美股市场上市后,第二家成功IPO的矿机商。

  但这家名为亿邦国际的中概股遭受的却是市场的冷遇,上市后即“破发”,开盘后价格一路走低,盘中一度大跌27%,最低触及3.81美元,最终收盘价格为5美元,跌幅4.4%。

  早先于去年底上市,因“矿机第一股”曾风光一时的嘉楠科技处境也不乐观。9美元的发行价,如今已跌破2美元。

  在数字货币市场整体低迷的当下,矿机滞销,矿机生产商业绩并不好看。为摆脱对矿机业务的单一依赖,三大厂商都在谋求转型,希望上市可以带来更充裕和稳定的资金,加大在AI芯片方面的投入。但在当前环境下,曾经领跑的比特大陆深陷“宫斗”,后两者能否为行业带来新转机,还要打一个问号。

  上市即破发,跌4.4%

  北京时间6月26日晚9点半, “比特币矿机第二股”亿邦国际在杭州“云敲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 EBON。亿邦国际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1932.36万股A类普通股,发行价为每股5.23美元,总募资规模约 1.0075 亿美元,总市值 6.85 亿美元。

  亿邦国际开盘后价格一路走低,盘中一度大跌27%,最低触及3.81美元。最终收盘价格为5美元,跌幅4.4%,跌破发行价,收盘后市值为6.55亿美元(约合46.35亿元人民币),暂时高于嘉楠科技2.96亿美元的市值。

  去年底登陆纳斯达克,头顶“矿机商第一股”的嘉楠耘智,上市后股价“跌跌不休”。去年11月21日,嘉楠耘智登陆纳斯达克,公开发行1000万股,发行价为9美元。开盘当天,嘉楠耘智最高涨到13美元,较开盘价上涨44%后,开始走低,当天就出现了破发,一度跌至8.21美元。

  一个月后,其股价腰斩,之后在2月12日短暂回到8美元上方。其股价在比特币区块奖励减半后的第二天(5月13日)达到每股5.99美元,但此后却又开始一直下跌。6月12日跌破2美元,昨收1.94美元。

  区块链投资基金ParallelVC 投资副总裁Frank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看来矿机厂商上市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与价值。因为本身业绩和盈利表现不佳,市场并不追捧,上市后股价一路跌。同时,本身的业务发展也遇到了一定的瓶颈,原有的矿机产品已经落后,新产品迟迟未出。如果上市后表现不好,会影响投资者对该行业的认识,可能对其他企业有负面影响。

  出货量锐减30%,研发费用大降

  从营收来看,亿邦国际2018年和2019年营收分别为3.190亿美元和1.091亿美元,下降65.8%。2018年毛利为2444.6万美元,2019年毛亏损3056.4万美元。2018年和2019年净亏损分别为1181.4万美元和4107.3万美元,归属于IPO主体公司亿邦国际控股的净亏损为1230.8万美元和4240.3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亿邦国际收入主要有三个来源:比特币矿机及配件销售、矿机托管和维修服务和电信网络费。前两个占绝大部分收入。比特币矿机及配件销售主要受比特币币价影响,2018年和2019年,矿机及配件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96.3%和82.4%。矿机托管和维修服务服务收入分别占2.4%和14.4%。

  另外,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亿邦国际旗下四种型号的矿机,共卖出28.995万台。相比之下,2018年,虽然只有三种型号矿机销售,但售出41.59万台,相比之下,2019年出货量锐减30%。

  目前,亿邦国际主要提供的矿机产品为翼比特E9+、翼比特E9系列、翼比特E10系列、翼比特E12。2018年共售出41.59万台矿机,翼比特E9+、翼比特E9系列占绝大部分;2019年矿机销售下降到29万台,虽然新矿机E12售出近5万台,但是2018年的主力机型E9系列和E10系列仍然占据近80%的出货量。

  对于矿机销量的减少,欧科云链首席研究员李炼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2018年的矿机销量高,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末和2018年初是比特币牛市,当时的矿机销售异常火爆,很多矿机需要预售,因此拉高了2018年的出货量。同样地,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比特币市场处于熊市,异常萧条,导致矿机滞销,因此出货量很低。

  近两年比特币市场并不景气,价格长期在7000—10000美元之间徘徊,导致矿机市场需求和价格的疲弱。2019年矿机的平均售价从2018年的737美元下降到304美元。

  产品方面,亿邦国际相较同行竞争力似乎并不强。亿邦国际旗下的矿机产品翼比特E9系列、翼比特E10系列、翼比特E12均为10nm矿机,而竞争对手均已推出7nm矿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亿邦国际在2019年的研发费用急剧下降,从2018年的4350万美元降至2019年的1340万美元。

  三大矿机均曾赴港上市未果,比特大陆“宫斗”不休

  目前,三大矿机商中的两家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对于充满争议的矿机商来说,上市之路充满曲折。香港曾是他们共同的第一选择,但多次申请未果,最终从纳斯达克上岸。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市场瞬息万变,一旦行情陷入长期低迷,矿机滞销,对公司可能带来毁灭性打击。此外,由于挖矿难度的与日俱增,矿机更新换代很快,需要很高的研发投入。综合种种因素,如果能够通过上市募集到较大规模,且较为稳定的资金,将能极大地提高自身竞争力。

  全球前三大数字货币矿机生产商均在中国,中国也是其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以亿邦国际为例,2018年中国市场客户收入占亿邦国际总收入的比例高达91.4%。2019年占比有所下降,但是占比仍然达到87.5%。

  但由于数字货币及相关产业的合规性存疑,矿机厂商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可能性为零。因此,三大矿机商曾共同寻求从香港上市。亿邦国际曾于2018年6月24日首次递交港交所上市申请,但该申请于当年12月失效。2018年12月20日,亿邦国际二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2019年6月21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亿邦国际招股书再次失效。

  去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区块链第一股”嘉楠耘智上市之路也充满波折。2016年,鲁亿通曾拟作价30.6亿元收购嘉楠耘智100%股权,嘉楠耘智有望借壳上市,但此次资产重组被深交所三次问询,未能成功。2017年年中,嘉楠耘智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半年后主动出局。2018年11月,嘉楠耘智赴港IPO申请失效。

  在“老二”“老三”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而作为矿机商“龙头”的比特大陆上市却至今未果。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首次向香港联交所递交过招股书。当时创始人詹克团和吴忌寒为主要股东分别持有36%和20%的股份。彼时比特大陆计划融资 10 亿美元,投后估值 150 亿美元。后来,该申请失效。

  除了矿机业务外,比特大陆还涉足矿池等业务,是业内有名的“矿霸”,其上市与否一直备受关注。去年曾有传闻称比特大陆已向 SEC 秘密递交了上市申请,保荐人为德意志银行。随后,比特大陆陷入内部斗争,曾并肩作战的两位创始人吴忌寒和詹克团为争夺公司控制权展开“宫斗”,至今矛盾仍未解决,上市一事也悬而未决。

  数字货币市场低迷,矿机商转型艰难

  为摆脱对矿机业务的过度依赖,以求公司能穿越数字货币市场的牛熊周期,比特大陆、嘉楠耘智、亿邦科技三大主要矿机制造商也在谋求转型,将业务面向芯片、AI等方面扩展。最具代表性的是比特大陆,从公开信息看,各家的相关尝试都已经开展。

  根据招股书信息,亿邦业务转型的方向选择了“出圈”的思路。将拓展产品范围,计划将业务拓展到区块链技术与虚拟货币行业价值链的上下游市场,使产品多样化,此外还包括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非虚拟货币行业,例如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领域。

  嘉楠科技则在希望在芯片上进行更多探索。2019年5月,嘉楠耘智创始人张楠赓曾表示,嘉楠耘智在AI芯片上的投入和在矿机上的投入相差不多,2019年,嘉楠耘智的AI芯片营收预计是几千万元级别,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矿机和AI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1,两者达到基本平衡,并表示非常看好AI市场。

  但根据嘉楠耘智招股书,截至2019年6月30日,AI产品收入为50万元,占产品收入的比重仅为0.17%,区块链产品收入(主要是矿机收入)为2.872亿元,占比约99.83%。这不仅与张楠赓提到目标相差甚远。

  比特大陆也在谋求向AI芯片领域进军。去年一封内部信中透露,公司将聚焦在数字货币和人工智能芯片以及基于此的产品和服务;成立了蚂蚁矿机、算丰芯片、AI算力、蚂蚁矿池、BTC.COM、自营算力等业务线。但关于该公司矿机与AI业务线不平衡,一方长期“供养”另一方的传闻颇多。此次长达8个多月仍未停止的“宫斗”,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两方面业务的分歧。

  李炼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矿机厂商的未来,主要取决于比特币市场行情,以及自身的技术研发实力。如果比特币市场长期处于熊市,毫无疑问地这些矿机厂商的经营会受严重影响;但从另一方面看,只要一家矿机厂商研发的芯片在功耗以及算力上具有优势,那么就可以穿越比特币的牛熊周期。

  但芯片能否成为矿机商的救命稻草,还要打一个问号。嘉楠耘智在招股书中也表示:“由于ASIC可能无法发展成为AI技术和应用的主流解决方案,我们可能无法利用ASIC实现在AI技术和应用市场的增长。如果AI市场不像目前预期的那样发展,并且我们无法渗透到新的应用市场,我们未来的收入和利润可能会受到重大和不利的影响”。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