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到薅羊毛时!有人曾薅到年化收益率30%,操作很简便

2020-06-28 13:56:19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又到薅羊毛时!有人曾薅到年化收益率30%,操作很简便,了解一下?

  罗晗

  近期,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已升破3%,而同期,余额宝收益率不到2%。

  随着半年末临近,机构资金需求增加,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也水涨船高。历史上,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品种的收益率曾飙涨至30%以上。

  下周,半年末时点到来,投资者可以趁利率走高之时,操作一把国债逆回购,收割“无风险收益”。

  跨半年时点将近

  把握收益率飙升机会

  临近半年末,资金面趋紧,国债逆回购各品种收益率显著上升。

  近期沪深交易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飙升 图片来源:Wind

  端午假期结束后,跨半年时点即将到来,短端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可能飙升。从历史上的半年末来看,质押式国债回购的代表性品种GC001最高曾飙升至30%以上。虽然近几年跨半年资金面波动趋缓,但比起同期各种“宝宝类”产品,国债逆回购收益仍高得多。

  

  2013年半年末,GC001曾涨超30% 图片来源:Wind

  历年半年末GC001盘中最高价与余额宝等产品收益率价差数据 图片来源:Wind

  历史数据来看,大多数时候,GC001临近半年末时的盘中最高价,都高于余额宝和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2019年6月末,GC001收益率比余额宝高出100基点以上。

  可以赚多少?

  交易所的国债回购,指的是借款人(主要是非银机构)在交易所市场上以债券为抵押品来融入资金;对应地,国债逆回购,是指借出资金并获得利息收入的过程。

  在国债逆回购中,借款人会用债券做质押,并接受沪深交易所监督,如果到期不能还款,结算中心会垫付资金;收益率的高低在成交时即确定,也不会再受市场上收益率波动的影响。

  国债逆回购的手续费也极低,每10万元1天收费1元,每笔交易30元封顶。国债逆回购按期限分,从1天期到182天期不等。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

  至于具体赚多少,主要由成交时确定的利率和计息天数决定。计算公式为:国债逆回购收益=借出资金*成交利率/365*计息天数-手续费

  成交时确定的利率由投资者自行报价,有对手方就能成交;计息天数的计算则要复杂些。按照国债逆回购新规,计息天数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基本规则为:当天卖出,下一交易日计息。

  到期当天若为交易日,则资金可用,可通过账户进行其他投资,例如继续操作国债逆回购、购买股票等,但不可提现到银行账户内,当日仍计息;非交易日延后至下一交易日可用,延期期间仍计息。再下一交易日资金可取,当日不再计息。

  例如,6月29日以3.5%的利率卖出100万元上交所1天期国债逆回购,下一交易日(6月30日)开始计息,由于是1天期,6月30日就“到期”,当天资金可用,7月1日资金可取,期间利息为95.89元(100万元*3.5%/365*1),扣除手续费10元,收益为85.89元,外卖钱到手。

  怎么操作?

  一般手机的股票交易APP均有国债逆回购交易功能。

  (以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APP操作为例)

  进入后,首先选择深市逆回购或沪市逆回购。深市起投门槛为1000元,沪市起投门槛为10万元。

  之后,选定心仪的品种。例如,选择上交所1天期逆回购,GC001。然后确定“卖出”利率,并选择参与金额,确认后下单,等待成交。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