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就业居首位

2020-06-28 15:40:46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观察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就业居首位

  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 比去年增加40万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在“六稳”和“六保”中,就业都摆在首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下面我们来关注大学生就业。

  今年夏天,我国有874万高校应届生即将毕业,比去年增加了40万人。即将进入毕业季,他们现在的工作找得怎么样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他们找工作带来什么影响,来看记者的采访。

  北京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生曹白橙,原本在去年秋季招聘时已找到了两份年薪超20万的工作,但他最终选择了报考家乡湖北省的选调生,扎根基层去工作。没想到,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原本4月就能完成所有程序的湖北选调生招录,一直推迟至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20届硕士毕业生 曹白橙:我在去年10月的时候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群众游行活动,我在这个活动中感受到了一种巨大的成就感和民族自豪感,所以我在当时就想把自己的个人的发展去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结合),这个去融入到这个大氛围中去,能够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成功率几率不是百分之百,所以说我们也面临着这样一个(就业)风险,但是我们觉得这样等待是值得的。

  受疫情影响,多地的选调生、公务员考试都不同程度地延迟。据了解,因为疫情期间基层一线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紧缺,今年,湖北还面向全国高校招录1200名选调生,省公务员也在去年招录5960人的基础上再增加20%,而这两项招录的考试也因为疫情尚未开始。广东省2020年选调生和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招录,全国报名人数大约7万人,主要为应届高校毕业生,目前招录工作也未全部结束。

  据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统计,随着疫情好转,目前湖北等19个省份的选调生招录正在加紧进行中,像曹白橙这样坚定等待选调生招录最终结果的毕业生还有100多名。在北京大学今年大约6000名找工作的毕业生中,选择扎根基层的选调生预计将首次达到500人左右,比去年增长30%。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 依力亚尔·牙力昆:我现在主要负责十个省份的选调生招录工作,这十个省份的选调生处于不同的阶段,包括报名的,还有笔试、面试、待考察的,(我)大概对接的有80个人左右。通过对他们进行一对一指导,让他们实现更好就业。

  同时,因疫情延缓就业和深造进程的,还有部分参与事业单位复试、研究生复试和出国深造的学生。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朱俊玲表示,目前,今年全校2600多名毕业生中,还有100人左右出国暂停,30人考博延期。

  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朱俊玲:从春季开始,这个(出国)语言的考试都已经基本停了,因为国外疫情比较严重,有些原本要出国的孩子又转向了国内,往年到这个时候,研究生98%左右都已经能落实了,但是今年呢,因为考博延期,这部分同学到现在没有落实下来。

  云招聘还需适应 文理类就业受影响大

  除了等待选调生招录、公务员等考试的毕业生,还有更多的学生,正投入到线上进行的云端就业招聘中。他们遇到哪些新挑战新问题,继续来看记者报道。

  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大型春季招聘会、宣讲会纷纷转到线上。面试、实习、签约等线下环节,也要通过网上完成。除了云求职这种新方式带来的新挑战,疫情带来的招聘需求减少,也让不少毕业生感受到了就业形势的变化,不少毕业生表示,去年秋季招聘时企业是抢着要人,而今年春季招聘时,投简历收到的回复却明显减少。

  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 郝旭玲: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中小型企业工作岗位减少,(我)希望找到一个更加适合的岗位,所以处在一个观望的阶段。

  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协办平台BOSS直聘数据显示,作为吸纳大学生就业主体的中小微企业,在春节后发布的岗位需求一度骤降60%,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3月起逐步回暖,目前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九成。但是文理科就业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协办平台中华英才网的数据显示,企业热招专业前三名为,工学 42.3%、管理学 24.46%、理学 10.7%。其中收入方面,“工科类”职位引领校园招聘薪酬水平,平均薪酬达到8951元。

  据北京建筑大学统计,春招季为2627名毕业生提供岗位10.8万个,岗位供需比超过1∶40,但是文科类专业的岗位供需比却不足1∶10,个别管理类、人文类专业受影响较大。

  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朱俊玲:专业之间和学院之间是不平衡的,比如说文科类的专业,可能受疫情影响会大一些,像法学啊社会工作啊等等,但是这一块我们的同学他的期望值并没有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他的就业就会有一个延迟。

  上下联动“一人一策” 精准对接促就业

  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春季招聘,为了帮助毕业生适应线上云招聘、尽力多搜罗招聘岗位,很多高校都开启了上下联动、全员上阵的模式,对未就业的毕业生建立台账,“一人一策”精准对接需求,努力促进大学生就业。

  今年截至目前,北京大学通过70余场“空中宣讲会”、8场大型“线上双选会”等多种渠道,已经累计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岗位超过30万个,不仅没有减少,还是去年同期的1.75倍,平均为每名求职毕业生提供岗位选择超过50个。

  此外,北京大学还推出“敲门行动”,除了原有院系辅导员和老师帮助学生找工作之外,还有21位辅导员跨院系服务、一对一关注学生动态,在四大领域13个行业,为不同专业的毕业生推送行业招聘信息。目前九成以上求职学生已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北京大学“敲门行动”辅导员 贺凌:我负责的是高校和科研机构这个行业的敲门行动,有96名学生,这些学生其实他通过我们的帮助,他的求职进程其实是加快的,(我对接的)96个(学生)里边已经有70多个已经找到工作了,这里边其他同学其实都已经有了,或者甚至是有好几个录用通知,然后在比较中。

  西北工业大学,结合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方向,依托数字化签约平台,精准帮扶落实到人。校院两级实时跟进,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科带头人等帮扶人,结合学生的兴趣特长和求职意向,制定“一人一策”。从简历修改、就业推荐,心理辅导、面试培训、单位和行业认知以及职业规划等就业全过程,累计帮扶学生4000余人次。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辅导员 刘斌:近年来我们国家整个航空在大发展,我了解到航空工业主机厂所对飞行器设计等专业的优秀毕业生需求迫切,尤其在一些重大的战略方向,通过多次打电话,将我们最优秀的一部分学生推荐给了用人单位。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 王国栋:学院的老师主动联系了我,他了解了我的就业意愿。因为我一直有一个航空报国的梦想,老师为我提供了许多跟航空相关的就业信息,我与他们异地联系之后,最终成功签约。

  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北京建筑大学建立单独台账、一人一策,有针对性地主动提供岗位信息、求职技巧、心理辅导等帮助,帮助学生适应线上求职,目前整体就业落实率达到了75%左右。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工程系2020届本科毕业生 张扬:就业群里边有很多种类的岗位,老师是通过电话以及视频会议的形式来给我进行一个辅导,针对不同的类型的岗位写了不同类型的简历,给我传授了一些面试的技巧,线上视频面试的一些注意事项,对我帮助真的是非常大,一直到我就职签约。

  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朱俊玲:剩下的我们可能还有20%左右的同学是需要去就业的,本硕博大约600人左右,这一些同学我们现在是一对一建立台账,我们对近五年的重点企业,一对一和企业沟通,让他们通过这种线上的视频面试,包括老师推荐的方式,尽可能地促进企业尽快达成这个签约。根据我们的摸排,到如果到8月31日教育部规定的时间,研究生95%(就业率)是没有问题。

  调整预期合理定位 尽早签约实现就业

  今年,各地普通高校和大专院校也纷纷出招,帮助毕业生调整求职预期、尽快就业。

  江苏省高校毕业生今年达到58.4万,创下历史新高。作为省属高校,淮阴师范学院今年的毕业生就业难度增大,就业率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对此,淮阴师范学院采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精准到人、一人一策”的就业帮扶策略,目前,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接近70%。针对离校未就业群体,学校强化就业帮扶,持续做到“离校不离线,服务不断线”,并积极引导毕业生转变观念,尽快就业。

  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处长 沈东华:合理定位,先就业再择业,将自身发展与服务国家相结合,积极参与基层服务项目等,利用好国家相关积极就业政策,抓住机会尽早就业。

  今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约有60.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减少了传统岗位需求,原本订单培养的毕业生们去不了既定岗位。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一份份记载每天动态就业率和推荐企业实况的《就业日报》,到目前已经出版了50多期。珠宝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唐明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未就业的学生进行一番梳理。

  一大早,唐明明就前往寝室和学生沟通。沟通中,她发现市场对珠宝人才的需求不是减少了,而是方向转移到了线上,于是引导毕业生根据市场需求采取灵活的就业策略。毕业生黄嘉佳就在老师的帮助下转变观念,从原本非设计师岗位不可,到决定先做电商平台主播去了解消费者。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2020届毕业生 黄嘉佳:我以前觉得为什么要来直播,现在觉得很有必要。(现在)你还要知道消费者他心里的真实需求,才能设计好(产品)。

  转变就业观念,促进学生就业。截至目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率已经超过85%。

  数字化时代 新职业带来就业新选择

  今年,“云生活”也倒逼不少行业把业务搬到线上,在线教育、网络直播等新业态迅速发展。不久前,人社部公示拟新增10个新职业,其中就有一个新职业就叫“互联网营销师”,还有两个跟区块链相关,这些新职业或许能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一些新选择。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类的岗位总数猛增,比2019年增加了129917个。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协办平台智联招聘的报告也显示,今年1月1日到6月15日,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比去年同比上涨大约134.5%。“互联网营销师”这个新职业,正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选择。

  河南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 殷祎:当时刚好看到了瑞丽那个平台,有“流量促就业”,然后我之前不是也挺喜欢就是跟身边的推荐一个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还挺有兴趣的。

  因为在校时就负责学校的新媒体运营,95后大学生殷祎做实习主播入门很快,等到6月底拿到毕业证书,她就可以转正入职了。不过,她也坦言,“互联网营销师”这个新职业,不光是动动嘴皮子介绍产品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一个团队的营销运营和供应链支持。除了晚上直播要经常熬夜,白天她还要和团队一起写脚本,设置直播环节,全程参与选品和产品试用,记下每款产品的成分、特点和试用感受等,介绍给网友,直播结束后,她还要和团队一起复盘,为下一场直播总结经验。

  河南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 殷祎:我自己也尝试着一分钟说多少字,想做这个行业的话,首先我觉得还是要激情满满,(因为)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效果可能不会那么好。

  业内人士也提醒,“互联网营销师”这一新兴职业对大学生的知识结构还有不少挑战,岗前培训和持续学习必不可少,从国家法律法规、直播平台规则,到营销知识和产品知识等等,都需要牢牢掌握。另外,要调整一夜爆红一夜爆富的浮躁心态。

  北京某杂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业进:互联网营销师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消费升级的一种营销方式手段的变化,因为大学生毕竟不是明星,直播这个行业是要每天要付出艰辛的劳动,现在不完全统计,直播一天的工作时间就在十几个小时,所以大学生自身也要沉下心来,潜心地工作,把专业知识特别是营销的技巧,商品的专业知识要学好,你才可以服务消费者。

  今年,区块链技术人才的招聘,也是需求旺盛。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技术今年和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一起,被纳入我国“新基建”的范畴。根据预测,今年区块链的相关投资将达到上百亿元的规模,对研究领域提出了很多新需求。

  浙江大学正在面向全球招募区块链技术研究的顶尖学者,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蔡亮告诉记者,他们还用人才派遣的方式面向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招聘区块链底层技术开发人员和应用开发人员十多人,目前仅到位两人,相关的区块链产学研平台招聘110多人,目前仅到位50余人,人才缺口依然很大。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蔡亮:今年新增了很多国家级项目,另外,今年地方政府和央企也落地了很多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例如智慧政务、数字身份、慈善捐助、商品溯源,司法存证、绿色能源,等等,所以对于区块链研究型人才、底层开发人才,应用复合人才的需求明显上涨,但是目前合格的区块链存量人才,仅占需求量的不到10%。

  除了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也急需区块链人才。今年,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直管的科技机构,就要招聘800多名大学生,其中,区块链及相关的金融科技研发人员持续增长。据了解,因为网络分布式记账、防窜改等特点,区块链应用场景正呈现爆发增长的态势,从扶贫资金转移拨付等金融领域、还逐步拓展到政务民生、税务发票、食品安全等领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区块链专业的高校毕业生。面对供不应求的人才缺口,计算机网络、密码学、分布式算法等专业的应毕业届生,可以通过岗位培训等方式,在数字化时代拥抱新变化。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