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疫情正“浇灭”复苏动能,美股下半年难逃二次探底?

2020-06-28 18:10:27 第一财经

  疫情正“浇灭”复苏动能,美股下半年难逃二次探底?

  作者:樊志菁

  道指和标普500指数6月涨幅清零,美股或在动荡中开启下半年。

  在不少乐观看涨呼声中,3月以来表现强劲的美股近期出现连续调整。

  美国各地激增的病例数量正在打击外界对于复苏的期望,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得克萨斯州25日率先宣布将暂停进一步“经济重启”计划。对于重新关闭经济的担忧正成为市场抛售的催化剂,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上半年,美股是否将迎来新一轮杀跌的考验?

  经济复苏遭遇严峻考验

  随着美国各地逐步放松严厉的隔离措施,复苏信号已从数据中逐步体现。

  作为美国经济的最大动力,居民消费迎来快速反弹。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增长8.2%,创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佳表现。分析认为,推动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来自联邦经济刺激计划和失业救济金补助。另一方面,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支持下,房屋、汽车等大宗产品的借贷成本已降至历史低点,汽车销量企稳反弹,购房抵押贷款申请已升至多年高点。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重启进程推进,美国经济在5月经历了强劲的初步复苏阶段,消费者支出恢复活力,制造业PMI回暖显示工厂活动恢复。不过消费者支出能否持续强劲增长依然困难重重,因为储蓄率依然处于高位。美国5月私人储蓄率为23.2%,依然远高于疫情开始前的8.4%。

美国私人储蓄率远高于历史均值

  在美国多地重燃的疫情反弹令经济前景再次蒙上阴影。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包括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南卡罗来纳州和佛罗里达州在内的多个州的确诊病例在过去一周增加了30%以上,美国上周也刷新了新增感染人数的新纪录。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担忧情绪已经造成作为同步数据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波动。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78.1,较月初回落0.8个百分点。密歇根大学消费调查主管科尔丁(Richard Curtin)指出,消费者信心尽管较4月低点回升,6月下旬再次有所下滑。经济增长的预期与抗击新冠病毒的进展更为密切相关,过早重启可能是以新冠病毒传播速度加快为代价的。可以预期接下来的六到九个月内,消费支出只能温和增长且不断波动,很长一段时间内看到(消费支出)低于预期的V型复苏水平。

  事实上,上月消费者支出以及零售销售反弹并未让零售商扭转不利的生存环境,关门潮依然在持续中。零售业是美国最大的雇主之一,贡献近2000万工作岗位,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预计,由于信心依然低迷,劳动力市场受损,零售业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恢复。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道,从近期获得的一些高频数据看,美国经济复苏正在逐步进入第二阶段,动能没有5月初那样强劲,申请失业金数据高企反映出就业市场恢复进度缓慢,这也让即将公布的6月非农报告显得十分关键,美联储推出的主街信贷计划背后中小企业生存压力依然巨大。

  得州等地疫情爆发正在敲响警钟,施瓦茨认为,经济前景将取决于如何尽快有效遏制病毒快速传播,否则新一轮紧急隔离措施将让此前来之不易的复苏成果前功尽弃,对市场信心造成新一轮的冲击,形成就业、需求和实体经济的二次探底,并加大不确定性。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表示,为了避免美国经济出现二次衰退,最重要的是研发有效的疫苗,同时国会需要很快通过另一项至少1万亿美元的方案,并进一步支持下岗工人和陷入困境的企业。“如果其中任何一件没有发生,那么前景就黯淡得多。我认为我们目前处于复苏模式,但经济非常脆弱。”他说。

  二次探底能否避免

  对疫情的恐慌令投资者此前预期的经济“V型复苏”可能性正在逐渐减弱,恐慌盘、基金/指数季末调仓等资金加剧了股指动荡。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股大幅反弹后,近期出现了资金获利回吐的信号。同时疫情加剧了风险偏好的扭转,美国正在不断刷新感染数量的纪录。尽管特朗普政府试图淡化风险,但投资者从这些数字里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故事。

  不少机构认为,疫情正成为市场抛售的最大催化剂,高盛首席执行官所罗门(David Solomon)上周表示,本轮反弹美股几乎收复了今年全部跌幅,但企业的盈利潜力不能证明这种上涨的合理性。“股票市场似乎比我对企业未来盈利表现的看法要领先一点,如果我的看法正确,那么随着时间的过去,你将看到这种情况的重新平衡。市场低估了打败病毒的难度。”他说。

  担忧情绪重回市场,受益于经济重启的航空股、邮轮股、零售股上周大幅调整。资金回流美债和黄金。上周2年期和10年美债收益率跌至六周低位,3年期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刷新历史新低。现货黄金则在买盘支持下重回近八年新高,有望冲击1800美元/盎司关口。

  施罗斯伯格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美股上行的节奏被打乱,往往只需要一点利空消息就可以引发抛售行为,而以前像消费者支出这样的数据就足够令市场欢呼。他认为,接下来市场可能成为病毒和美联储间的拉锯战。

  一方面,美联储依然是稳定市场的最关键力量,流动性是支持美股从3月低点回升的最重要因素。另一方面,疫情在美国的爆发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再一次区域封闭的风险,从目前美股的位置来看,后者的风险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也是潜在风险点,上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宣布,正在考虑向31亿美元进口自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德国的商品征收新关税。与此同时,欧盟也在对美国大公司征收数字税进行布局,如果今年不能针对“数字税”达成一项全球协议,则欧盟将单独对谷歌、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等大型科技公司的数字服务征税。

  施罗斯伯格认为,这些潜在风险都将短期内加大市场波动,激发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担忧,但考虑到美联储的故事将在中期持续下去,预计指数回调空间有限,很难再次回测3月的低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