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银保监大检查来了!点名保本理财反弹、经营性贷款挪用购房

2020-06-28 20:39:20 第一财经

  银保监大检查来了!点名保本理财反弹、经营性贷款挪用购房

  2020年金融监管治乱象的重点都有哪些?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连续三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这被看作是一年一度银保监会大检查的总结,代表了监管态度和检查重点。

  从《2020年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下称《要点》)内容来看,房地产、影子银行等仍然是监管关注的重中之重。

  严查信贷资金违规入房市

  疫情之下,经济刺激政策频出,房地产监管政策依然是焦点。

  具体来看,在“房住不炒”政策方面,《要点》关注问题包括:表内外资金直接或变相用于土地出让金或土地储备融资;未严格审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流动性贷款、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开发;代销违反房地产融资政策及规定的信托产品等资管产品。

  从2020年以来监管开具的罚单内容看,一些银行触碰监管红线的重点问题中就包含了大量涉房罚单,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成为多发事由。

  具体涉及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性质融资、并购贷款真实性审核不足、借款人变相用于置换项目公司缴纳的土地出让价款等。

  例如,4月22日,中国银行太原漪汾支行因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被山西银保监局罚款25万元;1月19日,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因向项目资本金不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被银保监会潍坊监管分局罚款7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要点》提出,银行代销违反房地产监管规定的资管产品也属违规行为。

  金融监管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查代销违反房地产融资政策及规定的信托产品等资管产品是对银行代销业务提出了“穿透”核查的要求,要求银行在代销准入环节时,穿透核查代销资管产品的资金最终投向,并判断所代销产品资金是否违规投向房地产等。未来,代销人准入要求的审查资料更加详细。

  防影子银行反弹回潮

  经过两年多持续推动和监管,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收缩,风险水平大幅下降。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同业理财规模余额为8460亿元,较2017年初下降87%。

  按照原定计划,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非常重要的一年,疫情不仅对存量资产的处置带来一定影响,也拖慢了理财净值化转型的进度,甚至有些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不降反升。

  近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总体经济杠杆上升,中国影子银行活动自2017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收缩的影响,广义影子银行资产占名义GDP的比重从2019年底的59.5%升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60.3%。

  对于理财产品划转等问题,《要点》提出需要关注: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不到位,未严格执行整改计划,理财老产品、同业理财、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反弹,存量资产整改进展缓慢;母公司向理财子公司划转理财产品存在产品不合规、程序不规范、利益输送、调节风险指标等问题;理财新产品存在池化运作、投资非标资产出现期限错配、相互调节收益、刚性兑付、投向限制性领域、净值计量不准确、信息披露不到位、违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或违规销售等问题;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或进行套利。

  自去年起,国有大行已率先开始执行理财产品划转,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金融监管研究院举例称,这些问题包括划转过去的整改完成产品是否完全符合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要求?程序规范方面,大部分银行是采取官网公告方式完成一次性大面积调整,相当于负债端一口气全部解决,资产端则逐个调整;原有的风险资产该如何划归?算是银行资管部还是理财子公司?这涉及到理财子公司层面上的利润调节问题。

  同业业务方面,《要点》提出需要关注:同业融入和融出资金规模超过监管规定比例;同业业务交易对手选择及授信管理不审慎;同业代持、互持或充当资金通道导致资金空转;同业资金通过多层嵌套等方式违规投向限制性领域;同业业务违规接受或提供第三方担保。

  在表外业务方面,委托贷款资金来源、用途不合规;违规销售代销产品,代销不合规的金融产品,违规开展为本行授信项目提供融资或承接本行表内外资产的“假代销”业务,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不久前,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影子银行监管,防范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包括引导信托公司高质量发展,规范开展理财业务;加强现场检查,对2018年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工作自查和监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责情况“回头看”,严肃查处理财业务、同业业务、表外和合作业务等领域违规问题等。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