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年内公司债发行1.65万亿元 下半年或维持区域分化态势

2021-06-28 02:38:32 证券日报

  年内公司债发行1.65万亿元 下半年或维持区域分化态势

  主持人于南:今年5月份,公司债发行规模下降,市场分析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受到了5月1日《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开始施行的影响。而6月份以来,公司债发行企稳回升。业界认为,我国债券市场加强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募集资金投向,落实了市场中介机构责任,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今日本报就此展开报道。

  本报记者 吴晓璐

  6月份以来,公司债发行企稳回升。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1901只,同比增长9.82%,发行总额1.65万亿元,同比增长2%。

  年内公司债发行呈现了区域分化、集中于高等级主体、短久期债券增多等特点,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公司债发行将延续上述态势,但发行节奏将趋于平稳。

  公司债“迎新”

  今年以来,公司债迎来新品种。6月16日和6月24日,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发行了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发行规模均为5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也相继推出碳中和公司债券。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年内沪深交易所合计发行27只碳中和公司债,发行规模为292.5亿元。

  “碳中和债无疑是今年绿色债券市场的最大亮点。”中证鹏元研发总监李慧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深交易所推出碳中和公司债和乡村振兴公司债是在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未来随着这些政策的不断落地,相关债券会得到较大发展。

  “债券市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通过碳中和公司债来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过乡村振兴公司债来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共同富裕事业,意义重大。”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债券发行期限来看,今年以来,1年及以下期限公司债明显增多。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年内发行的1901只公司债中,162只债券期限在1年及以下,占比为8.52%,较去年同期提升3.21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呈现区域分化特征,广东、江苏、山东等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以及部分中部地区省份净融资表现较好,而天津、河北、云南等地表现出净偿还。”谈及年内公司债发行特点,李慧杰如是说。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债发行更为规范,信用债表现发生分化。”田利辉表示,随着债市新规的实施,公司债发行市场化和法治化提升。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加强信息披露要求,控制了募集资金投向,落实了市场中介机构责任,既保障了债券的正常接续,又更好地控制了违约风险。监管机构强调扶优限劣,把好债券入口关,推动了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6月份公司债发行回暖

  今年5月份,公司债发行规模骤降,引起市场热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月份、4月份和5月份,公司债发行数量分别为431只、402只和161只,发行规模分别为3930.58亿元、3667.82亿元和1497.95亿元,其中,5月份发行规模同比下降17.57%。

  “5月份城投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导致信用债市场整体发行规模大幅下降。”李慧杰表示,自今年以来,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成为监管重点,对城投债的监管也进一步加强。2月底发布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中特别提到,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相关规定,不得新增政府债务。

  “公司债的发行节奏放缓,与前期一些企业兑付违约高度相关,市场更青睐配置3A评级的债券。”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5月份,公司债发行规模骤降存在多种原因。”田利辉表示,一是随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5月1日正式实施,部分债券发行人需要增补信息,部分信用债推迟或取消发行。其次,在疫情影响下,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导致债市估值不高。最后,公司债发行规模还受到“五一”假期工作日减少的影响。

  而6月份以来,公司债发行回暖。截至6月27日,当月公司债发行342只,发行规模合计2853.06亿元,同比增长19.27%。

  “6月份公司债发行已经呈现企稳回升,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呈现出增长态势。”李慧杰认为,下半年到期债券规模约9614亿元,单月到期规模在1500亿元左右,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作为交易所公司债的主力,城投债发行将会极大影响整个市场的走势。今年宏观经济增长压力较小,表现为前高后低,下半年政府在防风险和稳增长权衡方面,或将向稳增长倾斜。整体融资环境会趋于向好,对公司债发行形成支撑。下半年公司债大概率会维持上半年区域分化的态势。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