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多地银行暂停新房、二手房房贷业务“接单” 年内房贷放款或仍趋紧

2021-06-28 03:58:35 证券日报

  多地银行暂停新房、二手房房贷业务“接单” 年内房贷放款或仍趋紧

  本报记者 彭 妍

  继多个热点城市房贷利率上升之后,近期,有关多个城市二手房“停贷”的消息引发热议。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调查获悉,热点二线城市中,南京、郑州、重庆、武汉、杭州、合肥等城市出现了银行房贷业务收紧的现象:部分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业务,甚至有银行暂停受理新房房贷业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停贷业务和贷款的额度等有关系。各地在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同时,自然需要严管贷款。而贷款方面,一般是先停二手房贷款,然后再严管一手房。

  “另外,二手房贷款方面出现很多乱象,尤其是包括过桥贷等业务,相关部门也进行了监管,通过此类贷款的管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贷款业务的规范,打击了部分炒房行为。”严跃进补充道。

  部分银行已经停办

  新房、二手房贷款业务

  有媒体报道,近期,在热点二线城市中,武汉也收紧了个人住房信贷业务,其中部分银行新房、二手房公积金业务都暂不受理,还有部分银行已暂停受理二手房业务。

  武汉房贷的收紧是全国房地产信贷政策变化的一个缩影。《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多个城市二手房贷款出现额度紧张的现象,放款周期延长至三四个月,甚至部分银行已经停止办理新房、二手房贷款业务。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暂停房贷业务主要和贷款额度收紧等有关。

  广东多个热点城市部分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不接二手房贷款业务,很多国有银行网点的二手房贷款都没有额度了。”无锡市某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二手房的放款周期最少三个月。”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二手房房贷收紧,新房房贷也同样收紧。“由于额度紧张,新房、二手房的房贷业务均已经暂停,二手房贷款办理业务已排期到2022年。”南京市某国有大行的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

  同时,多个城市的购房者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时出现批贷难、批贷慢的情况。

  对此,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停贷或者说贷款周期明显拉长,对于房东和购房者实际上造成了一定影响,中介的合同管理也面临压力。对于购房者来说,要合理安排预算和购房计划。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楼市数据上看,今年以来,目前房贷收紧城市无一不是今年以来楼市局部升温过快的热点城市,市场成交量或价格有所上升。例如广州、武汉、重庆、杭州、南京、合肥、惠州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热点城市中,5月份,广州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涨。其中新房价格环比涨1.5%,同比涨11.2%;二手房价格环比涨0.9%,同比涨13.5%。重庆5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9%领跑,同比上涨8%,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5.1%。

  “上述城市房贷收紧背后的原因是房贷需求量太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新房大部分关联开发贷款,所以后续市场对二手房贷款影响最大,特别是南方城市,二手房贷款放款难很可能成为常态。

  下半年住房贷款额度

  会继续紧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面在房贷额度上进行了收紧,比如要求银行根据信贷结构,调低房地产贷款和按揭的比重。这就使得房地产信贷额度趋紧,同时,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房地产信贷进行了进一步限制。

  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目前部分热点城市贷款确实有压力,体现在两点:首先以消化存量为主,即主要是过去滞留的未批贷款需要加快发放,这也使得新增的贷款业务相对放缓;其次落实差别化调控,从实际过程看,新房管控少,而二手房管控多。

  今年下半年,银行房贷额度紧张的情况是否会缓解?盘和林认为,下半年的住房贷款额度会继续紧张,住房信贷会进一步收紧,直到房地产价格走向开始趋于平行或者下行。现阶段周期上行的大背景下,政策对房地产降温的总体做法不会改变,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调整信贷结构。

  “一般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贷款都会紧张,所以今年6月份贷款收紧很正常。2021年贷款利率上涨也很可能成为趋势。”张大伟称。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