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半年考的背后:结构性行情明显 不能充分验证基金投资能力

2021-06-28 07:28:22 中国证券报

  基金半年考的背后

  临近年中,基金上半年的业绩排名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半年的业绩表现实际上并不能充分验证基金的投资能力,投资者与其关注谁是冠军,不如将精力用于观察上半年基金业绩呈现出的一些特点。

  今年上半年股市的特点是结构性行情明显,踩准热点的基金业绩表现突出,看错板块或节奏没踩对的基金,业绩表现相对较差。

  反映在排名中,可以发现一些主题行业基金业绩抢眼。例如,在主动权益基金前十名中,半数都是医药主题基金。而在百亿元以上的大规模基金中,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主题基金同样业绩居前,消费主题基金则排名相对落后。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金凭借重仓某些主题取得了不俗业绩。比如,重仓半导体行业股票的长城久嘉创新成长、金信稳健策略,都在沿着诺安基金蔡嵩松走过的路,力争成为半导体投资中“最锋利的矛”。这种投资策略虽然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有“赌”的成分,但在蔡经理成功“出圈”并吸引了近300亿元基金规模后,看来已经被更多的基金公司认为是行之有效的策略。

  在笔者看来,行业投资本身并无问题,但一是要遵守契约,如果在基金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最好的办法是修改合同或者干脆新发一只行业基金,让投资者更清晰地了解其风险收益特征。二是要坚持风格,做出超额收益。既然要做行业投资的矛,就要忍受行业不在风口时的落寞,切不可做追逐风口的“风筝”。而且,评价行业基金的标准是看能否获得超越行业指数的超额收益,而不是看绝对收益,做到这点并非易事。

  此外,上半年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部分管理规模超大的明星基金经理风光不再。这既有上半年消费风格不再一枝独秀的原因,也和管理规模增大后,超额收益越来越难获取有关。

  笔者认为,不能仅用半年时间就判断这些头部基金经理不行了。有些基金经理旗下产品虽然回撤幅度较大,但能够很快从坑里爬出来,修复基金净值,比如银华富裕的基金经理焦巍。有些基金经理则从不追求进入短期排名的前列,但拉长到三、五年看,排名却很靠前,比如兴全基金的董承非、谢治宇。基民需要了解自己选择的基金经理,业绩不佳到底是哪类原因。既不要倒在黎明前,也不能一棵树上吊死。当然,明星基金经理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是管理规模大幅膨胀后,管理能力能否适应规模变化,是否所有的基金经理都能很好应对,这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